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白沙打造城区高品质新风貌
http://jbxww.cnnb.com.cn  18-07-11 09:18 】 【打印

  编者按:自从今年以来,“六争攻坚·攀高跨越”三年行动计划渐成全区上下行动的宗旨与目标。白沙街道也不例外,为牢牢把握“争”的主基调,围绕“五大建设”,紧扣“六争攻坚”要求,积极抢抓“一带一路”“甬江北岸”“保险创新港”和“历史街区”建设四大重要战略机遇,力争在白沙2.5平方公里的区域里争出经济发展新成绩,干出能级提升大作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涅槃腾飞。

  项目争速攻坚难题

  市供销社地块,位于甬江北岸。多年以来,由于该地块紧邻原宁波铁路北站以及港务三区,慢慢转变成了仓储物流用地,且该区块房屋大部分对外出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去年4月,区政府决定对市供销社区块旧城区改建项目范围内国有土地房屋实施征收。项目启动以来,白沙街道、属地社区及主要职能部门采取全体动员、分片包干的作战机制,从各科室、各社区抽调精兵强将充实拆迁力量,奋斗在拆迁作战一线。

  这段时间以来,白沙拆迁办始终将市供销社地块清退、房屋拆除列为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梳理关键节点、倒排工作时序,并且实行定时通报、定人跟踪、定点强化。街道主要领导和相关班子成员亲临工作一线,亲自上门协调,了解工作进度,及时研究工作难点,制定方案对策。

  在征收过程中,总会遇到不少上访的群众。拆迁办工作人员始终用一颗换位的心、一张带笑的脸、一杯解渴的水、一句温馨的话、一本清白的账,接待群众来访,并发挥党员义工的作用,对重点户做好说服劝导,沉稳应对调解过程中的“闭门羹”“批头骂”。正是他们的锲而不舍,让许多租户打消了上访念头。

  在区房征办、房管处、国土江北分局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积极保障房改房审批、权证注销等工作。克服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白沙街道全力推进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市供销社区块内所有企业的清退工作。

  针对拆迁清零项目不同情况,拆迁办依托相关社区力量,积极开展调查摸底,理清关键点、寻求突破口。如新马路100号强制执行工作,工作人员连续多日上门排摸承租户动向,反复进行思想工作,针对该项目被执行人员多、关系复杂、承租人员散等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多次专题研究,不断完善方案、细化分工。在街道领导和城管、公安、街居干部等的通力合作下,圆满完成了强制执行工作。

  此外,白沙街道还牵头协调做好原光明眼病医院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方案,加快推进地块出让相关工作;全面推进辖区拆迁“清零”,依法依规做好强制执行、强制腾空等工作;以及大庆新村危旧房改造1号地块棚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城市板块的有机更新。

  产业争先加速转型

  外滩延伸段基本建成、市供销社地块旧城改造顺利实施、路网建设日渐完善……位于核心滨水区的白沙,坐拥三江六岸,以及老外滩开埠的绝佳区位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环境品质和城市面貌进一步提升,区位优势进一步彰显,白沙正以一种“开放、创新、融合、发展”的全新面貌展示在世人面前。

  其中,最为人关注的莫过于位于三江口滨江核心区黄金地段内,总用地面积近40亩的路劲新天地,目前该项目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玻璃幕墙、景观等工程的施工,同时吸纳兼容国内外先进理念,目前已确定入驻you+国际青年公寓、中影新幕影院、路骋主题IP、黑桃皇后街等项目,力求打造为集朴奢、创艺、人文等多元化元素为一体的文化IP体验式商业综合体,如今招商工作已完成七成,幕墙工程将于年底全面完工。

  从数据看发展,今年1-5月街道实现财政总收入1.47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41万元,较同期分别增长17.33%和25.05%,增幅始终位居全区前列。1-5月注册落户企业83家,注册资金实现16.8亿元,形成经济提速、品质提升、功能提级的发展新局面。

  始终聚焦“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是白沙街道践行“六争攻坚”的一大行动。随着全国性项目平台顺利落户,宁波华羽金顶时尚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被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授予“全国童装设计研发中心”称号,并于4月举办了授牌落地仪式;香黛宫·女性时尚生活体验IP项目在2018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上,作为重点文化项目予以引进,确定以全国总部形式入驻外滩延伸段5#地块的历史建筑,目前宁波公司已完成注册;以中国保险博物馆为轴心,力促外滩延伸段区域实现金融保险等业态集聚,国内首只互联网保险产业投资基金——中互保产业投资基金于3月12日正式落户,并确定入驻老外滩保险创新港。这得益于街道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品质提升、能级提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实现逆势增长。

