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这几天“宁波蓝”有多蓝?全市PM2.5浓度最低只有6微克
http://jbxww.cnnb.com.cn  18-07-19 08:43 】 【打印

  昨日,高新区大东江公园,蓝天白云格外美丽。

  从上周以来,“宁波蓝”占领我市天空,并强势刷屏朋友圈。即使昨天云层比较厚,但偶尔露出的天空也是一片湛蓝,让人看上一眼就觉得心旷神怡。记者昨天也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看到,昨天全大市PM2.5的小时平均浓度不高于每立方米11微克,最低的时段每立方米更是仅有6微克。而从7月1日以来,我市的空气质量一直为优或良,7月9日以来更是每天都是一级优的天气。这也意味着,我市进入了一年中空气质量最好的时段。

  个别时段几乎监测不到PM2.5

  市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解释,我市梅雨季节刚过,经过雨水的冲刷,空气中的污染物基本被“消灭”了。与此同时,最近一段时间我市天气很好,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因此连续好几天我市的空气质量为优。

  需要指出的是,前天至昨天个别时段,我市个别监测点位周边的PM2.5几乎监测不到了。昨天凌晨零点至5点,万里学院点位的PM2.5浓度仅为每立方米2微克;前天深夜11点,龙赛医院点位的PM2.5浓度也仅为每立方米3微克。

  甚至,7月16日中午12点以来,龙赛医院点位的PM2.5小时平均浓度都没有高过每立方米7微克。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PM2.5的最低公布数值是每立方米3微克。也就是说,虽然我市个别点位测得的PM2.5浓度仅为每立方米2微克,但对外发布的时候这个数据都将被改成每立方米小于3微克。”专家说。

  仍需小心臭氧超标

  从昨天开始,我市进入了一年中最热的伏天。“一般而言,从7月中上旬开始,我市就进入一年中空气质量最好时段,一直持续到9月中旬。”那为什么这个时段,我市的空气质量最好呢?

  “夏天,宁波吹的是东南风或南风,使海上大量的新鲜无污染空气涌入宁波。”此外,这个时段控制我市的是副热带高气压,这也有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因此,PM2.5浓度也相对较低,通常低于每立方米35微克。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这个时段我市空气污染主要以臭氧为主。

  “臭氧是一次污染物在大气中经光化学反应形成的二次污染物。”专家解释,一般来说,春夏季臭氧容易超标,因为臭氧跟紫外线和温度有关。气温高、阳光猛烈,光化学反应加强,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等臭氧前驱物更容易转化为臭氧。

  此外,宁波属于沿海地区,沿海地区对流层污染物不易扩散,形成的臭氧就会积聚在城市里,从而导致浓度上升甚至超标。

  臭氧超标率上升,也是大气复合污染的标志之一。《2017年宁波市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去年我市PM2.5超标20天,超标率5.5%;与此同时,臭氧超标35天,超标率9.6%。

  也就是说,PM2.5在我市环境空气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因子中影响作用由首位降到次位,臭氧则成为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关键因子。

  专家指出,吸入过量的臭氧会造成人的神经中毒,导致头晕头痛、视力下降、记忆力衰退,对人体皮肤中的维生素E起到破坏作用,致使人的皮肤起皱、长黑斑。

  不过,市民也不必谈臭氧色变。“市民可以根据臭氧实时浓度的变化,减少或避免午后至傍晚时段的出行或户外活动。”专家说。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