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科技治超 为平安护航
http://jbxww.cnnb.com.cn  18-06-29 08:54 】 【打印
路政人员引导大货车进行超载超限检查
路政人员向司机分发宣传资料

  为响应全市中心城区公厕提质行动,让我区的“厕所革命”走在全市前列,今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在全区投入56个环卫公厕的“爱心驿站”,同时拟改建老旧公厕10座,拟新建公厕11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联合首批近20家沿街店铺免费开放内部卫生间供市民“方便”,大大提升了我区城区公厕“扩容提质全覆盖”的面积。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对外开放的环卫公厕已达66座。其中,有三星级公厕57座,四星级公厕4座。

  宁波大剧院公厕“华丽变身”

  全市首座挂牌“爱心驿站”的公厕亮相

  半年时间,宁波大剧院公厕管理房实现了“华丽转身”,变为温馨体贴的“爱心驿站”。据宁波市城管局环卫部门确认,宁波大剧院公厕爱心驿站是甬城第一家正式挂牌的公厕爱心驿站。

  “爱心驿站”紧临公厕主体建筑,有近十平方米。这小小的屋子温馨得像一个家:整洁的墙面上,用充满童真的简笔画勾勒出服务项;三把色彩鲜艳的靠背椅子围绕圆桌而立,另一边依墙而设翠绿色橱柜的格子上放置着热水瓶、茶壶、微波炉、医药箱和针线盒;如果不凑巧,您的手机没了“能量”,没关系,便捷式扫码充电器也在一旁安静等候召唤;爱美的女士不小心扯掉了纽扣,小小的针线盒就能帮助您减少尴尬;年长的晨练者割破了手指,医药箱里的红药水和创口贴定会成为您贴心的小物件儿;或者在这座城市,您想规划一下接下来的旅程,小屋里还有绿色出行服务的信息供您参考。

  “这个公厕建成的时候,我就在这里工作了。”负责宁波大剧院公厕保洁的王师傅说,“现在这个爱心驿站很漂亮很整洁,服务功能多!”

  目前,爱心驿站提供的服务有七大类,主要包括饮食加热服务、热水服务、药箱服务、针线包服务、充电服务、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服务、出行服务等。在公厕管理房开辟场地设立“爱心驿站”是全体环卫部门和环卫人对社会爱心的回馈。

  自去年11月开始,宁波市启动中心城区公厕提质行动,开始规范公厕使用情况、提升形象,对居住在公厕管理房中的人员及私人物品进行清空,并转变这些管理房的用途,要求公厕内部4平方米以上的管理房打造成爱心驿站。其中,大剧院公厕的管理房通过改造后,广受市民好评。之后,环卫中心又陆续完成中心城区40座公厕的爱心驿站改造推广,剩余爱心驿站改造推广正在逐步推进之中。我区的公厕爱心驿站改造推广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告别陈旧简陋

  城区公厕提质行动全面启动

  目前,我区管理公厕达到66座,每月对城区公厕的开放时间、保洁管理等做到检查形式多样化,巡查保洁一流化。

  “目前,我区的公厕新改建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我们主要对未达到三星级标准和设施陈旧简陋、功能缺失的公厕进行了提升改造。”区环境卫生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8年至2020年,该中心计划新建公厕25座,改建公厕30座。其中2018年计划新建公厕11座,改建公厕10座。

  我区的甬江大桥公厕改建于2011年,占地面积91平方米,原来公厕内的原有设施设备已老化严重,男女坑位各只有5个,女厕位占比较低,不符合四星级公厕男女厕位1:1.5的比例标准。加之外滩人流较多,如厕排队现象较为严重。为进一步提升外滩区域公厕品质,拟在原址上进行改建,改建后男厕厕位4个,小便斗4个,女厕厕位10个,另加4个厕位可作为男厕和女厕机动转换使用。建成后的公厕将更加人性化、精品化、智能化,如厕环境将更整洁环保、舒适温馨。改造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公共厕所的设计以满足卫生、方便、适用等功能为基本出发点。

