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清洁江北 美丽荪湖
http://jbxww.cnnb.com.cn  18-09-04 08:57 】 【打印

荪湖花海掠影。

宁大学子对停车场进行地绘。

都市农业园区内的改建公厕。

垃圾分类房。

花海花仙子。

向日葵花田。图片由区保荪办提供

  提到荪湖度假区,人们总能联想到美丽似锦的繁花、延绵的北山游步道、温润的碧水荪湖、还有闻名遐迩的保国寺、美丽乡村鞍山村……

  为积极响应“清洁江北”大行动,让人们在这里感受到不仅有乡间自然美,还有不逊于城市的洁净生态美,荪湖度假区积极做好农村垃圾清理清运、违建拆除、公共设施管护等工作,努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打造便利的配套设施,营造舒适的旅游环境。

  科技助力治水创意点缀乡村

  荪湖度假区在农村地区,先天条件不充分,雨污分流工程改造不十分完善,暴雨等天气就容易造成污水外溢,进而影响水域品质。

  为更好地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问题,荪湖区块率先成立全区第一个农村污水处理试点,该系统已于去年竣工并通过验收。据荪湖度假区工作人员介绍道,这也是我区首个污水集中处理项目。该项目采用了A/A/O+MBR技术,将收集到的污水由管网汇集到集水池,在集水池入口设置了破碎格栅,对大颗粒物进行破碎,确保后续工程正常运转;接着,提升泵将集水池的污水泵送至污水处理池进行处理;之后,污水进入处理池依次经过厌氧池—一级缺氧池—一级好氧池—二级缺氧池—二级好氧池—MBR池—产水箱的流程,最终产水排入排水检查井,整个处理过程大概需要10个小时,该系统最大日处理污水量可达到840吨,处理后的出水水质有望提高2个等级标准,达到三类水质。

  这座污水处理站的建立标志着我区污水集中处理项目试点工程已经开始启动,这不仅能有效改善荪湖区块生活污水处理现状,还青山碧水于民,也极大推进全区“五水共治”的进程和成效。

  另外,为了打造优质的荪湖度假区旅游体验,保国寺荪湖开发建设办公室在今年7月,改建了宁波都市农业园区内星期九农庄前的停车场,原先拥挤狭小且较脏乱的停车场已焕然一新。现停车场为沥青铺面,占地面积约为1270平方米,共设有停车位32个,可满足前往宁波青少年绿色学校,星期九农庄,嘉绿庄园的市民游客停车,建成同时邀请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学院的地绘小组学生前来进行车位的创意设计和彩绘。在学生们的画笔下,小小停车位变为奇幻美妙的艺术世界,让游客的停车也变成一种乐趣。艺术让破旧变新颖,创意提升乡村品质。

  营造和谐生态促进节能环保

  民生无小事,厕所问题更是城乡品质建设的重要部分。荪湖度假区现已是市民游客耳熟能详的旅游地,因此公厕改造尤为重要。区保荪办将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

  今年6月,位于都市农业园区内的一间改建公厕,厕所门口铺设有大片的绿植草坪,公厕外部白墙瓦黛,木结构内部颇具江南特色,乍一看以为是个干净的小小院落,静谧的融入水乡之中,自然而又和谐,洁净又兼具绿色生态。

  区保荪办的工作人员还向记者介绍道,公厕内部针对男女生理特点不同等情况,进一步提高和落实对女性厕位的配置面积。女厕位从原来的10个增加至16个,男女厕位比例从1:1调整为2:3,很好地解决了“男厕空荡荡,女厕排长龙”的尴尬问题。公厕的改建不仅提升了景区设施服务水平,提高了乡村生活品质,特色化的建筑和中式风格也让厕所自然和谐地融入荪湖青山绿水的美景中。

  在垃圾分类方面,区保荪办相应地成立度假区内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宁波市生活垃圾管理分类方案》的要求,并结合荪湖度假区的实际情况,对荪湖度假区内企业负责人进行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截至目前,度假区四分类塑料垃圾桶新增设40组,一组4个分别为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新增仿钢木金属三分类(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物)垃圾桶共50个,其中更换垃圾桶内芯10个,撤回不符合标准的旧垃圾桶40个,设立标准分类垃圾标识牌约30组(每组4个),新建及改建标准化垃圾房4处,做到设备完善,标识鲜明,同时确保节约再利用。

  推进专项行动细化责任落实

  为了切实有效地维护和提升荪湖区块的景区高“颜值”、城乡高“品质”,区保荪办明确工作思路,通过理清干部责任,让工作机制常态化,工作任务清晰化,把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为了更好地落实责任,区保荪办成立“清洁江北”保荪办工作领导小组,由保荪办班子领导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另外还建立了“开发建设科牵头、相关部门抓专项抓落实,招商科联系各企业整改,综合管理科监督”的工作机制。具体是由保荪城管分队发现问题、拍照记录,收集整理整改前、整改中、整改后照片;招商科联系各企业整改“门前三包”问题,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开发建设科落实公厕提升、桥头跳车、路灯维修、整改标志标线等施工问题;综合管理科监督相关部门的执行落实情况,并对村民和企业加强宣传教育,制定企业公约,规范企业环境卫生行为。

  记者还了解道,区保荪办在排查的同时,还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着力实施公厕大整治、田间地头大整治、“低小散”大整治、沿河违建大整治“四大”专项行动,彻底清理村庄进村道路、房前屋后周边环境,彻底清洁农村环卫设施、农村公厕,彻底拆除河道水库沿岸违建,彻底整治农田环境,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同时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梳理,逐一列出每个问题点区位、数量、面积,理清整治范围,确定整治时序,保留影像,建立台账。

  “因为环境卫生整治内容多、覆盖范围广、涉及部门多,所以就要反复查。”区保荪办相关负责人说道,巡查人员如有发现企业或人员违反标准倾倒垃圾,第一次劝导改正,第二次就得落实责任,要严罚、严惩;在围挡内外环境方面,要进行全方面、反复排查,实地发现和梳理问题,进一步加强巡查,将巡查结果与保洁员绩效挂钩,将环境卫生考核与巡查人员的补贴奖励相结合。

  狠抓干部作风鼓励群众参与

  只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发挥群众力量。保荪办干部定期走访区域内各企业、民宿、农家乐、在建项目等,与负责人和群众进行有效沟通,将市里、区里的精神和内容传达给他们,并多次强调环境清洁的重要性,同时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如更换垃圾桶,分发宣传册,张贴垃圾分类海报和小贴士等……

  “只有走进去,人对人,点对点的宣传才能获得企业和群众共同支持和开展‘清洁江北’大行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区保荪办相关负责人说。“‘往者已不及,尚可以为来者之戒’,任何的教训都可以是学问,都可以督促我们从中获取经验避免重蹈覆辙。”日前,在区保荪办定期开展相关会议上,该部门负责人提倡要学习市区各单位的优秀做法,同时反思各种问题、现象,不断探讨,总结。做到思想上“随时待命”,把工作落到实处。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