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六大专项行动”绘就品质新鄞州
http://jbxww.cnnb.com.cn  18-07-18 08:39 】 【打印

  鄞州南部新城

  奥克斯生产车间

  鄞县大道改造提升工程效果图

  青年助跑“六大专项行动”

  美丽乡村——咸祥西宅村

  对标市委提出当好“六争攻坚”排头兵的要求,今年年初以来,鄞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招商引资增效、重大项目攻坚、强创新转动能、城市品质提档、美丽乡村建设、作风保障发展等“六大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铆足干劲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都市核心区、打造品质新鄞州。

  如今,通过深入践行“六大专项行动”,鄞州形成了只争朝夕抓落实、全力以赴促发展的生动局面,并交出了一份诚意满满的年中答卷。

  重质量抓落地招商引资汇聚“活水之源”

  总规模115亿元的中国五矿集团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金项目在国内各大城市的拼抢中,最终花落鄞州,未来可带动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产业基金项目;全球知名电商亚马逊在宁波的服务中心落地鄞州;全国首个保险科技产业园在鄞州开园……上半年,鄞州招商引资交出亮眼成绩单。

  建设都市核心区,打造品质新鄞州,关键在发展,首要在招商。今年以来,鄞州将招商引资作为“六大专项行动”的“一号工程”,依托都市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制造业基础扎实的集聚优势,东部新城、南部新城“双核驱动”的载体优势,大力推进立足“中国制造2025”工业主导产业招商引资专项行动、提升重点服务业招商引资专项行动、吸引境外投资招商引资专项行动等六大行动,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活水之源”。

  坚持精准招商和联动招商“两条腿”走路,优质项目纷至沓来。今年浙洽会期间,投资100亿元的光大集团PPP基金项目、投资50亿元的南部商务区综合体项目、投资15亿元的新材料智能化生产线等28个重大项目集体签约鄞州,总投资约280亿元。到今年上半年,鄞州全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8家,实际利用外资3.42亿美元,实际引进内资70.33亿元,引进浙商回归项目78个。

  好项目引进来,关键还要留得住、发展好,眼下,一场以精准服务、破难解困、推进项目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服务月”活动正在鄞州开展,为项目提供从洽谈到签约、落地、达产的全程服务。

  破难题提实效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一期、二期基本完成基建及生产过渡区整体搬迁,并已投产;博格华纳年产1000万件汽车发动机关键零部件项目已基本完工;奥克斯智能空调项目建设家用空调基建基本完成……夏至时节的鄞州,一大批重大项目正加快建设,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紧张忙碌,处处呈现项目建设快、投资力度大、科技含量高的景象。

  这些重大项目的快速推进,动力源于鄞州“破难题、提实效”重大项目攻坚行动。为顺利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该区组建了四支“破难提效”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小分队,对今年重点推进的全部100个重大实施类项目进行排摸建档,同时建立“月报督查”机制,对项目节点进度和投资完成率等指标采取“红黄绿”三色预警,并以预警表为依据,有针对性地开展“灭红、转绿”行动。

  不久前,在一次重大项目专题协调会议上,鄞州区发改、财政、人社、环保、住建等16个部门和相关街道集体会商,就如何解决110千伏大河变迁扩建工程、九曲河整治工程(鄞州段)等多个问题进行协调,对问题层层分解,明确限时攻破目标。会后,各单位迅速行动,项目推进情况良好。

  在“破难题、提实效”专项行动的强力“清障”中,一批战略性产业重点项目实现顺利开工。源霸年产10亿只锂锰电池项目比计划提前一个多月实现开工建设;圣龙年产680万套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于5月14日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7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680万套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能力,预计年产值达到65亿元。到目前,该区重大项目攻坚行动100个重大实施类项目合计完成投资77.3亿元,其中上半年新开工项目14个,5个项目基本建成。

  强创新转动能产业升级按下“快进键”

  日前,记者从鄞州区经信局获悉,上半年该区实现软件产业收入95.3亿元,同比增幅24.7%,总量继续位列全市第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背后是鄞州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动作为。

  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迈进,鄞州让新兴产业“挑大梁”的发展路径越发清晰。作为传统工业强区,鄞州聚焦产业创优、主体创强、科技创新,扎实开展“强创新、转动能”发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上半年,全区规上工业产值达709.9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高端汽配、智能家居、时尚服装三大优势产业产值达28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新型材料、智能终端产品、关键基础件、高端电子、信息软件五大细分行业共创造产值649.8亿元,同比增长9.5%。

  鄞州以“亩产论英雄”完善资源要素配置。今年上半年,该区累计盘活低效厂房25.8万平方米,其中改扩建12.28万平方米,闲置利用6.6万平方米,腾换厂房6.96万平方米。通过改造提升、搬迁入园、淘汰关停和合作转移等途径对“散乱污”项目进行整改,累计整治“散乱污”企业68家,完成市下达任务的75.6%。

