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高温天里的坚守
http://jbxww.cnnb.com.cn  18-07-30 08:50 】 【打印

 编者按: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刻,和去年一样,今年依旧是“加长版”的三伏天,长达40天。7月17日是今年入伏的日子,甬城各地已经开启了夏日里的“烧烤模式”。

  太阳炙烤着大地,大部分市民都躲在室内工作或者休息,然而,在街头巷尾,还是能看到这么一群人,他们顶着烈日不畏酷暑,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镜头1

  烈日下的“城市美容师”

  下午2点半,明晃晃的太阳下,街边出现了一个个头戴草帽的橙黄色身影。高温下,他们用脚步丈量着大街小巷,用扫帚清扫着城市的每个角落,用行动诠释着“城市美容师”的光荣职责。

  日湖菜场旁的清江路上,王叶枝正一步步地清扫着地面的垃圾。由于保洁区域紧邻菜场和商铺,对于王叶枝来说清扫工作会更为复杂。“早晨菜场里有许多垃圾运出来,堆在垃圾桶旁边,有时候清理得稍微晚一点就散发出一股恶臭,还有许多蚊虫容易咬人……”“别人一个上午可能只需要扫两圈,我起码得扫上三圈。”

  王叶枝全身裹得十分严实,不一会儿就见她满脸的汗水。今年是王叶枝从事环卫工作的第六年,草帽、防晒的长袖工作服,对她而言已经十分熟悉,“去年穿了一个夏天的长袖,身上捂出的痱子一直到秋天才消下去。”

  区环卫部门也针对高温天气,采取多项措施确保环卫工人作业安全。区环卫部门要求各服务外包企业结合实际,采取换班轮休方式,按照有关规定随气温升高相应缩短户外连续作业时间或避开最高气温时段、延长休息等。王叶枝也告诉记者,“现在每天中午能休息4个多小时。工作时间是从清晨4时到上午10时,下午2时半到6时半,虽然避开了最热的时候,但其实上午9点一过,天气就已经非常热了。”

  除作业时间调整外,区环卫部门还增加了洒水车和冲洗车清扫、冲洗频次,在高温时段增加洒水作业,减少道路扬尘,通过“机进人退”方式减少一线工人高温作业的压力。

  镜头2

  树荫下的自行车“保健医生”

  下午3时,在大闸小区旁的一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记者看到了正在太阳底下维修自行车的求志明。一顶鸭舌帽、一副厚手套,还有高高挽起的袖子,身边堆满了各式各样的维修工具和自行车零件,每天下午,老求都在这里修车。

  求志明是宁波公共自行车服务发展有限公司的一名维修工,他负责北岸星街坊附近三个租赁点自行车的上下架、巡检和维修。受客观因素影响,他的“办公室”是一间小小的简易棚,里面堆满了崭新的自行车零件,除此之外仅容一人站立。

  每天的早晚高峰是老求最忙的时候,附近办公区域集中,车辆流动性非常大,需要及时做好自行车的上下架。为了让附近的市民能及时租车还车,老求每天都顶着大太阳在附近几个点位之间奔波,还时不时检查一下坐垫是否斜了,车篮里是否有垃圾,车桩是否有弄脏……

  待所有车辆上好桩,空闲下来的时候,老求便在自行车租赁点旁维修损坏的车辆。老求所在的租赁点附近没有遮阳棚,他只能躲在小小的树荫底下工作,虽然太阳躲进云层里,脸上的汗还是不停地往下滴,但老求早已习以为常:“大部分的点位都没有遮阳棚,习惯了就不觉得辛苦了。”

  镜头3

  外卖员:愿夏日中多些理解

  烈日下的中午,地面温度能达到四十多摄氏度,此时,却是外卖小哥最忙的时候。大街小巷,常常能看到一群穿着统一、骑着电动车、一路小跑的外卖小哥们,为准时送达餐点,他们顾不上擦拭汗水,奔走在各个写字楼与居民区之间。

  在采访外卖小哥的过程中,记者被“花式”拒绝了多次,由于正值中午的送餐高峰,许多外卖小哥行色匆匆顾不上说一句话。在北岸星街坊附近,记者看到了几位正在等单的外卖小哥,刚说明来意想要采访,他便向记者挥了挥手:“有个单子进来了,实在不好意思。”说着便骑上电瓶车急匆匆地离去。

  张雪峰是美团外送的一名“外卖小哥”,作为一名刚刚踏入这个行业的新手,这个夏天也是他作为外卖员的第一个夏天。“天气真的很热,不过相比于天气的难熬,我们最怕的还是客户的不理解。”他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上午10时半开始工作,一直工作到晚上的7时半,其中每天中午的11时到下午1时是点单高峰期,一般能接十多单,忙完才能吃上中饭,一般都已经是下午了。

  “这种天气特别耗体力,有时候小区里不让我们电瓶车进,我们只能靠走路进去,送餐晚了有些客户不理解,一个差评一整天的单都白跑了。”张雪峰也一个劲地说道,希望借你们也向点外卖的顾客说一声,多理解体谅一下我们,少给差评。

