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建设生态文明 绘就美丽江北
http://jbxww.cnnb.com.cn  18-08-03 09:03 】 【打印

    新三江口风景。张昊桦摄

    鞍山村河道巡查。图片由洪塘街道提供

    慈城人民路散乱污拆除现场。

  今年5月18日至19日,党中央召开了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会议最大的成果是正式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过去一年来,我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改善环境质量、促进转型发展、探索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推进五水共治还水清河畅

  自五水共治开展以来,我区全力推进截污纳管、河道清淤、干管建设、工业整治和城市雨污分流改造等五大工程,有力夯实了治水基础,顺利通过全域剿劣现场验收。今年6月,我区被评为2017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县(市、区),夺得了“大禹鼎”。

  同时,我区不断完善各级河长组织架构,进一步完善湖长制,明确全区湖泊水库名录及各级湖长,设置湖长公示牌,出台《江北区全面深化湖长制工作方案》,实现“河湖库长”制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各级河湖长“管、治、保”的工作职责,按照“四无四查一反馈”制度,落实日巡查责任。继续深化“流域河长”制度,实行区级河长责任清单交办制度,通过“大河长带小河长”,实现流域化治理。

  深入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中马街道、白沙街道去年底已通过“污水零直排”。其中,“中马零直排模式”的工作创新得到熊建平副省长高度肯定。同时,对老小区、旧城区、城乡接合部、工业园区等八类重点功能区块实施精细化截污纳管和治污设施提升改造,开展孔浦、文教街道和庄桥街道城庄区块、谢家区块及工业区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深化“八颗公章”联合执法机制,持续开展“大拆违、大淘汰、大整治”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沿河拆违、“低小散”企业整治、“十小”行业的整治提升,切实提升水环境质量。

  在五水共治推进过程中,我区多部门协同合作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例如,庄桥街道会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开展北海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通过100天连续奋战,新建化粪13座、隔油池2座、排污主管道560米、检查井71座、接入140个店面排烟管道入靠墙井。指导沿线140余家商铺对配套的隔油池进行改造提升和污水支管建设,彻底解决道路沿线污水出路问题。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城管、工商、安监、卫生、环保、公安、消防等部门对北海路两侧无照经营、占道跨门经营、乱搭乱建、油烟排放、违反公共场所卫生与安全等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北海路沿线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区内河管理部门时对洋市河水体进行了洋市河河道清淤,清淤方量达30000立方米,清淤后对排涝、泄洪、水质带来很大改善,在河里增设水净化植物体系10余种,面积达到8300平方米大大改善水质的质量。同时对洋市河公园绿化景观方面做了改善,针对一些破旧的亭、廊架、雕塑、休息广场等做了相应改造,对亭、廊架等顶面做了防雨设置,相应的地面柱立面得到了改造,在原有的广场面积扩大了好几倍,也增设多处休闲地方提供广大市民休闲街舞、娱乐场所。在整个公园内设置海绵城市设施,地下蓄水量多达56000立方米,大大提高利用雨水资源。

  淘汰“散乱污”腾出绿色空间

  “散乱污”企业由于技术含量低、现场环境差、存在环保、安全、消防隐患等问题与我区都市工业发展、新型城市化建设要求不适应、不协调。为此我区创新举措研究制定《江北区2018年度落后产能淘汰整治暨“千亩百亿”工程行动方案》,全面开展落后产能淘汰(“散乱污”整治)工作。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区已通过完善倒逼手段、“八颗公章”联合执法等举措完成淘汰整治落后产能企业368家,通过提前谋划,招商引领等手段,开展重点区块腾退,累计整治腾出低效工业用地548亩。

  在今年年初调研排摸基础上,区经信局积极联合市场监管局梳理全区注册制造业企业,并牵头指导属地对亩均税收低、存在“四无”问题、现场环境脏乱差、与周边环境和都市工业发展方向不符等问题企业进行逐一确认。通过节能诊断和智能诊断,针对区内的年综合能耗3000吨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将组织相关的节能专家上门,为企业的节能管理、改造、运行等方面提出诊断意见。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制定相关实施方案,规上企业实施技改项目近80项,正在实施智能化诊断的企业近100项,覆盖率、推进效率、诊断率均位居全市前列。力争年底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智能化诊断“两个全覆盖”。

