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打响“厕所革命”
http://jbxww.cnnb.com.cn  18-06-29 08:54 】 【打印
宁波大剧院厕所外景
“爱心驿站”指示牌
宁波大剧院公厕内景
甬江大桥公厕提升后的外景
手机小搁板

  路面坑洼、路基破碎、桥梁梁板开裂……在江北大大小小的路上,你是否看到过?在江北,相关部门每年都会投入大笔的资金用来修复那些破损的路面,小到填填补补,大到改头换面。据区公路段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道路损坏的原因,有道路老化的因素,但超限超载车辆是直接损坏公路的“杀手”。近些年来,江北全面打响治超治限“大会战”,更是利用科技手段抵制“超载超限”。

  江北作为宁波市的北大门,地处镇海和余姚之间,由于历史原因,从镇海码头转驳到杭嘉湖地区的货物很大一部分都需要途经江北地界,而公路运输则是最主要的交通运输方式之一。根据统计,公路货运量占总运输量的4成以上,江北经济的大幅增长带动了公路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但公路建设往往跟不上交通运输的发展。

  根据测算,车辆超限超载30%,公路养护费用就要增加200%;车主和驾驶员超限超载每盈利1元,就会造成公路损坏损失300元;按照国际公认的轴载换算方法,超限100%的货车作用1次对公路路面的破坏,相当于标准轴载作用16次产生的破坏;70%的道路安全事故是由车辆超限引发,50%的群死群伤性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与超限有着直接的关系。

  划明红线 守住底线

  超限超载是危害群众通行安全和公路基础设施的“顽疾”和“杀手”,近些年来,为了加强双超治理工作,我区按照政府主导、综合治理、立足科技、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坚持源头管控、路面整治、科技治超三管齐下的治理原则,紧密结合实际,切实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创新思路,扎实工作,稳步推进,紧紧围绕每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完善治超工作机制,有力地打击了辖区内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遏制由超限运输引起的公路交通安全事故,为我区经济建设和开发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自2013年起,我区就被列为全市首批公路超载超限非现场执法的试点单位,这些年以来,前前后后在S319省道、观庄点、慈湖人家点、向上点、骆观线塘民点、江北连接线南北等5个点位设置了公路非现场执法电子检测系统,借助这些“天眼”,路政执法人员们不用再守株待兔或是采用人海战术,治理超限超载变得更为高效和精准。此外,我区还成立了综合治超办公室,通过现场专项行动及“互联网+”非现场执法电子检测系统,构筑覆盖全区的治超“天网”,这项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列。

  标本兼治 精准发力

  治超宣传工作是治理公路超限运输的一个重要环节,每年5月是路政宣传月,利用宣传月的契机,区治超办都会组织路政大队在绕城高速保国寺进出口、高速宁波北进出口、辖区闹市路段等车流量和人流量较多的地点举办大型路政宣传活动。

  通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解答车主和驾驶员提出的疑问,并在江北有线电视进行滚动播放,从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对公路超限超载法律法规、国家相关政策、超限超载危害性以及治超工作的新举措、新办法、新成就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尤其是2016年8月21日以来,公路超限运输管理有了新的认定和处罚标准,并出台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治超标准,区治超办更是加大了宣传力度,组织执法人员走访运输企业和货物集散地,向货运司机、沙石场、运输企业等发放宣传材料、在公路两侧悬挂宣传横幅、现场接受人员咨询等多种举措,营造了浓厚治超的工作氛围,使治超工作惠及城乡、深入人心。

  进行宣传仅仅是其中一大手段,为了做到标本兼治,区治超办依托路政为主要执法力量,联合交警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通过“铁腕”系列治超行动、组织路政与交警进行夜间整治,不断强化日常路面治超执法,切实加强对高速公路出入口、干线公路、重特大桥梁、大型物资集散地的执法监管,重点查处砂石料、水泥、建材等超限超载车辆,对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公路超限率逐年下降,公路超限运输的治理有力保护了公路的完好和安全畅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区公路段联合区城管部门,利用城管局渣土管理平台,有效推进非现场执法案件的查处工作,经过对接与协商,江北路政和江北城管对在辖区内从事渣土运输车辆进行预先报备制度,工程车辆在城管部门申领清运证时,首先要到路政部门查询车辆是否有超限非现场违法记录,若有违法记录,必须要处理完毕后才能到城管部门申领渣土清运证。从今年6月份实施该措施以来,已处理15辆车涉及22条违法记录,彰显了部门联动联合执法的效果。

  “互联网+”构筑“天网”

  自我区大力发展电子治超工作以来,非现场执法已成为公路部门打击违法超限行为的主要手段。从近三年的数据看成果,2015年,全区出动执法人员5078人次,现场查处超限车辆528辆,超限非现场处罚案件258起,查处违法超载车辆219辆;2016年,全区出动执法人员3660人次,现场查处超限车辆494辆,超限非现场处罚案件66起,查处违法超载车辆165辆;2017年,全区出动执法人员2301人次,查处超限非现场案件573起,查处违法超载车辆1094辆;今年至目前,全区已处罚公路超限运输非现场案件719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2%。

  随着公路超限率逐年下降,出动执法人员的人次越来越少,逐步实现由传统的“人海战术”治超向“科技治超”转变。此外,利用电子检测系统,每车检查时间从现场检查10分钟左右缩短为几秒钟,实现了全路网覆盖和全天候监控,大大提高了治超效率,破解了治超难题。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我区又有一项创新性举措。6月初,开大型货车多年的司机陈师傅通过支付宝缴纳了超载超限罚金,这标志着我区治超罚没款正式启用支付宝缴费功能,也是我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一项举措。

  这种“不离窗口就能完成缴纳罚款”的模式受到了群众的好评,“缴纳一笔罚款仅需短短20秒。”区公路段治超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模式也顺应了当下多数群众“外出不带现金,只带手机”的生活习惯,更提升了后台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

  政策保障 成效显著

  根据我市出台的《公路治超电子检测系统建设五年规划》,至2020年,全市计划总投资2.4亿元,布设234处公路治超电子检测点。

  去年11月1日起,《宁波市公路超限运输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这是全省第一部关于公路超限运输管理的政府规章,也是国内第一部对治超非现场执法作出专门规定的地方政府规章,从更高层面推动非现场执法的实施,实现执法模式的转型。

  在电子设备上,我市出台了《关于规范公路治超电子检测系统运行管理的指导意见》,从组织领导方式、高速动态称重检测设备选型、数据传输处理、非现场处罚案件执法程序等方面制定统一标准,做好全市科技治超、非现场执法推广的顶层设计,为规范运作、依法行政提供了机制保障。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