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扶贫帮困 江北在行动
http://jbxww.cnnb.com.cn  18-08-27 09:37 】 【打印

  结对关爱失独老人。

  走访慰问低保户。

  我区扶贫工作人员在册亨油茶基地设计讨论。

  编者按:

  扶贫帮困、乐于助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关爱他人、奉献社会,是我们倡导的道德风尚。作为中华慈孝之乡的江北,近年来通过不断建立健全组织动员机制,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培育多元社会扶贫主体,完善政策支撑体系,营造了扶贫帮困献爱心的良好环境,形成了扶贫帮困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可喜局面。

  “分层救助”让困难群体生活有保障

  近年来,我区推行困难群体“分层救助”模式,使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困难群众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助,成功实现城乡困难家庭“应保尽保”。

  创新机制,构建核心层兜底保障网。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要求,建立低保资金直接通过个人银行卡账号的社会化发放机制,有效地减少使用、发放的中间环节风险,大大提高了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准确性。截至今年6月,全区共有低保户982户、1278人,共发放低保资金589.09万元,无一例违规发放现象发生。此外,及时做好价格补贴发放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受物价影响。

  强化保障,构筑特殊群体政府帮扶网。保障老有所养,实行农村“五保”老人和城镇“三无”老人政府兜底制度。截至目前,累计建成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123家,通过上门服务和场馆服务、无偿服务与低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可为全区6.04万名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文体娱乐、精神慰藉、法律维权等五大类服务,较好地满足老年人在养老护理过程中的多层次需求。

  保障残有所帮。按照“优惠加特惠”的原则,在重度残疾人单独施保的基础上,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与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工程,为残疾人额外增发70-200元/月的分类救助金,并对以“自由职业者”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残疾人发放150元/月补贴,更好地满足了残疾人基本生活需求。同时,加大残疾人医疗及康复救助力度,启动2018年“送健康·促和谐”康复行动,择优筛选出12个特色社会助残项目,给予总额34.575万元的资金补助,精准惠及全区千余名残疾人。

  保障病有所医。全面实现医疗救助城乡一体,对患重特大疾病和特殊病种疾病的医疗救助对象,其门诊费视同住院费予以救助。截至今年6月,全区实施医疗救助20468人次,支出资金173.77万元。

  突破限制,构建边缘群体资源共享网。为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作用,我区建立了低保边缘家庭救助制度,将未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但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月收入在当地低保标准1.5倍以下,为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可以申请或享受有关专项社会救助。对该类家庭予以救助,体现了分层分类救助精神,这就比原先的《社会扶助证》家庭范围进一步扩大。今年以来,我区切实推进低边认定工作,完善支出型贫困家庭社会救助政策,健全“救急难”对象主动发现和快速干预机制,拓宽低保覆盖面。
此外,我区还拓展救助深度,根据《江北区临时救助办法》,将临时救助覆盖到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对这些家庭在遭遇天灾人祸、意外事故或急病大病、子女就学等引发的突发性、暂时性困难时,提供应急性救助,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截至今年6月,全区实施临时救助687人次,支出资金53.46万元。全区社会救助窗口共受理各类困难人员申请3676件,受益6915人次。今年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群众3865户,发放慰问金602.34万元。

  慈善扶贫基地帮困难家庭脱贫致富

  “能让乡亲们共同致富,是我这几年来最为欣慰的事。”近日,洪塘街道西江村国东果园负责人刁国东说。

  2012年,国东果园被列入宁波市慈善总会、江北区慈善总会慈善扶贫基地。随着产业的不断壮大,刁国东没有忘记带动身边的村民共同致富,多年来,刁国东来回穿梭于各家帮扶果园,实践着扶贫共富的梦想:向帮扶户提供优质新品水果种苗;不定期去各家果园查看水果生长情况,指导水果嫁接、栽培、修剪技术,严把瓜果质量关;邀请专家赴实地传授最新种植技术,贴心地为他们提供销售渠道……

