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科技争投赋能江北未来
http://jbxww.cnnb.com.cn  18-07-18 08:35 】 【打印

  未来5年至10年,决定一个城市竞争力的关键指标,很可能不再是港口吞吐量、机场客运量、本外币存款额、GDP这些体现规模效应的大数据,而是一个听上去有点陌生的小数据——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

  在国际上,R&D支出占GDP比重,是衡量科技活动规模、科技投入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高低的硬指标,其投入强度是观察一个地区、一个城市未来发展潜力的重要依据。

  年初,全市吹响了“科技争投”的冲锋号,江北以该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面开展科技争投,把兴科技、强科技的责任体现在行动上,推动更多财力、精力向科技创新倾斜,经过半年努力,区域科技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科技争投”倍速推进

  前5月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排名全市第三

  在全市、全区“六争攻坚”和市科技局“科技争投”动员部署会后,区科技局迅速贯彻落实,认真谋划科技创新争抢标杆和攻坚目标,部署攻坚任务。按照攻坚目标再提高的要求,区科技局提出了江北区“科技争投·创新攻坚”三年行动的总目标,确定了以五大工程十五项具体任务为核心的“515提升计划”,4月20日专项召开全区“科技争投”部署会、7月2日召开全区“科技争投”协调推进会,举全区之力确保实现保质保量的发展目标。“目前,各项任务均按照预计目标有序实施,个别任务实现提前赶超。”区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区设定的“科技争投”目标是:R&D投入占GDP比重超过2.85%(市对区考核为2.8%),力争达到3%;规上工业企业有科技创新活动的企业数占比达到80%以上,引进科技型中小企业600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家,引进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平台、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院士工作站各1家。

  目标明确了后,步子走起来也是铿锵有力。为此,区科技局成立了由分管区领导挂帅的“科技争投”专项行动协调小组,统筹协调、合力攻坚。同时,抽调局各科室业务骨干组成专项工作组,加强协作配合,增强综合实力,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全区“科技争投”12个攻坚项目,每一个项目的攻坚目标任务都分解到年度、细化到季度、明确到月度,每项细分的任务都责任到部门、明确到科室、落实到干部,12个作战项目均对应一名包干领导、一支攻坚分队、一张责任清单、一直落实到人,真正做到绩效对账、依事见人、查实责任。

  “科技争投”争出好成绩。今年以来,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保持快速增长,1-5月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2.6亿元,同比增长17.2%,排名全市第三,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3.5%,排名全市第三。专利创造增速明显,1-5月全区发明专利申请1134件,同比增长89%;发明专利授权206件,发明专利授权数占专利授权比重为20.96%,排名全市第二;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全市第一。

  注重实绩攻坚克难

  争创区域科技创新发展新优势

  今年来,为贯彻落实“科技争投·创新攻坚”行动,区科技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抢项目、破难题、强攻坚、勇担当,争创区域科技创新发展的新优势,推动创新高地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在全市率先推出了科技创新“三清零”行动,对286家规上工业企业进行摸底调研,对144家“三无”(无R&D活动、无发明专利、无研发机构)企业进行上门辅导和专项培训,积极发挥科技服务中介机构作用,开展分片分区域入企服务,形成“政府引导、中介服务、企业落实”的科技创新培育模式。“在我们的指导下,爱柯迪集团公司规范研发费用入账,成功实现R&D活动清零,5月底企业技术开发费达到4544万元。”区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6月底,共有53家企业87个项目正在实施清零,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科技创新活动覆盖率预计达到69%,今年将力争达到80%以上。

  同时加大重点企业引领示范,带动全区创新投入。目前,全区企业研发投入超亿元企业1家,5000万元以上企业4家,3000万元以上企业4家,1000万元以上企业24家。为更好地发挥重点企业的引领作用,区科技局对全区企业研发投入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启动了企业研发投入“增量进位”计划。力争今年底,新增研发投入超亿元企业2家,5000万元以上企业2家,3000万元以上企业6家,1000万元以上企业10家,带动全区研发投入增长。

  实施重大科技专项,积极对接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结合六大特色产业攻克关键技术,做优做强优势产业,今年已征集区级重大科技项目19项,实现历史新高。同时加快培育研发机构,通过企业自建、合建、与科研院所共建等模式,推进研发机构建设。今年新增区级工程(技术)中心19家,创历史新高,有3家企业申报省级企业研究院,6家企业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中车时代、柯力传感2家企业入选浙江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库(占全市入库培育企业数的1/7),上半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61家。

  与此同时,完善出台“1+13”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出台了《江北区科技计划信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科技资源分配的公正性、有效性,发挥财政科技资金效益的最大化,营造诚实守信的科技创新环境。同时发挥科技金融政银合作担保贷款和科技信贷风险池信贷项目的作用,累计已为54家(次)企业提供科技金融贷款2.5亿元。目前,正积极与金融机构合作创新科技金融项目,如与浙商银行合作,为孵化器内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与服务;与中华财险合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科技研发支持与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工作,计划到2020年,R&D投入占GDP比重超过3%(不含高校),力争达到3.5%;在全省县(市、区)科技进步监测变化情况综合评价排名进入前十强。”区科技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