  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科技创新和人才力量支撑,今年以来,鄞州在市委“抢项目、抢人才、抢机遇”和“六争攻坚”号角的引领下,举全区之力打造了一条产值达千亿级的“宁波城南智创大走廊”,并重磅推出“人才新政22条”,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不久前,浙江一舟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外籍院士安德森·林奎斯特签订合作协议,将联合开展智慧城市数据大脑平台系统攻关。这是安德森·林奎斯特院士首次与中国企业签约,也是鄞州区首次引进外籍院士。

  创精品增亮点城市有“面子”也有“里子”

  近日,400余个住宅项目的物业服务企业签订了《鄞州区住宅小区环境卫生整治承诺书》,就落实“四清一修”工作立下“军令状”,重拳整治生活垃圾分类清运、垃圾乱堆乱放清理、环境卫生整治清洁、僵尸车清理等薄弱环节。

  城市品质提档是让市民共享城市美好生活的重要抓手。今年年初以来,鄞州以公共空间环境品质提升为重点,着力开展开展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推进旧城更新、完善交通路网、提升城市管理等多管齐下,不断提升核心城区标杆形象、特色风貌和人文魅力。全年共安排各类城市品质提升项目82个,上半年完成投资9亿元。

  其中,宁东路-宁穿路-河清路景观照明提升项目、江东北路(民安路交叉口-惊驾名庭东侧路)综合整合工程等3个项目已完工。区块开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全市首个城市有机更新示范单元百丈片区城市更新研究全面完成,全市首个地铁小镇姜山片区前期规划研究形成初步成果。

  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效果显著,全区上半年累计完成绿地整治48万平方米,其中新增绿地18万平方米,修复绿地30万平方米。完成“两路两侧”“四边三化”各类问题点位整治521个,完成率95%。完成围挡整治提升的建筑、市政工地项目178个,围挡整治提升总长度约4.1万米。

  治环境创特色美丽乡村载满浓浓乡愁

  村里的角落被合理利用,堆放垃圾、杂物的墙角全部被清理,改建为花坛;咸球路一侧的店铺统一改装,变身为统一木质风格、古色古香的店招;顺应村民诉求,新增停车位40个;2.5万平方米的墙面都重新粉刷完成,本地的民间故事、乡土风情呈现在河两岸的民居墙面上……眼下,咸祥镇西宅村发生的美丽蝶变,许多村民称做梦也没有想到。

  改变并不仅仅发生在西宅村。走进全国文明村——陆家堰村,这里不仅有沿村的3D彩绘、一尘不染的街道,每家每户门前摆上了盆栽,墙角见绿,墙上开花,美丽乡村新生活羡煞城里人。上月底,鄞州启动首批美丽宜居村建设,共涉及14个村(区域)共251个项目,根据“时间表”,所有项目将在2019年年底前竣工。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鄞州启动了“宜居乡村、生态乡村、和谐乡村、活力乡村”四大建设工程,启动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18个,全区“美丽庭院”覆盖率达35%,全年计划完成10个村的公路改造提升,完成河道综合治理50公里,创建14个A级景区村庄,农村文化礼堂建成率达54.6%,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经营性收入超10万元的村覆盖率达97%……一项项务实举措密集落子,助推乡村颜值攀升。

  美丽乡村建设还需产业支撑。鄞州深掘自然山水和历史人文优势,因地制宜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在6月23日举行的塘溪镇第八届名人文化旅游节闭幕式上,塘溪镇“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启动,风景线从堇山湖末端出发,一路串联施村、沙村、童村、上周村,至童夏家村结束,联接各村景点,将进一步带动塘溪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严纪律强作风锻造敢为人先的铁军队伍

  “六大专项行动”实施以来,鄞州“严纪律、强作风、提效能”保障发展行动,召开专项督查会议45次,开展一线督察调研50多次;开展区级正风肃纪检查12批次,发现问题线索48个;向责任单位下发《整改通知单》44份,对27名区管领导进行约谈提醒。

  具体的做法是,坚持实干导向,盯“少数关键”、督促责任落实;盯“四件办理”,督政令畅通;盯“工作进度”,督任务落实;盯“重点问题”,督整改落实。针对普遍关注的土地违法问题,鄞州区组成两个督察组,赴五乡、邱隘等7个镇开展专项督察,实地查看违法用地28处,着重发现违法用地背后是否存在履职不力、失职渎职问题。

  坚持亲清导向,上半年,选派21名区级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到各镇、街道挂职担任党(工)委副书记,推动干部跑企业、跑项目、跑基层,一线助推解难。以“最多跑一次”为例,该区率全省之先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50天”、政府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100天”。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