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中马全力推进老外滩商圈建设
http://jbxww.cnnb.com.cn  18-08-22 09:09 】 【打印

  近年来,中马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抢抓宁波老外滩建设机遇,努力实现外滩产业转型、绿色发展和能级提升,全力将老外滩打造成为宁波“城市客厅、文化沙龙和时尚商圈”,为江北加快构筑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为宁波建设“名城名都”增光添彩。

  打造泛老外滩国际时尚小镇

  作为宁波的“城市客厅”“文化沙龙”和“时尚商圈”,老外滩一直是外国人看宁波、宁波人看世界的窗口和平台。在“一带一路”的机遇下,借助中东欧博览会的东风,老外滩全力打造国际化开放平台,努力成为宁波城市国际化战略纵深推进的示范样板。

  “中马街道要整合老外滩街区、来福士、绿地中心、中马白沙历史文化街区等区块,打造泛老外滩国际时尚小镇,重构老外滩昔日辉煌。”中马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中马街道以老外滩成为全市首批挂牌的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全面加快国际时尚小镇建设。据了解,小镇将集国际智谷、跨境金融等一体的国际时尚高地,全方位展示宁波时尚以及创意理念。按照产业、文化、旅游、居住“四位一体”协同发展的规划思路,确定“企业主导+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建设模式。中马街道以老外滩和绿地中心为小镇发展核心,形成外滩国际时尚小镇“一核两轴两带三片区”,打造历史与现代交融片区、现代时尚与商务片区和未来时尚与创意片区。

  目前,小镇基础设施基本配套到位,公共设施基本建成,新增建设面积1.04平方公里,总面积达到3平方公里。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统领下,老外滩正成为宁波不可替代的、具有较大规模和浓厚氛围的国际时尚交流基地。依托中东欧合作交流平台,今年6月老外滩成功举办宁波中东欧博览会组委会主题活动——第二届“舌尖上的中东欧”活动。目前,老外滩已与11个中东欧国家建立了官方联系,先后落户了匈牙利贸易署宁波代表处、拉脱维亚投资促进署宁波代表处、爱尔兰米斯郡商会宁波代表处和立陶宛企业署宁波代表处。

  按照“政府主导、形成规模、聚集人气、提升功能”原则,老外滩逐步回租街区内符合国际化街区服务、活动、交流的物业产权,积极引入具有国际化交流、展示、签证、活动等功能的机构入住。同时发挥现有匈牙利、拉脱维亚、爱尔兰及立陶宛代表处等机构的作用,积极整合原有的国际人才社区平台、中东欧交流平台,着力打造具有国际交流服务功能的国际化街区。

  重大文化活动提升泛老外滩新能级

  中马街道借助重大文化活动品牌魅力和影响力,扩大文化活动辐射区域,提升老外滩的国际化水平,有效带动周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泛老外滩能级。

  今年以来,老外滩重点推进了以下活动的开展:

  举办第二届宁波中东欧博览会组委会主题活动——“舌尖上的中东欧”活动。6月7日至9日,第二届“舌尖上的中东欧”活动在老外滩举行。三天的时间里,中东欧商品展销和美食制作品鉴、中东欧国家风情展示、艺术美食互动派对等活动轮番上演,为甬城市民献上了丰盛的中东欧国家美食与文化盛宴,进一步推进了与中东欧国家的商贸往来。

  继续开展街头艺人演出。年初以来,通过招募、考核、审定等环节签约7位街头艺人,艺人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和场地上为游客带来精彩演出。下步,将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联合高校及社会公益力量,让更多优秀艺人参与到外滩街区文化活动展示中来,创新宁波街头艺术形式,打造青年艺术集散地。

  举办2018世界杯主题活动。安排多种形式的世界杯主题系列活动,如世界杯文创产品市集、魅力表演秀、线上电子竞技、线下实体竞技等,实现世界杯主题与外滩时尚文化的有机结合。

  开展相约老外滩系列活动。今年以来,已举办“五洲绘国色花红老外滩——‘花开新丝路’国际友人中国画牡丹展”活动、中外国画艺术交流会、老外滩“果仁”集市系列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活动。全民健身公益技能培训(瑜伽)户外基地也于老外滩正式挂牌,每周定期举行全民江景瑜伽活动。

  重大文化活动的开展,有效地提升了泛老外滩新能级。今年以来,老外滩共举办大型国际文化活动6场,中小型活动20余次,聚集国际人才300余人,有千余人次国际友人参与其中。

  老外滩商圈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老外滩是宁波的城市名片,具有历史人文和核心滨水两大独特优势。为让老外滩在“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对外交流的门户作用,中马街道在老外滩商圈重大项目建设中快马加鞭,各项建设有序推进。

  6月7日,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在外滩公交场站办公楼正式揭牌。该中心将通过线上线下搭建宁波与亚欧的双向贸易、投资经贸合作平台,为入驻客商提供便利化的政府公共服务和新外贸供应链综合服务。目前,已成功引进宁波杰欧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浙江北斗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家区级重点招商企业,6家创新型企业完成入驻;“独角兽”企业今日头条有限公司的宁波全资子公司——浙江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来福士,注册资金达1000万元。