  另外,区环卫中心将以方便市民为着力点,在新改建公厕中逐步推进“暖心”小设置:厕位安装手机小搁板;设置临时储物箱;推广公厕免费手纸服务;推广“第三卫生间”,洗手台增设小厨宝,为如厕市民盥洗提供热水。增设电子感应灯,在厕位门上安装感应装置,无人使用亮绿灯,有人使用亮红灯,避免如厕时被敲门的尴尬。摒弃原来手动旋转开关门的不便、易坏等缺点。“手机搁板、免费厕纸、挂衣钩虽是一些小事情,但作为环卫部门,如何提升人性化、精细化服务仍然是我们的头等大事。”区环境卫生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

  记者还了解到,根据全市公厕改建提升整体工作要求,今年,我区第二批拟改建公厕共有10座,分别为甬江大桥公厕、三水湾休闲公厕、永丰桥公厕、天水华辰大桥公厕、北岸财富公厕、范江岸公厕、里夏公厕、宁慈公厕、新北站公厕、梅堰路公厕。目前我区里夏公厕、天水公园公厕改建工程已经开工,其他新改建计划也在稳步落实中。

  区环境卫生养护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今后还将根据工作进度和可行性操作,在改建过程中积极推广应用太阳能供电、中水回用、节水器具等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对公厕进行整体的提升改造。

  “OK”标识解烦恼

  社会公厕向市民打开“方便”之门

  社会公厕体系作为环卫公厕建设布局的有效补充,是实现核心区域“10分钟如厕圈”目标的重要举措。今年年初,我区中心城区首批20家沿街店铺和社会单位内部卫生间陆续向公众免费开放,包括各类网咖、餐饮店铺、大型写字楼和文创产业园区企业等。社会公厕外部醒目位置统一挂上了蓝色“OK”标识,方便市民寻找,今年春节期间已正式向公众打开“方便”之门。据悉,第二批“OK”社会公厕20家已签约完毕并将陆续开放。

  “我们的社会公厕都是根据各街道将自辖区范围内条件较好、意愿较强的社会公厕点位统计上报,然后通过行业分布、点位位置、店铺周边人流量辐射范围等进行初步筛选。”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还会和属地街道环卫部门工作人员根据实际保洁频次、有无明显臭味和设施设备完好度等标准,进行综合打分评价,根据最后的评分结果确认前两批开放名单并签订免费开放协议。

  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区还实现手机“微信寻厕”,目前全区66座环卫公厕、已开放的社会公厕相关信息已导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微信公共号查询页面,市民只要点开手机,即可看到公厕位置、开放时间、是否有母婴室等信息,方便市民快速找到就近公厕。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城区公厕建设管理水平,全面提高公厕服务质量,我区根据甬厕办相关文件的考核办法,将对辖区内公厕进行日常考核,实地检查其养护管理情况,并根据年度考核结果,向上述沿街店铺按照每年0.3万元/厕位,最高不超过1.5万元/座的标准进行奖补。

  评论

  “小”厕所反映“大”民生

  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要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宁波的中心城区公厕提质行动,也随之启动。

  对此,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率先推出了全市首家公厕爱心驿站。另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对于那些未达到爱心驿站改建要求的公厕进行了基本更新改建,对内部陈旧设施设备进行了提升,在公厕的外立面装饰也动了一番脑筋,使之与周边环境更加协调,实现中心城区公厕的提质提升。同时,为了公厕避免数量不足所导致的不方便,我区积极通过与沿街店铺协商,开放社会公厕,达到“扩容”的目标。

  为了让市民“方便”更方便,落实惠民更便民的特点,我区还推出了“互联网+公厕”模式,通过手机微信公厕查询APP加上统一公厕“识别系统”,打造了“10分钟寻厕圈”。

  虽然,现在我区的“厕所革命”仍在路上,但我们期待将来,江北的城区公共厕所能够成为让百姓点赞的一道靓丽风景……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