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促乡村振兴 惠乡村百姓
http://jbxww.cnnb.com.cn  18-07-04 09:01 】 【打印

  我区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下,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合力攻坚,推动改革从理念化为实践,由承诺成为现实,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使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区农水局深入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不断加强浙江政务服务网运用,坚持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认真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工作。

  梳理指南精简材料

  “区农水局行政权力事项多达608项,涵盖农业、林业、水利和海洋渔业四大块内容,我们立足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重点梳理依相对人申请由行政机关作出决定的办事事项,共梳理出120项行政审批项目。”区农水局审批科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自从我区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最多跑一次”清单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公布后,区农水局根据上级要求对办事事项进行“八统一”梳理,建立事项动态调整机制,为后续全区、全市乃至全省行政审批“无差别”受理打下基础。

  “首先取消办事指南中‘其他部门要求提供的文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材料’等模糊性表述的条款,让群众办事带什么材料一目了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尝试了“容缺受理”。例如,在群众提交了主要材料时,但次要材料缺失时先行受理预审办理,允许申办人可以在以后的环节中补齐容缺材料再核发许可证,为办急事、材料不清的群众和企业提供了方便。

  我区农水局还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信息技术,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将该局的四大块行政许可业务系统近10余个自建系统与浙江政务网、一窗受理平台打通,梳理了审批事项共享材料清单,将申请材料中的如身份证、营业执照、内部批文等重复提交的材料,由经办机构自行通过系统内部获取,或由省政务网数据仓下载,并全面取消已由其他部门核实的申请材料,减少企业群众提交申请材料的数量,真正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记者还了解到,通过梳理后的申请材料比梳理前减少了20%。在此基础上,区农水局从办事群众的角度来思考,按照简政放权的要求,对审批事项的办事条件进行清理,在不违背立法精神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放宽准入门槛,采取“宽进严管”的政策,全面开起“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管理系统的运用,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来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

  简化流程提高效率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核心是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进一个门,只需跑一次”,为了努力实现这个目标,区农水局审批科从业务经办流程着手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程序优化和环节简化,将该局的120个审批事项区分为形式审查和实质审查两大类。

  “我们对审核条件相对明确不涉及现场踏勘的行政许可开通全程网上办理,实现办事五星模式。”区农水局审批科的工作人员说道,申请人可以通过浙江政务网、微信预审批、门户网站、QQ等方式在网上申请,审批人员在后台进行形式审核后办结将许可证快递送达。日前,在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一位注册登记许可的执业兽医师告诉记者,过去他需要到行政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区农水局里多头跑,现在可全程在网上进行办理取证无需再跑中心。

  另外,记者还发现区行政服务中心审批人员把需要现场踏勘、专家评审的实质审查办事事项列为准四星或四星办理模式,精心细化设计了100余张内部流程图,审批人员要以流程图上的要求和时间节点为准完成受理、审查、踏勘、评审、办结、送达等环节,所有办事事项所需次数从过去的3至5次减为1次甚至零次;还认真梳理我区农业系统办事高频事项前10排行榜,对办件数量大的事项推出预约办理、节假日延时办理等,力争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距离更近”“时间更短”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

  优化服务惠及群众

  自去年,区农水局建立常态化高效审批制度以来,该局就以认真做好单个行政审批事项效率提升工作为目标,逐项分析浙江政务服务网中本部门各行政审批事项的法定期限、承诺期限,并与海曙、鄞州等其他9个区县(市)对应事项进行比较和学习,最大限度缩短承诺办理时限,提高即办件的数量,确保该局审批事项承诺办理时间提前率、实际办理时间提前率进入全市排名前三。

  “针对农水局部分行政许可服务对象固定的特点,推出便民措施,把‘等群众和企业上门’转为‘主动走下去服务’。”区农水局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为了方便我区企业开具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证明许可,他们在慈城镇设点,为我区两家大型牧场开具动物检疫证,为部分屠宰场上门开具动物产品检疫证。此外,区农机总站也对农业机械维修合格证和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及其驾驶操作人员牌证两项许可证核发常年提供上门服务。其次配合商事登记“证照联办”改革,我区农水局还推出“农药经营”和“动物诊疗许可”两项许可作为试点,由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为选择“先证后照”到该局办理这两项许可证的相对人代为办理所需的工商营业执照,使其办事由“多个窗口”到跑“一个窗口”,切实做到了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的宗旨。