  镜头4

  快递员:干这一行就不能怕吃苦

  杨少杰是天天快递的一名快递员,年轻的他从事快递这一行刚满两年。

  初见杨少杰,是因为一场突然到来的午后雷阵雨。刚刚从一家写字楼送完快递出来的他看着突如其来的暴雨一筹莫展,等待了近半个小时后,眼见着暴雨没有停下来的迹象,杨少杰开始拿出手机一个个联系收件人,一声声歉意的话语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中午开着大太阳,出门没带雨衣,还有好多件快递没送完。”杨少杰的言语中透着些着急,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要送上百件快递,工作时间是从早上7时一直到晚上8时,最热的中午也没有办法休息,“快递太多了,休息了就派不完,像今天被暴雨一耽搁,快递有可能就送不完了,还怕顾客的快递件被淋湿。”

  “辛苦吗?”“不觉得辛苦,进入这一行前就知道干快递不能怕吃苦。”去年夏天,杨少杰晒黑了许多,黝黑的皮肤是他在高温天气持续工作的“印证”。今年,他早早地备好了防晒用品,帽子、袖套、长裤。“我老家在东北,以前从来不知道宁波的夏天居然这么热。”杨少杰笑着说,“去年夏天刚送快递的时候不适应,夏天送快递最怕老小区了,跑了一趟六楼,立马汗流浃背了。”

  “有的客户体谅我们,会自己下来拿快件,有的不体谅的还会抱怨,可是既然选择了这一行,不管怎么样都要把工作做好,而且必须要做好,让客户满意。很多时候,客户收到件的时候跟我说一句‘谢谢’,就满足了!”杨少杰说。

  镜头5

  高温来临医院忙不停

  随着气温的升高,宁波市第九医院的急诊科一下子忙了起来。连日来,记者在第九医院看到,持续高温引发重症患者,急诊科的医生们忙个不停;救护车不时驶入医院,医护人员急急忙忙抬下中暑患者送往抢救室救治;在医院病区内,接种狂犬疫苗的患者也多了起来;由于高温引起发热的患儿增多,输液室内,护士和家长在哄着孩子打针、吃药……

  “室外工作者和抵抗力低下的老人、小孩等是最容易中暑的。”宁波市第九医院急诊科主任江涛说道。据介绍,高温时节,中暑人群急剧增加,有些老人独自在家为了省钱不愿意开空调而导致中暑晕倒的事情常有发生,此外,进出空调房忽凉忽热也是孩子、老人的致病原因。医生提醒,对体质较弱的老人、孩子或长期在户外工作的人们来说,一定要更加注意防热防晒、预防中暑,以免引起热射病。如果遇到中暑病人,一定要立刻将其移至通风处,并拨打120电话,求助医务人员紧急救治。

  进入夏季,宠物猫狗等情绪也开始变得烦躁、易怒,攻击性变强,随之而发生的伤人事件逐渐增多。据第九医院数据统计,夏季前来接种狂犬疫苗的人群明显增多,很多都是主人在与宠物玩耍时发生意外。因此江涛也提醒市民,夏天应尽量少与动物接触,更不要主动招惹动物,家养宠物的家庭,尽量减少与宠物的接触,如在给宠物狗洗澡时尽量避免弄伤它们,万一发生伤人事件,请及时前往医院接种狂犬疫苗。

  此外,江涛还提醒市民,虫咬性皮炎是夏季常见的皮肤病,如臭虫、跳蚤、蚊子等叮咬后都会引发不适,严重时还可能有性命之忧。市民如遇到被马蜂蛰咬,应及时挑出伤口中的刺,涂抹酒精、碘酒等消毒药水,千万不要轻易尝试民间土方,可能会导致伤口的进一步恶化。

  夏日防暑小贴士

  1.定时饮水。夏天防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及时补充水分,要保持体内有足够的水分可以消耗,建议多喝白开水、淡盐开水和茶水,但应少喝饮料,因为饮料含有大量的糖精和电解质,喝多了会对肠胃产生不良影响。

  2.出行躲避烈日。夏日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准备充足的水。外出时的衣服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从事户外活动的时候要放慢速度。

  3.多吃含水量高的蔬菜水果。炎炎夏日是人体抵抗力最虚弱的时刻,这时候就需要多吃蔬菜水果来补充维生素和水分以提高免疫力和预防疾病的发生,并且要多吃肉类食物,如鸡、鸭、鹅、鱼,以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

  4.不要剧烈运动。夏天是人体体温最高的时候,而此时如果剧烈运动后立即停下来休息,会导致血压降低的发生,有可能还会引发心慌气短、头晕眼花、面色苍白或休克昏倒等症状。要预防此事件的发生,就应在剧烈运动后做些小运动量的动作,使呼吸和心跳慢慢恢复到正常状态后才可停下来休息。

高温下,求志明正在修理公共自行车。
午后,清洁工人开始清扫路面。
烈日下,外卖员准备外出送餐。
快递员派发快递。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