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新闻头条
从源头到末端保障“民生小事”落地落实
http://jbxww.cnnb.com.cn  18-07-11 08:59 】 【打印

  “抓‘民生小事’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一堆垃圾被及时清理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找到源头,在源头管理上严格执法杜绝问题产生,以完善的执法体系确保‘民生小事’落地落实。”区委领导在前天召开的全区执法动员会议上如是强调。

  近段时间,全区上下狠抓“民生小事”,各类民生问题和短板得到较大改观。但同时也在反思,许多被曝光、被批示的“民生小事”,一定程度上都存在执法不严或执法不到位的现象,从而造成问题反复发生。以此为出发点,我区深化“八颗公章”和“基层治理四个平台”机制,构建全生态执法体系,对待身边的“民生小事”做到“条条都是今日聚焦、件件都是书记批示、项项都是政治纪律”,进一步强化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从根本上确保问题不反弹。

  网格化是“民生小事”的重要发现来源。全区728位网格长就是728个“移动探头”,每天在江北20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巡逻,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负责统一收集汇总需要区级层面协调解决的事件,通过信息系统统一流转给相关单位。平台流转后最多允许退办一次,并说明理由。对于退办的事件,由区指挥部落实区指挥中心、法制办、编办组成的“三人小组”会商确定流转单位,“三人小组”可以视情况邀请督查、组织、纪委相关部门共同参加会商。会商后的决定,就代表区委区政府进行事件直接交办,不允许退办。

  问题处置过程中主要遵循“三到位”的原则,即面上问题突击整改到位、执法处罚到位、源头防控到位。面上问题突击整改到位就是要对事件作应急处置,把表面问题处置好。执法处罚到位,即对产生问题的责任主体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源头防控到位就是既要处置好事件,更要建好长效机制,防止同样情况反复发生。

  在问题处置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其核心要义是区级执法力量下沉一线,由属地统筹指挥,同时问题处置不当条块将被同时问责。“八颗公章”就是所有有相关执法权限、有相关限制手段的部门一起行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共同给违法者下处罚、施压力。

  在全生态执法体系中,严格的督查追责机制是确保问题落地落实的“杀手锏”。在督查追责的流程中,区委制定了白、橙、红“三色交办单”制度。“白色”交办单代表区委区政府交办的任务,交办任务没有在规定时间处置完成即发送“橙色”交办单,并抄送区纪委(监察委)和区委组织部。接到“橙色”交办单依然没有落实到位,即发送“红色”交办单,抄送区纪委(监察委)和区委组织部,并由区委分管领导约谈责任单位主要领导。

  清晰的全过程问题处理机制,伴随着全过程问责机制。督查追责机制本着压实责任的“三必查”原则,即网格长履职必查、执法环节必查、流转督办必查,从而督促网格长及时发现上报问题,执法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大胆执法、从严管理,问题及时督办流转到所有相关部门。

  全生态执法体系内在的要求就是以人民为中心,要求全体干部做到“三个经常想一想”“三个经常问一问”,即:经常想一想群众最盼望什么?最关心什么?最怨恨什么?经常问一问群众感觉不幸福的方面有哪些?不快乐的方面有哪些?不满意的方面有哪些?从群众的立场来想群众的问题,把话说到群众心坎上,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去,才能真正把民生问题解决好。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