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江北工业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http://jbxww.cnnb.com.cn  18-08-15 08:46 】 【打印

  工业是江北的发展之本、强区之基、富民之源,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都市工业发展,把都市工业列为江北区重点培育的四大核心功能之一。

  2015年以来,区经信局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强化“亩均论英雄”导向,大力提升产业能级、积极振兴实体经济,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强区建设,以开放融合和创新突破为动力,以智能制造和供给优化为方向,创新实干、合力攻坚,工业经济支撑作用不断增强,转型升级取得良好进展,质量效益得到明显改善。

  截至今年6月,我区GDP增幅连续10个季度位居全市首位,今年上半年我区实现GDP218.0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贡献最大的工业增加值达72.1亿元,增长12.8%,拉动GDP增长4.1个百分点,贡献率达42.2%。

  近年来,我区工业生产保持良好增势,工业经济运行企稳向快、进中向好。规上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6年的24.9%到2017年的25.2%,2018年第二季度达到了28.4%,在近年的经济增长当中,实体经济的贡献尤其突出,工业向好发展成为支撑经济整体增速回升的主要因素。2017年规上工业增加值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工业投资增幅均列全市第一;今年3月以来,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四个月排名全市第一。

  今年以来,我区紧紧围绕“六争攻坚,三年攀高”,通过优化、修订三十强和“小巨人”等企业梯队培育政策,出台新锐企业扶持管理办法,充分体现亩产效益导向,初步形成了全覆盖的企业梯队培育体系。深化工业“亩均论英雄”改革,带动产业跨越提升,金田铜业、柯力传感、三星智能电气等作为省市典型企业介绍亩均效益提升经验。据初步测算,2017年全区纳入工业企业综合评价的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达到46.4万元/亩,与2015年相比,增长30%;亩均工业增加值达到131.37万元/亩,与2015年相比,增长37%。

  转化新旧动能推进产业结构优化

  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不是以牺牲质量为前提,而是靠着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做到了速度与质量并驾齐驱,实现了有内涵和有含金量的增长。其中,三大产业增加值增速明显加快,今年1-6月,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38.66亿元,同比增长14.8%,高于2015年3.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39.14亿元,同比增长15.2%,高于2015年2.9个百分点;战略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23.15亿元,同比增长12.7%,高于2015年2.6个百分点。

  近年来,膜幻动力小镇的建设和宁波市工业物联网特色产业园的打造,为我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今年1-6月,全区膜材料产业实现产值5.9亿元,同比增长26.9%,区内3家主要膜企激智材料、长阳科技和惠之星均发展势头良好,膜企净源科技获得“2017-2018年度中国膜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长阳科技被评为“2018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摘得“雏凤之星”桂冠,惠之星荣获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并获得中央财政奖励支持。

  其中,宁波长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1月至2017年12月实施了年产2万吨BOPET多功能膜、光学基膜与太阳能背材基膜和年产1200万平方米光学增亮膜两个技改项目,两个项目总计投资超1.4亿元。

  在2017年度宁波市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榜单中,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柯力物联网基础平台,作为我区唯一一个项目入选该榜单。该平台依托柯力称重物联网背景,以工业装备为万物互联,建立装备数字模型。当芯片植入设备后,根据云平台帮助设备所有者和服务商清晰、动态把握设备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提供称重物联网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大数据分析服务、工业物联网细分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工业4.0版。

  同时,全区24家纳入统计范围的工业物联网规上企业实现产值58.58亿元,同比增长17.9%,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选第二批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位于柯力传感的宁波市工业物联网特色产业园自开园以来,蓬勃发展,1-6月已实现招引入驻企业66家,规模相比开园时扩大一倍有余,新的园区大楼开始动工建设。

  搭乘“智能制造”快车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于2017年10月竣工的爱柯迪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20万件汽车电动助力转向系统零件生产线项目是企业做优做强汽车零配件产品,延伸产业链,打造国内国际汽车零部件名牌的关键项目。该项目由爱柯迪股份与国外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采埃孚、耐世特合作进行,其中,涉及的部分生产车间、立体化自动仓库已成为全市同类工业项目的典范。企业2017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8亿元,同比增长16.5%,据介绍,该项目的实施直接为企业新增收入近1.5亿元,新增年利税2600多万元,项目中新设备的自动化程度及近30台工业机器人引入,以机器换人,实现减少劳动力80多名。

  此外,宁波华翔汽车车门系统有限公司作为宁波高端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以工业互联网作为转型发展方向,打破了汽配行业传统的生产信息管理模式,采用“数据管理数据”的MES-SAP平台融合管理模式进行车门产品的生产、储运,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增加企业的经营效益,提高市场竞争力。

  目前,爱柯迪、康赛妮、科诺精工、正力药品、得力、信远齿科、激智科技等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正在实施过程中,同时,建新底盘智能工厂项目成功入选2017年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实现了江北在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零的突破。此外,自开展技术改造和智能诊断“两个全覆盖”工作以来,我区已实施的技术改造企业近200家,正在实施的智能诊断企业近150家。

  淘汰落后产能盘活低效闲置资源

  在今年初,区经信局联合多部门,将甬江街道原勒克斯照明区块内不合规的30多户小企业清退,同时将该地块整体转让,引进汽车4S店项目,让原本业态多、环境差,还存在不少环保和消防隐患的“落后产能集聚区”,实现“低散乱”的华丽转变。

  “以招引促整改,以整改促转型”,近年来,我区强化落后产能淘汰。组织联合执法,形成高压态势,深化绿色低碳宣传,营造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的氛围。加强对重点用能企业能耗情况的管理,以2017年度数据为基础,对重点用能企业实行能耗总量和用能效率的双控管理,促使企业加快节能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加强能耗管理。以洪塘西路区块为样板,总结经验,对涉及拆违、低散乱淘汰的地块同步谋划招商工作,提前招引优质高效的新项目。

  今年以来,全区累计整治低散乱落后产能企业438家,腾出低效工业用地622亩。积极推进并落实五批次共50个工业厂房增容调绿项目,目前9个存量土地空间拓展项目和5个新购地已全面开工建设,金田年产3万吨高强耐蚀铜合金管生产项目等8个空间拓展项目已竣工投产,新增建筑面积10.12万平方米。积极推进第5批次(柯力物联网大厦、宁波江北科创产业园万科项目、亚虎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研发车间大楼、金田集团科创中心大楼和人才培训中心项目)共5个都市工业空间拓展项目实施,建成后预计新增计容面积28.9万平方米。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