  几年来,国东果园慈善扶贫基地与17户种植户结对帮扶,提供技术指导与产品销售等服务,帮助8户种植户脱贫;安排困难户、残疾人就业15人,提供就业岗位,提供困难补助,让他们具备自力更生的能力。

  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国东果园慈善扶贫基地也顺利实现了输血型扶贫向造血型扶贫转变,生活型扶贫向生产性扶贫转变的预期目标。

  通过致富带头人创业扶贫,帮助困难家庭脱贫致富,是近年来区慈善总会创新扶贫帮困方式,选择具有奉献精神的农业大户建立慈善扶贫基地,采取“基地—项目—农户”的形式而闯出的一条精准扶贫新路子。

  “精心筛选,把好准入关,是创建慈善扶贫基地的重中之重。”区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区对基地的选择设置了四个条件:一是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生产已具一定规模,且在周边有较大的影响力、有自主品牌、产品有稳定的销售渠道。二是户主懂管理,会经营,有一技之长,有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组织能力,在当地能起到创业带头作用。三是户主有回报社会的爱心和奉献精神,能在劳动就业、生产经营、技术指导、管理营销等方面,帮助困难家庭脱贫致富。四是基地帮扶贫困农户必须在10户以上。
截至目前,区慈善总会已建立海珍果园、国东果园、宁浩家庭农场三家慈善扶贫基地,累计投入资金116万元,帮扶农户累计102户,其中,扶贫帮困帮扶对象59户,自主创业帮扶对象43户。下一步,区慈善总会还将适时增加新的扶贫基地,带动周边困难群众走上劳动致富的道路。

  兜底补短逐步实现残疾人共同富裕

  今年以来,区残联紧扣市残联七代会“高位求进”的工作基调和区委“更高水平建设美丽家园”工作要求,保障兜底,服务补短,争坚攀高,努力让残疾人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大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逐步实现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精准兜底、防范风险,不断完善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为精准实施兜底保障,今年以来,为4120名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842万元,为180名残疾人发放分类救助金13万元,解决残疾人特殊生活困难和长期照护困难。全面完成2017年度3950名“两项补贴”受益对象的资格年审,保障“两项补贴”准入、退出的动态监管。同时,创新险种加强风险防控。出资为全区6000余名持证残疾人购买商业性的意外伤害险、住院医疗、重大疾病保险和保家财险,单人理赔最大额度3万元,今年又新增投阳光家园残疾人的意外综合险,全面运用保险工具促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我区还保障稳定、抓好创新,使残疾人就业创业动能强劲迸发。为做好就业服务,维护就业权益,区残联组织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活动,为167名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就业援助;完成残保金下沉抵扣试点工作,集中为159家企业就近就便办理残保金抵扣工作;深入全区16家福利企业开展用工专题调研,引导企业对561名残疾职工的薪酬福利和晋升培训做适当倾斜;妥善解决江北康鑫工艺品有限公司残疾员工欠薪事件,成功把各类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同时,积极探索就业新模式,攻坚残疾人就业难题。依托“梦想湖畔”创业基地师资优势,今年以来开办“静默咖啡师”和“盲人客服”培训班各2期,新增2名聋哑人和5名盲人实现就业。其中,在全市首创盲人客服项目突破盲人只能在按摩业就业的传统局限,采取订单式培训模式实现盲人精准就业。就业后,盲人可实现月收入3000至3500元,缴纳五金,取得较好的实际效果,社会反响良好。
此外,我区还在全区农村成立4家残疾人扶贫基地,并由区残联出资为其购买基地的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目前共安置残疾人8人,辐射残疾人39人。

  江北牵手册亨奋力攻坚摘穷帽

  宁波银亿集团有限公司、宁波牛奶集团有限公司、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6家江北企业,出资465万元用于贵州对口扶贫;江北帮扶册亨县冗渡镇黑木耳产业基地扩建项目,将于近期进入招投标程序……跨越2000多公里的江北区和黔西南州册亨县,正细化一件件措施、落实一个个项目,为全面扎实推进册亨县的脱贫攻坚而努力。