  除此之外,白沙历史街区拥有40余处各类历史文保建筑,是中心城区内珍贵资源,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极大的商业价值。今年以来,白沙街道积极对接相关客商,全力做好前期配合和谋划工作,邀请了国内外相关专业团队和运营机构进行专题研究设计地块方案;同时结合运河区块提升、大庆北路拓宽改造等工作,积极排摸、盘活现有资源,以金融、时尚、文化、创意、科技等方向为重点突破点,谋划打造城市中心区域科创、文创及人才的孵化平台,进一步促进辖区业态提升、资源提质、人才集聚。

  城乡争优面貌提升

  “居民的生活幸福感,是我们工作的主要目标。”白沙街道城建办主任王留德说,如今的白沙街道除去部队小区和列入征收计划的小区,仍有2个无物业的老旧小区,分别是贝家边小区、砖桥巷(一期、二期)小区。两个小区均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建造至今经历过几次整修,但受建造时期居住小区设计规范所限,小区的公共设施不完善,带来的停车难、公共区域秩序混乱、卫生保洁、绿化养护差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小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追求。

  在老旧小区实施“亮灯”工程,是白沙街道按照“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和着力解决“民生小事”的部署要求,也是白沙基层党组织改善老小区环境面貌迈出的第一步。

  为了让黑暗的楼道亮起灯,大庆社区党委书记张洁静每天忙进忙出,常常到饭点了也找不到人。“贝家边小区里三分之一以上人口都是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楼道亮灯工程是民生之所求。”张洁静告诉记者,老旧小区改造,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仅靠居民自己解决,确实不容易。

  针对此现象,大庆社区多次召集街道干部、社区负责人和党员代表们聚到一起,共同协商面对难题。这种多方议事的形式,被称之为“睦邻议事汇”,是白沙街道为了鼓励居民自主说事议事,特地建立的沟通议事平台。

  自“睦邻议事汇”平台成立以来,大庆社区针对百姓反映最为强烈的贝家边老旧小区改造问题,还特地成立了贝家边自治小组,11名自治小组成员中9人是贝家边居民,基本每个楼道都有一个代表。“这些代表负责上门收集居民们的意见建议,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听百姓之声解民生之困。”张洁静告诉记者,从安装楼道灯、电子防盗门,到下步将实施的楼道粉刷、老旧垃圾房升级改造等,包括后续的电表接入、电费分摊、后期维修更换等相关事项,都是根据居民的合理意见达成的,目前第一批11个楼道共计100盏灯已经全部亮起。

  接下来,白沙还将在老旧小区内探索安保制度,引入安保人员或物业托管等方式建立小区安保队伍,增设岗亭及视频监控,落实好老旧小区的日常保洁工作,包括小区公共区域和楼道保洁等工作;以及小区“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进一步做好管道疏通、雨污水管改造等工程,“里子”和“面子”双管齐下,美化亮化老旧小区。

  除此之外,针对眼下最为火热的垃圾分类问题,贝家边小区的16名党员也纷纷签订了《党员垃圾分类承诺书》,用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短短半天内,签约率就达到了100%。其中,老年居民俞亚珍作为大庆社区隆兴党支部委员,更是以身作则,主动承担起帮楼道内高龄老人领取垃圾桶和垃圾袋的任务,并“送货上门”。除高龄老人以外,楼道里还住着不少外来务工者,个别住户常常早出晚归,俞亚珍主动帮这些住户领取垃圾分类所需物品,还会不定时向这些住户传授垃圾分类的知识和小窍门。

  除此之外,白沙街道今年还将做好砖桥巷无物业老旧小区全面改造提升工作,以及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改造施工任务;并做好清洁白沙大行动,强化拆迁地块在建工地管理,全面落实环境卫生责任制,加强住宅小区环境管理和主要道路周边区域序化管理。

  “争”出高质量发展底色

  在“科技争投”专项行动中,白沙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区建设,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打造运河区块城市科创平台,完成地块整理和规划设计,做好平台运营和科技项目招引对接。全面提高人才工作水平,积极做好宁波市“3315”“泛3315”创业创新团队及人才项目申报服务工作,积极引进海外人才、硕士及以上高学历人才和行业专家人才,引导服务辖区企业进一步增加科创、研发和人才引进投入力度,积极争取科创企业项目落地。

  “服务争效”行动上,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以及“天天有感”的民生小事。开展社区服务提升行动,重点做好居家养老、计生动态管理和老年大学建设。开展社区建设提升行动,优化社区干部队伍,完善社区办公服务场地建设,强化社工技能培养和激励保障。

  “党建争强·聚力攻坚”专项行动中,白沙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能力建设,夯实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的组织基础,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产业链党建“白沙样本”,发挥好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作用,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大对“六争攻坚”重点工作的督查力度,抓好街道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坚持抓早抓小抓常。开展文化白沙行动,推进“一人一艺”文化艺术公益培训,全年举办大型文化活动10场以上,积极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不断挖掘辖区好人好事,培树白沙好人高地。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