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媒体看江北
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更换旧电梯
槐树公寓海天楼成我市第一例
http://jbxww.cnnb.com.cn  18-08-27 10:09 】 【打印

  “更换电梯这件事,我们盼了很多年了……”日前,在中马街道槐树公寓的海天楼里,业主陈师傅喜形于色。据悉,根据我市最近出台的《关于推进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槐树公寓将在全市率先利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更换电梯,324户居民将告别服役20年的旧电梯。

  据了解,槐树公寓于1996年交付使用,小区里海天楼、海景楼和海虹楼三幢高楼的电梯已运行20余年,已到报废老龄,但仍在“带病”运行。多年来,小区居民更换电梯的呼声格外强烈。

  海天楼是3幢高楼中唯一缴纳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楼道,共有居民114户。记者从江北区房管处了解到,目前该楼道90%以上的居民已达成共识,决定启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更换两部旧电梯。

  “海天楼和海景楼为21层,海虹楼为24层,每栋楼有两部电梯。”槐树公寓所在的盐仓社区居委会书记陈锋云说。这6部电梯近几年问题频发,曾多次出现过险情。其中,海虹楼的电梯问题最为明显。在今年年初的一次电梯例行检查中,海虹楼的两部电梯被查出12根钢丝绳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磨损,这直接导致部分居民提心吊胆不敢出门。早前,居民们也自发成立了电梯更换筹备组,初步核算每户居民需要出资8000元左右,超出原先预想。

  电梯维保单位也几次上门查看情况,给出的建议是“12根钢丝绳必须全部更换”,但全部更换需5万余元,最终,海虹楼居民按电梯的实际使用户数92户进行众筹,每户出资300元,修了一部电梯,另一部暂时停用。由于电梯老化严重,修好后仍接二连三出现诸如按钮灯不亮、轿厢运行时抖动等问题。

  “根据实际,加上居民的意见,更换电梯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江北区房管处相关负责人说道,但更换电梯,耗资巨大。

  该负责人向记者算了一笔账:槐树公寓目前有80万元物业管理专项资金,但只能用于小区公共部位,并不能用于某幢楼的设施更新。而在三幢高层中,仅海天楼缴纳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约有219万元。更换海天楼的两部电梯的费用在70万元至80万元,根据政策,政府能补贴一半,也就是说,只要从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账户中提取约40万元就够了。

  在前期征求意见时,海天楼九成以上居民同意更换电梯。根据政策,对中修以及中修以上的维修,经2/3以上业主同意,由业主委员会或社区居委会提出申请,即可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

  海天楼的问题算是解决了,那么海景楼和海虹楼的4部电梯呢?“正在大家犯愁时,我市出台的《实施办法》来得正是时候。”江北区房管处负责人笑言,有了新规定,更换电梯就不难了。在业主大会商讨后,居民们联合出这部分的专项费用即可。

  而对于更换电梯,记者也采访了海虹楼和海景楼的居民们,他们对更换电梯均持肯定态度。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