  我区在对内扶贫帮困的同时,也时刻牵挂省外贫困地区群众的冷暖安危,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东西协作、对口帮扶相关政策,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今年以来,我区把对口支援工作纳入2018年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区领导多次带队实地调研册亨现状,教育、卫计、人社、旅游、总工会、团委等部门多次赴册亨县对接,在八大领域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启动帮扶行动。同时,派遣前方帮扶工作队深入一线参与扶贫,有效加强工作联系。

  连绵的群山、零散的村镇、薄弱的产业,是册亨县脱贫路上难以绕开的“硬骨头”和“拦路虎”。如何在2020年甚至提前完成册亨地区全面脱贫的目标?江北对症下药开出两帖“药方”:产业帮扶和精准扶贫。

  金钱“输血式”扶贫只能维持一时,产业“造血式”扶贫才能治本可持续。经过从县到镇再到村的层层调研、考察、对接,江北区初步确定了弼佑镇油茶改良一体化、冗渡镇黑木耳栽培、八渡镇小黄牛养殖、双江镇香蕉种植等8个项目为2018年度重点帮扶项目。这些项目总投资11337万元,其中帮扶资金3500万元。每一个项目将与贫困户挂钩,靶向到户,全面落实“一户一档一策一小组一个责任人”的制度,加强项目管理实效,以产业项目建设实施带动贫困户精准脱贫,通过项目实施预计能让近2000贫困户受益。
扶贫先扶智、扶教育、扶精气神、扶专业能力,江北为此制定了精准详细的帮扶计划。江北区委组织部将每年选派专业技术人员3名,并组建由专家学者、科研人员组成的师资团队,开展集中技术培训和学术指导。区慈善总会先拨付30万元,为册亨1000名小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区教育局与册亨县12所学校建立“点对点”帮扶关系,开展校长和骨干教师的专项培训工作,首批册亨一中高级教师16人赴江北参加培训,并帮扶册亨建立一个“江北中职班”。区卫生计生局组织16位专家分两批赴册亨开展义诊活动和医疗业务交流,就诊人数超过1400人次。同时指导册亨乡镇卫生院使用新型医疗设备,帮助建立针对当地疾病谱的临床诊疗专科,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能力与水平。区人社局将每年为册亨县提供就业岗位信息2000个以上,每年在册亨县至少举办一场专场招聘会,对册亨县技术工人、劳务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岗前培训。

  评论

  莫把精准扶贫变成“精准填表”

  一段时间以来,扶贫领域检查评比多、填表报数多、压力大任务重的现象广泛存在,特别是精准扶贫陷入精准填表的怪圈,成为广大贫困农民和农村的负担。这种费时费事费纸费钱的工作方式,实在是把好经给念歪了。

  把精准扶贫变成精准填表,表面上看是工作方式不对,将机关和企业的工作方法简单套用到农村扶贫工作中,并美其名曰痕迹管理,实质上是一种文牍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也是一种不负责任、不作为的表现。当然,扶贫干部对此也无奈,填表、考核、评估的成绩是上级评价扶贫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基层扶贫干部只能想方设法把表格填完、填好,表格成为一种应付上级考核的“盆景”,“栽盆景”的技术就比真正的精准帮扶更加重要。
脱贫攻坚不可本末倒置,这就要求我们秉承实事求是和求真务实的精神,改革规范考核管理制度,激励一线扶贫干部把心思用在田间地头,用在与贫困户交心交流上,用在“扶贫”“扶智”“扶志”的实践中。驻村工作队的主要任务是帮村里找资金、跑项目、促合作,管理和考核方式也应该考虑工作任务、干部专长和地方特殊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激发广大干部在扶贫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以脱贫成效检验并不断调整工作方法。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