  此外,区农水局还按照促进建立整个农业农村产业链的视角进行系统性的设计、集成,针对我区家庭农场、特色民宿、农旅融合等农业产业新业态的发展需求,从整体服务的理念出发,打破传统行业分类,将农、林、牧、渔、水利几大板块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重新整合编排,按照农民群众办事需求,编制出通俗易懂的《江北区乡村振兴战略政务服务一本通》,建立审批绿色通道,为乡村振兴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最多跑一次”让村民受益

  近日,慈城镇妙山村村民任燕,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农水窗口,为兽药店的兽药经营许可证进行到期换证,在和办证人员聊到自己想另开一家农药店,但是不知道如何办理相关手续时,办证人员拿出《江北区乡村振兴战略政务服务一本通》,找到“我要开业了”一栏,把其中的“农药经营许可证”办理所需材料清单给任女士看,并且提醒她当天顺带也可以把申请表填好,其他资料下次等工作人员上门现场勘验时一并收取。

  一个月后,任燕打电话给农水窗口工作人员,自己已经全部准备好了。在接到当事人电话的第三天,区农林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赶到慈城镇妙山村,对任燕的农药店进行现场踏勘,同时对她提交的材料仔细审核。

  由于任燕是第一次从事农药经营,很多东西准备不足,现场踏勘发现不少问题,考虑到任燕家住妙山村,离中心远,为了方便农民群众办事,实现对当事人“最多跑一次”的承诺,工作人员拿出了一张现场整改表,对需要整改的问题一一指出,同时要求任燕承诺在3天内进行整改,并将整改后的情况通过照片和视频发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回去以后先将证书打印好,等确认她整改后没有问题即可将证书快递给她。

  任燕没有想到,自己只是到行政服务中心去办理兽药许可证时无心问了一下,竟然这么方便快捷就把农药店的手续也办好了。这一次的创业经历,让她直呼想不到:“开店前后怎么做、做什么,政府都帮我们想到了,原先觉得最麻烦的办证审批也非常顺利。”

  本版撰稿张昊桦蒋静图片由区农水局提供

  新闻链接

  江北推出乡村振兴政务服务《一本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何调动农民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积极性,让他们享受改革红利?

  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将“最多跑一次”改革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在全省创新推出《江北区乡村振兴战略政务服务一本通》(以下简称《一本通》),从整个农业农村产业链发展的视角出发,对涉及农业、水利、林业、海洋等审批事项进行集成整合、精简材料和流程再造,让农民群众轻松享受高效的审批服务,实现办事少跑腿、不烦心。

  “尽管各审批职能部门对涉农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都编制了办事指南,但都以各自部门权力为导向对外公开。”江北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主任葛黎明说,同时,偏远地区农民办事不便,而且很多材料的齐全性和合法性也存在问题,常常需要来回奔波。

  为此,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统筹各进驻部门,在排摸梳理基础上,从种植、养殖、开业、销售、建设5个方面对农业农村产业审批事项进行整合精简、流程再造。由此形成的《一本通》“出炉”,通过将办理“一件事”所需的整体材料以及全农业农村产业链条上所有办理事项所需申报材料和最优审批流程进行整体性告知,让农民群众办事一目了然。

  “现在办事便利了不止一点点。”说起农药经销店的审批经过,任燕感慨良多。从名称预审核到相关农药经营许可办理整个过程,《一本通》内的清单和流程图阐释得一清二楚。更让她惊喜的是,按照《一本通》准备好材料后,工作人员会上门服务,无需自己再跑腿。

  “《一本通》不仅让百姓办事更省心,也要求我们服务更主动。”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农水审批组负责人蒋静说,这样便捷、贴心的服务也进一步激发了农民群众的创业创新热情,以往来申请农业农村产业审批的有时几个月才一个,现在一个月就成功审批了七八个。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