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让文明成为城市最温暖的底色
http://jbxww.cnnb.com.cn  18-07-25 08:51 】 【打印
志愿者为老人洗脚。
焕然一新的砖桥巷。
日湖家园污水零直排改造。
环卫工人清洗马路。

  如今,走在江北的街头巷尾可以发现优美整洁的社区多了,乱扔乱画乱停少了;乐于助人多了,邻里纠纷少了;礼尚友善的多了,不文明的行为少了。和谐、文明之风拂面而来,令人舒畅愉悦,暖人胸怀。文明,正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美好。

  清洁行动

  城市建设实现美丽蜕变

  “我们住的小区以前不仅停车难、脏水没处排,而且整个小区的墙面也是灰蒙蒙的,从远处看感觉很脏,现在经过老小区改造,墙面粉刷了,停车等问题解决了,一些破旧的地方也修好了,住在如此美的环境里,我们小区的居民也都能很自觉地维护小区的环境及设施了。”近日,家住日湖家园的李大爷笑着告诉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深切地感受到,经过改造的老小区,白天有序整洁,夜景光彩夺目,让人感觉很温馨。

  除了老小区改造,我区还不断加强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例如路面的改造、公共健身设施的建设、公共自行车的投入使用等,这不仅让市民享受到了优质的公共服务,还让他们在使用中学会了如何自觉地去维护这些基础设施,共同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中,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好。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区全面启动“清洁江北”大行动。以农村垃圾清理清运、违法建筑拆除、公共设施管护为重点,主攻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环境薄弱村、工业集聚区周边村和美丽乡村重点村,截至目前共排查“三改一拆”、城区“四边三化”、市容市貌、农村环境等问题28534处,其中完成整改27271处。同时,积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第一批项目共计63个,计划总投资额约为41.7129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60个,其中37个项目已完工,完成总投资35.3亿元。垃圾不见了,道路变宽了,违建拆除了,通行更畅了……如今,在江北,一幅美丽城镇的画面正徐徐展开,这正是江北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带来的一场“美丽蜕变”。

  惠民便民

  志愿服务激发向善力量

  “志愿服务活动我月月都来。”刘大伯是志愿广场服务活动的铁杆粉丝,每次活动,他一次不落,每次都来。说起参加过的服务,刘大伯掰着指头跟记者“派”了起来:“量血压、测血糖、磨剪刀、刮痧、洗眼镜,我都参加过,今天我是来拔火罐的,等下我要去测血糖,还要理发。”一说起志愿服务的活动,刘大伯滔滔不绝。

  家住清河路锦绣江花小区的丁阿姨,今年68岁,河南人。女儿女婿在宁波工作多年,外孙女在家没人照顾,她和老伴专程从老家赶过来照顾孙女。7月5日一大早,丁阿姨把生锈的剪刀装进袋子里,饭也没吃匆匆出门。“原以为到得早,不用排队,结果大树底下坐了一排人。”丁阿姨告诉记者,她准备先到旁边量血压血糖。她说:“以前不知到哪里找,如今每月在广场都能享受这样贴心的服务,让我感觉温暖。感谢志愿者们,希望这样的活动一直能办下去!”她笑说以后拉着家人一起来。如今,江北志愿服务广场活动其固定的服务日、贴心的便民项目、热情的志愿者、高覆盖的服务面,已经成了我区的一项服务品牌,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志愿者是点亮城市文明的一盏明灯,志愿服务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标尺。回顾近年来,我区积极抓好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探索实践,全力打造专业化志愿者骨干队伍,壮大加强志愿者基层组织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活动,社会效益有目共睹。随着志愿者人数不断增加,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我区志愿服务范围不断扩大。

  “以前双休日的时候,我基本宅在家上网、看电视,现如今,我也加入了单位的志愿者组织,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去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在企业工作的小刘告诉记者。如今,志愿服务正悄然成为促进社会温暖前进、阳光发展的一个强大动力,可以说,志愿者让人们感受到的总是“春暖花开”,给人们带来的总是芬芳四溢。

  道德建设

  文明力量融入城市肌理

  看一部道德短片,唱一首革命歌曲,讲一个身边的好人好事,诵一段经典名句,谈一谈参加道德讲堂的感慨……近年来,我区各个社区、单位都会定期地举办道德讲堂,不断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放大“爱心江北”品牌效应,塑造文明市民新形象。

  近年来,我区还涌现出郑兴昌、王玲超、张振国等一大批中国好人、浙江好人和宁波好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出温暖与爱心。过去只能在电视上看到一些好人好事,现在咱们江北也有很多好人好事涌现,例如敬业奉献陶碧峰、助人为乐谢公义、诚实守信余子庚,见义勇为徐宏等,还有一些志愿者团队,他们都在用一言一行传递着爱心。

  时代需要榜样,社会呼唤楷模。通过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身边好人推荐、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融入各类人群的工作、学习、生活之中。在江北,张佩兰、方红珠、周磊等一大批感动市民的道德模范不断涌现出来,体现了江北人崇德向善的追求,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明江北建设树立了时代的价值标杆。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评选道德模范、江北好人就是要在全社会倡导一种昂扬向上、文明健康的道德氛围。公众踊跃推荐自己身边的典型人物,不但表明公众对道德模范的感动与敬佩,也反映出社会对道德风范的呼唤和渴求。近年来,我区着力发现和挖掘出了一批“平民”典型,弘扬时代精神,营造新风正气,树立了一批群众可信、可敬、可学的身边典型,成了人民群众敬仰、学习的“社会明星”。

  记者感言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随着我区惠民措施的实施、城市功能的完善、市民素质的提高,文明之花正盛开在每个角落,焕发出勃勃生机。当文明不再被过度的提醒,文明就是一种深入骨髓的文化。当人们懂得尊重并善待岁月,便会收获更多温暖的微笑。如今的江北大地,正向世人展现出一种特有的和谐和美丽,文明已经成为江北最温暖的底色。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