  在全面加大“散乱污”企业淘

  汰力度的同时,区市场监管局牵头抓好“十小”行业整治和无证无照企业整治,在宁慈公路整治中,完成整治淘汰24家“十小”行业,在废品回收专项整治中打击违法经营点26家。区安监局针对无安全保障企业,开展“涉氨制冷、涉爆粉尘”、“铸安”专项执法等专项行动。完成马径村涉粉企业整治22家。在对区内其余15家涉案企业的无死角监控管理的同时,完成3家涉案企业的整治。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在庄桥街道和工业区召开展“环保督政问企”专项行动,召开企业环保工作培训会,就新常态下工业企业的环境法律责任、中央环境保护督查政策等方面的内容为参加专项行动培训会的160余家企业主要负责人上了一堂生动的环保培训课,同时组建由相关领导、专家、执法人员组成的3支服务小分队,对64家企业实施入企问诊服务,重点现场检查企业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了解企业生产和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对企业存在的环境问题开展“问诊”和“会诊”工作,责令并指导企业对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整改,对未按照要求完成整改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区农水局针对村级物业,组织力量对重点村进行排查。截至目前已完成20000平方米的拆违,整治淘汰村级物业13家,清退村级群租房点位9个。

  为推进“八颗公章”联合执法常态化,针对整治难度大的集中问题区块,由区经信局和属地共同牵头,组织环保、安监、消防等9个执法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在甬江勒克斯区块和工业区开元路以东区块都起到了良好效果。开元路以东区块共计开展10次专项整治行动,涉及地块亩数754亩,企业151家。

  治理大气污染打好蓝天保卫战

  挥发性有机物(以下简称:VOCs)是产生大气雾霾,造成光化学烟雾的重要因素,是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因素之一。良好的大气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民心所向、民之所望。近年来,我区根据国家和省、市的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实际,以全力实施“大气十条”为抓手,以“改善大气环境、建设生态文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目标,按照统筹兼顾、分类推进的原则,不断提升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工艺装备和治污水平,先后组织开展了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2011-2012年)、汽车服务业废气治理(2012-2013年)、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2016-2018年)等工作。通过治理,企业清洁生产水平和VOCs污染防治水平明显提升,VOCs排放量进一步减少,VOCs污染防治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形成。截至目前,共完成26个加油站、2个储油库,53家汽车维修服务企业以及23家工业企业VOCs治理工作(剩余13家计划今年底完成)。

  摸清家底、掌握现状,是做好治理工作的前提和重要保障。在每项治理工作开始前,区环保部门按照整治方案要求对相关行业VOCs排放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掌握含VOCs的原辅材料使用和VOCs污染物种类、排放量、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状况、污染治理水平等情况,结合产业特征,制定整治进度表,按计划有序开展治理工作。比如,在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中,区环保部门确定36家企业作为治理单位,其中涉及涂装行业24家,化工行业1家,印刷行业6家,橡胶和塑料制品行业4家,储运行业1家。区环保部门严格按照“一流的设计、一流的工艺、一流的装备、一流的治污、一流的管理”标准,切实提高企业环保水平。一是提高治理标准,针对江北区位于宁波市主城区的特点,区环保部门要求VOCs废气收集率和处理率均须达到90%以上,明显高于我市要求的标准;二是强化源头改造,鼓励企业实施原料替代和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提升清洁生产水平,促进行业源头替代、绿色转型升级,针对污染大、能耗高、效益差的化工企业实施停产整顿和全面提升改造工作;三是强化末端治理,推动企业实施生产过程密闭化、连续化、自动化技术改造,采用国内目前最先进的治理工艺技术。据初步统计,在已经完成整治的21家工业企业中,有3家采用水性漆源头替代,3家采用RTO处理工艺,6家采用RCO处理工艺,1家配套使用油气回收装置,1家拆除原有生产设备,1家采用静电等离子处理装置,其余企业采用复合多级吸附法处理工艺。全部企业整治完成后总减排量预计达1400吨/年,减排率达70%以上。

  此外,区环保部门还邀请企业参加省市两级组织的VOCs治理培训,并多次组织区内整治企业进行培训、召开座谈会和现场会,邀请专家解读上级整治要求,普及挥发性有机物减排重要性和必要性,学习掌握VOCs治理政策。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思想认识,增强了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为做好整治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蓝天行动方面。编制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全力开展新一轮的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散乱污”企业、扬尘污染、柴油货车、秸秆禁烧等治理,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到2020年,PM2.5平均浓度达到国家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实现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标。

  在碧水行动方面。全面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继续巩固剿灭劣五类水、饮用水源全达标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城市污水基础设施能力提升、重点污染行业整治等工作。2019年全面完成金属表面处理、有色金属、农副产品加工、砂洗、废塑料等5大重点污染行业整治。到2020年,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以六大攻坚行动为抓手,强化流域治理、源头治理、提升姚江(江北段)流域水环境质量。

  在净土行动方面。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和风险管控为核心,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做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农用地分类管理和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工作,切实加大未污染土壤的保护,强化污染地块治理修复,特别是对工业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的严格管控和治理修复。深化污染源头综合防治,全面实施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

  在清废行动方面。突出城乡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到2020年,全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总量实现“零增长”,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同时,强化环境监管,严防固废、危废、垃圾违法倾倒、焚烧等行为。推进厕所革命,改造完成750座农村厕所,切实改善我市农村环境。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