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新闻头条
敬修堂百年老匾叶落归根
http://jbxww.cnnb.com.cn  18-07-26 08:47 】 【打印
钱宗保、钱鸿瑛、钱文华及钱鸿瑛的儿子(左起)和敬修堂招牌、匾额合影。

  对于一家老字号来说,祖传的招牌和匾额代表着门面和商号精神的传承,是非常重要的财富。近日,从慈城走出的著名药业老字号——敬修堂的两块招牌和一块匾额从上海送归故里。这是慈城籍的敬修堂创始人钱澍田的后人钱鸿瑛捐赠的。

  据悉,这些招牌和匾额将落户位于慈城光华路的钱家祠堂,成为慈城药商文化的历史见证。据前往上海接受捐赠的慈城文化研究学者钱文华介绍,明清时期,宁波的国医药行业产生了数十位国医药业的巨商大亨和药界领袖,他们执中国国医药业之牛耳达三百年之久,敬修堂就是其中之一。

  1876年就采取股份制经营

  据钱家后人钱宗保介绍,敬修堂始创于1790年(清乾隆五十五年)。创始人钱澍田出身书香门第,在父母的熏陶下,学习了不少祖传秘方及中药医学。20多岁时他离家创业,常从杭州贩运丝绸到广州卖,沿途经常帮人看病,治好了不少疑难杂症。有一年,他救治了一名巨商之子,巨商感激他的恩德,便出资助其开办药厂。于是,钱澍田便在广州开办了“敬修堂”。敬修,取其“敬业修明”之意,指敬业者须专心致志从事其业;修明者,须积极进取以精其业。从创始至今,敬修堂始终倡导“敬业修明,广施妙药,普济众生”的经营思想,在患者中声名远播。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876年,敬修堂就采用了股份制的形式,家人不能参与经营,而是聘用有能力的人来管理。它可能是中国最早的股份制企业。

  清光绪甲申年(1884年),敬修堂在广东佛山设立第一家分店;宣统三年(1911年),因南洋侨胞要求,扩充其经营范围,在香港大马路设立第二家分店(在今香港德辅道西153号3楼)。香港敬修堂的“小二万病回春丹”尤为有效,延续着纯手工制造的药方。

  钱氏后人让牌匾叶落归根

  由于历史原因,广州敬修堂经过一系列改制,目前是广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香港H股和上海A股上市公司)下属的主要制造企业之一。而香港敬修堂一直独立经营,保留着原来的经营模式,直到两年前关闭。

  停业后,香港敬修堂的两块招牌与一块匾额就送到了现居上海的钱氏家族后人钱鸿瑛手里。钱鸿瑛是古典文学著名学者,对敬修堂的经营并不了解,只知道自己家在香港敬修堂是有股份的。她告诉记者:“当时家里的钱都是父母管的,每个月都会有外汇券寄来。所以哪怕三年困难时期,我们都没有吃过苦,我还能去友谊商店用侨汇券购买手表等高档用品。”

  这三块见证了辉煌历史的牌匾上,两块招牌写着“敬修堂钱澍田”字样,横匾则写着“春台灵杖”,看起来非常古朴,保存完好,应该和香港敬修堂同龄;外包装还保留着从香港寄到上海的地址,纸箱上印着香港敬修堂“小二万病回春丹”的信息。虽历经百年,匾却还散发着樟木的香味。

  收到牌匾后,钱鸿瑛侄子辈钱宗保建议,不如把牌匾捐回老家,这样也算是叶落归根。“我觉得很有道理,我年纪大了,这牌匾留在上海也没用,还是把老匾捐给家乡慈城更有意义。”钱鸿瑛说。

  慈城药商享誉全国

  据钱文华介绍,除了敬修堂,烙上“慈城印记”的国医药老字号还有许多。北京同仁堂、杭州胡庆余堂、天津达仁堂、济南宏济堂、上海冯存仁堂等数十家赫赫有名的百年老药店,都是慈城人创办或经营的。

  据了解,慈城药材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北宋时期,明清时期更是发展到了高峰,完全可与山西平遥的票号,徽州的盐商相提并论。据《鄞县通志》记载,清咸丰、同治至民国间,宁波的中药材行业盛极一时,聚兴、懋昌、源长、慎德堂等53家药行集聚在药皇殿门口的砌街(药行街前身)。“从业人员500多人,汇资500多万银元”,宁波一度成为全国中药材转运集散中心、东南药材中心。1929年,砌街因中药商铺聚集而改名为药行街,沿用至今。

  如今,这三块“金字招牌”回到慈城,对研究国药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慈城将组织有关专家深入研究宁波国药文化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