  与此同时,重点项目建设得到快速推进。宁波绿地中心五幢主楼主体结构均已封顶完成,进入幕墙施工和室内装饰装修阶段,绿地大馆商业综合体启动全球招商,办公楼销售形势良好,逐步回归良性循环;区财政局南侧地块项目建设进度提前半年;公运大厦项目已进入图纸设计阶段,预计8月底开工建设。

  国际交流门户区重大项目建设加速跑。国际人文馆建设有序推进,今年拟引进3家国际交流机构入驻老外滩,目前,立陶宛企业署已完成落户,保加利亚代表处、捷克代表处正在接洽;老外滩涉外快捷服务中心已落地,中心将集中办理国际友人就医、就业、居住、签证、咨询等各项业务,编印《外籍人士在甬办事指南》,力争实现外国友人在老外滩办理业务的“最多跑一次”;设立外滩海丝博物馆项目,目前方案初稿已完成,力争与VR等现代科技结合,打造海丝文化传承有形载体,展示外滩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活化石的独特魅力。

  同时,组建澳中人民友好协会宁波联络点和澳大利亚江北招才引智联络点。引进澳洲本土及世界各地特色文化展演项目,在老外滩举办“澳大利亚文化周”活动(如土著文化、服饰),搭建渠道开展两国及国际间音乐演艺、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合作交流。

  文化龙头企业相继入驻。中国美院宁波创新中心将举办中国美院优秀毕业生作品展,中国美院专家教授论坛分享课等活动,举行盛大游戏嘉年华、独立游戏体验营等活动。目前,宁波第四代红帮传人张秋儿旗袍文化传承中心已落地,今年6月开业并定期举办涉外刺绣、插花、茶艺等中西方传统文化交流活动,此外,海丝博物馆项目已完成方案初稿。

  推进酒吧转型升级。目前已有2家酒吧有意向转变为复合式的“酒吧+文化”的业态,以音乐与餐吧及书吧相结合的方式,以多享受、多体验的模式实现酒吧业态多元化。

  老外滩延伸段旧貌换新颜

  三江之水,潮起潮落。百年外滩,沧桑巨变。老外滩是宁波中西文化汇聚的典型区域,记载着宁波近代历史的变迁。近期,历经6年建设的老外滩延伸段已进入招商阶段,即将揭开面纱与市民见面。

  老外滩延伸段项目南至外滩大桥,北至白沙公园,东临甬江,西至中马路与白沙路,全长约800米,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该项目将延续外滩百年开埠历史及港口文化特色,并以金融、类金融等高端服务业和文化时尚产业为主,力争打造成一条活力十足且富有历史文化的时尚街区。

  如今,旧貌换新颜的宁波老外滩延伸段已“含苞待放”。其中,中国保险博物馆已落户老外滩延伸段项目。其他街区正加紧招商中,预计今年年底,部分企业、商户也入驻老外滩延伸段项目。

  中马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外滩延伸段是“三江六岸”和“两江北岸”开发建设战略的重要引擎项目之一,要按照“市民之江,城市之魂”的定位目标,把“两江北岸”塑造成宁波时尚水都的核心代表区域,加快推进滨江大道贯通,打通滨江休闲带断点,建设滨江公园绿道和公共空间,重点引入特色公共活动及特色商贸等月光经济配套服务设施,将其打造成为独具宁波特色、展示宁波城市形象的滨水公共空间和城市活力功能带。届时老外滩沿江风貌将会得到极大提升。

  老外滩延伸段是老外滩的风貌延伸和协调区域,是“三江六岸”和“两江北岸”开发建设战略的重要引擎项目之一。目前,正加快老外滩延伸段建设,以老外滩及延伸段为核心,与周边贝家巷、鄞慈镇路、新马路等历史街区有机串联,充分挖掘老城区历史文化资源底蕴,形成江北区富有文化底蕴和城市魅力的历史展示区域。

  记者手记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今年下半年,中马街道将以“六争攻坚”行动为总指挥,紧紧抓住老外滩经济发展、品质提升不放松,努力将外滩建设成为有产业竞争力、有城市吸引力、有文化凝聚力的宁波“城市客厅、文化沙龙和时尚商圈”。

  首先,立足经济发展格局,矢志不渝打响“产业争先”攻坚战,多元招商体系实现招大引强。积极依托楼宇资源、用好泛老外滩金融保险创新港的政策,加速招引新东方教育、360网新科技等优质项目和优秀企业。助推中东欧创业创新中心建设,计划年底前招引60家左右创新型企业入驻。同时,紧盯重点在建项目,持续做好项目服务,促进优质项目落地。做好绿地中心1、2、3号楼的招商工作,力争浙江中远、泰康人寿项目入驻。

  此外,立足科学合理规划,全力以赴奏响“城乡争优”冲锋号。加快老外滩国际街区建设进度,把握老外滩产业定位、文化内涵以及旅游功能,积极融入全市“一带一路”国际旅游合作实施方案;推进外滩海丝博物馆项目落地,借力尼斯嘉年华,加强国际化推广营销;全面融合“三江夜游”产品组合,积极打造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深入挖掘老外滩的历史文化底蕴,利用广场、码头、轮船、沿街橱窗等空间,进行整体化的VI设计,打造老外滩“活化石”的地标特色。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