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为了一座城市的“美丽转身”
我区“四边三化”“四路两侧”行动持续推进
http://jbxww.cnnb.com.cn  18-08-24 09:31 】 【打印

  近年来,我区积极贯彻省、市两级指示精神、深入开展“四边三化”“四路两侧”专项行动工作,对环境问题实行零容忍,敢动“真刀枪”,持续发力,为绿水青山的人间美景而努力,实现全区城乡环境的“美丽转身”。

  今年年初,区“三改一拆”办共下发10批次756个需整改点位,到目前为止,已完成703个,完成率达93%。此外,除坚决贯彻省、市两级指示精神外,我区严格按照“全覆盖、高标准、重细节”的要求,细致排摸,及时高效率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并积极探索全新工作机制,为改善市民的生活环境继续前行。

  城乡环境在实干中提升

  自全省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我区自我加压,把“两路两侧”的公路、铁路两侧的整治行动扩展到公路、铁路、城市道路、轻轨的“四路两侧”。去年,全区的北外环路获得省级“精品示范道路”称号,保国寺高速出入口获得省级“最美入城口”。

  我区对“四边三化”工作积极肯干、真抓实干。“四边三化”是指对山边、水边、公路边、铁路边进行“洁化、绿化、美化”。今年7月24日,在宁海召开的全省“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上,我区喜获2017年全省“四边三化”先进区县(市)。

  今年,我区“四边三化”工作以“城乡争优”为抓手,在巩固历年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将“四边三化”工作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四好农村路”创建和公路路域环境整治紧密地结合起来,统一部署、整体谋划,积极推进城乡环境的提升,共整改市发环境问题点位124个,同时又自我排查完成了565个点位。

  我区持续完成三江潮、聚诚物流等“四路两侧”范围内体量较大环境点位的拆违和场地垃圾清理。目前,庄桥石材城正在进一步整治之中、九龙大道铁路桥下空间的整治在市区两级领导的重视下,已经整治结束,目前正在策划桥下空间的利用方案。

  城乡环境在实干中持续改善。“四边三化”“四路两侧”工作硕果累累,但我区还是清醒地意识到差距,依然在自我加压负重前行中。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黄前潮表示,城乡接合部的条件、人员状况及其他客观原因决定了我区工作任重道远。但我区在坚决贯彻省、市两级工作指示精神外,还将继续严格按照“全覆盖、高标准、重细节”的要求,细致排摸,及时高效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并积极探索新的“四边三化”“四路两侧”工作方式方法,用辛勤的汗水换来江北更好的明天。

  创新方法促行动高效开展

  今年,我区在“四边三化”“四路两侧”工作中积极创新模式。为进一步查找环境问题点位,在日常人员巡查和排摸点位的基础上,利用无人机对“四路两侧”范围进行拍摄巡查,提高巡查方式的科技含量,将“四路两侧”可视范围进一步扩大,使环境问题点位的图片更加清晰,整改区域更加明确,整改问题更加具体,既克服了整改中的盲目性也节省了整改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降低了整改成本,增强了整改工作的持续性。到目前为止,我区利用无人机巡查拍摄超过30次,拍摄时长超过20小时,积累了大量的可用资料,下一步将加大无人机巡查的使用频次和范围,为全区城乡环境提升提供更多的数据支持。

  为促进环境问题点位及时有效整改,我区“三改一拆”办借势借力,主动与“六争攻坚”办联系,将“四边三化”工作纳入“六争攻坚”的大体系中,有效地促进了环境问题的整改。

  工作的有效推进和城乡环境不断改善,还得益于上层设计和合理的谋篇布局。自工作开展以来,“四边三化”“四路两侧”工作一直是我区领导心头记挂的大事,我区主要领导多次开展调研,环境最差的地方也是他们最关注的地方。今年,宁慈公路的改造就是在区主要领导直接指示下启动的,区主要领导多次在现场督查,并开展具体指导。

  为提升常洪隧道周边区域及北高教园区区块环境,我区对该区域进行全面整治,同时委托专业设计单位精心谋划。目前,区域前期整治成效初显,提升改造工程已进入实施阶段。在不久的将来,该区域将以全新的面貌迎来莘莘学子。

  我区注重长效机制的建立。自2016年以来,我区形成“三改一拆”办为总牵头,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和区铁办为分牵头部门,各街道为责任主体的运作体系。今年市“三改一拆”办下发了《关于“两路两侧”“四边三化”工作专项考核办法》《关于宁波市干线公路、铁路、城市高架、城市轨道交通高架沿线路(段)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关于印发宁波市“四边三化”“两路两侧”环境整治标准(试行)》等一系列文件,我区除了积极学习文件精神外,结合全区实际制定了实施细则,制作了路段长公示牌,从系统上和制度上达到统一,使文件精神落到实处,进一步推进城乡环境的提升。

  “我们将通过快速发现机制、快速处置机制、综合协调机制、督查通报机制这四大机制的建设,让我们江北的城市越来越美,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黄前潮说。

  案例一

  对铁路红线内“脏乱差”动真格

  位于我区庄桥街道庄浦线冯家村段本是“脏乱差”的集聚地。7月31日,庄桥街道与铁路方联合行动,对存在“脏乱差”和违建区域进行强制停水、停电。据区“三改一拆”办工作人员介绍,双方将联合对该区块进行全面整治,计划把该区域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市民面前。

  我区自“四边三化”“四路两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后,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但有一个区块却始终是我区“四边三化”“两路两侧”领导小组的“心头病”,那就是铁路红线范围内的“脏乱差”现象。

  我区铁路网交错复杂,而铁路红线范围内由于铁路行业的特殊性,存在铁路运行安全、铁路内部分工的复杂性以及部分区域出租等原因,而铁路部门又因为管理人员少、路线长等原因对铁路沿线红线范围内的“脏乱差”力不从心。今年,我区以“三改一拆”办为总牵头,区铁办为分牵头部门,多次与铁路方沟通协调,在市“三改一拆”办和市铁指的帮助下,双方沟通渠道不断畅通,对我区庄桥街道九龙大道桥下的“脏乱差”联合整治行动就是路地合作整治的典范之一。

  据悉,我区将继续开展铁路沿线“脏乱差”大排查,对铁路红线范围内的“脏乱差”现象进行全面落实整改。按照“全覆盖、高标准、重细节”的整治要求,以“铁路为责任单位,地方政府全力配合”的整治体系,全力向全域内最后一个“难点”发起冲击。

  案例二

  双古渡公园展现全新风貌

  双古渡公园位于江北区庄桥街道,南至姚江,北至丽江西路,西至江北大道,东到铁路桥,属于杭甬客专线两侧,位于宁波市中心城区的华辰大桥与青林渡大桥的姚江北岸之间,面积6.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00万元。

  该处曾是破烂王、低小散集聚地,垃圾乱倒、乱搭乱建、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我区组织专项行动,投入专项资金对该处进行改造,拆除违建2万余平方,对场地平整,垃圾清理达500多吨。经过改造,该处目前已成为江北区城市形象提升和城市建设成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公园内景色优美、设施齐全,内部景观工程除了有常见的滨江步道外,还建设一条长达300米、悬空于地面4米的步行道,称之为“飞虹”,用飞虹的形态来控制植物造景时的时空序列节奏和自然美,创造一种“静中有动”的季节变化特点,形成“水+陆+空”多维景观空间。绿地景观还包括骑车道和跑步道,以及相关配套设施,这里已成为周边社区居民亲水休闲的一处好去处。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