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新闻头条
为全国提供征地补偿政务公开“江北经验”
http://jbxww.cnnb.com.cn  18-07-16 08:37 】 【打印

  日前,在全国基层征地补偿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推进会上,我区作为浙江省唯一代表,在会上分享了在征地补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领域的工作做法,力争为全国提供“江北经验”。

  去年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确定浙江省7个县(市、区)为试点,我区是宁波市唯一一个试点区,“征地补偿”是其中重点内容。

  作为试点单位,国土江北分局结合区域实际,在征地补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上先行先试。截至目前,已完成征地补偿试点实施方案,梳理出二级事项17项,完成征地补偿领域标准、业务流程、政务公开流程的制定。今年4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和新成立的自然资源部办公厅调研组就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试点成果进行专题考察调研,将我区相关做法和成果写入调研报告,并得到了中央相关领导肯定。

  “两头拓宽”公开事项

  “对于老百姓来说,他们最关心的就是土地被征用后,自己能拿多少补偿款,以及失去土地后,社保能不能落实。”区统一征地拆迁事务所所长吕春告诉记者。

  为此,国土江北分局打破原有征地补偿公开范围的固有局限,从“头”拓展至项目选址、用地预审等事项,向“后”延伸至征地补偿费结算、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参保等事项,梳理确立了征地批前工作、土地报批、批后征地实施3个一级事项,征地补偿政策、确定征地项目、征地告知、征地调查、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等17个二级事项。

  同时,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打破依申请公开和主动公开的边界,将老百姓最关心、最关注、最相关且不涉及个人隐私、第三方利益的依申请公开事项,转为主动公开事项,以方便老百姓查阅信息,监督和规范征地拆迁工作。目前,征地补偿领域中的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纪要、征地草签协议等2个事项,已由依申请公开转为了主动公开事项。2017年,国土江北分局依申请公开收到16件,较上年相比下降65%。

  让用户使用更便捷

  平台载体是试点工作成果向老百姓展示的一扇窗,也是老百姓检验试点成效的一扇窗。“一个好的平台就应该条理清楚、流程清楚、职责清楚。”吕春说,国土江北分局结合江北区集约化平台建设、政务公开平台改版,在区政务公开平台上,设置了试点专栏,在征地补偿领域开设了征地批前工作、土地报批、批后征地实施3个主栏目,以及征地补偿政策、征地告知书、村民代表会议纪要等7个子栏目。

  同时根据近年来国土资源依申请公开数量多、内容杂,且以要求公开土地征收类的信息为主的客观现实,去年,国土江北分局在该局OA办公平台上,设置了国土江北分局依申请公开内网审批流程,利用办公平台流程严密、透明、限时的功能,厘清办件流程、减少办件失误、提升办件效率,更好地服务申请人。自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以来,该局未发生一例因依申请公开件办理败诉的案例。

  以制度抓落实强责任

  为规范试点领域及其他国土资源领域今后的政务公开工作,去年9月份,国土江北分局出台了《江北区征地补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划定了试点领域任务分解表,落实了各部门及乡镇(街道)的责任。同时出台《宁波市国土资源局江北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结合今年政务公开全国试点工作,完善了《宁波市国土资源局江北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以制度抓落实,以制度强责任,确保试点期间和试点结束后,不断保持政务公开工作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吕春告诉记者,江北在基层征地补偿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以来发生了三个明显的变化,首先信息更加公开,群众可实时查询,大大缩短获取信息的时间。其次,群众涉及征地类信访类明显降低,最后因征地信息公开案件引起的败诉率直降为零。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