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记者观察
宁波交响乐团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http://jbxww.cnnb.com.cn  18-06-28 10:09 】 【打印

  今年4月份,宁波交响乐团开启了2018年第一轮招聘考试,来自韩国、新西兰、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众多考生前来报考。经过严格的考评测试,共有11位乐手加入宁波交响乐团,为乐团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自2016年1月份成立以来,宁波交响乐团每年组织约3轮全球招聘,每轮都由中央音乐学院院长、宁波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俞峰亲自担任主考,录取比大约在10:1。两年多来,乐团累计引进毕业于国内外著名音乐学院的专业演奏人才近百名。如今,乐团已集聚80多名优秀演奏员,平均年龄26岁,其中硕士学历50余人,博士学历5人,外籍演奏员和来自港澳台地区的演奏员13人。

  对于引进的演奏员,宁波交响乐团打破传统“大锅饭”的人才政策和人事制度,实行“全员聘用,以岗定酬”原则,不问身份、工龄、职称、学历等,只看能力和水平。每个岗位每年考核一次,优胜劣汰,并以此为标准确定乐团各声部首席。一个合理竞争、科学聘用的上层设计,让乐团在业务提高和内部协调方面,均实现了良性循环,也为优秀艺术人才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提供了保障。此外,对境内外优秀人才,乐团热情搞好办证就业、居留等服务。为解决刚毕业的演奏员落户难的问题,乐团特意申请开设了集体户,落户的演奏员达30人。

  在众多优秀音乐人才的基础上,宁波交响乐团推出了建团以来首个音乐季,也是宁波有史以来首个交响乐音乐季。从柴可夫斯基到德沃夏克再到勃拉姆斯,这一年,宁波交响乐团已经完成了13场音乐季的演出,为甬城市民奉献了众多国内外经典曲目演出。

  两年来,宁波交响乐团演奏水平不断提升,陆续参加了首届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歌剧《卡门》台湾巡演、原创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参演上海国际艺术节、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等国家重大文化活动,并登上了北京保利剧院和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在宁波举办的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开幕式演出中,交响乐团也成为中坚力量。仅2017年一年,乐团成功举办各类演出70多场,其中交响乐普及活动30余场,还推出了乐团首个音乐季。今年1月至5月,乐团已完成各类演出30多场,与来自意大利、捷克、韩国等地著名艺术家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交流演出。

  一个足够宽广的艺术平台是保证音乐人才留得住的重要基础。宁波交响乐团在建团伊始,便在俞峰教授的牵头下,实现了与中央歌剧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国家级院团的对接合作,在起步阶段便将乐团的艺术话语提升到了国家级的高度。在目前乐团常驻指挥程浩的带领下,乐团每天进行5.5小时以上的高强度训练,保证了乐手们艺术水平的维持和提高,也让这个新生的乐团能够朝着国内一流乐团的目标不断进步。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