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江北路径”
http://jbxww.cnnb.com.cn  18-06-22 09:01 】 【打印

  每年的6月25日是全国土地日,在这个日子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格外深切地感念土地。

  江北作为宁波中心城区,经济发展和资源供给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土地供应尤其是工业用地供应不足和闲置低效用地两种现象长期并存。为破解土地“紧缺”和“沉睡”双重魔咒,优化提升空间资源利用格局,近年来,我区以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为契机,按照“统一部署、集中攻坚、分批实施”原则,着力聚焦“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城镇低效用地”的消化盘活,努力为土地资源赋予更高效益的“二次生命”。

  2013年以来,我区累计完成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3435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面积8817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面积11964亩。成绩获得了党中央的肯定,今年5月,我区土地利用和管理工作受国务院通报表彰,成为全市唯一一个受督查激励的“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利用秩序、土地利用计划执行好的县(市、区)”。

  上下联动 精心部署 提供机制保障

  近年来,随着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江北,我区的土地刚性需求不断上升,保障需求与留足空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为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了部门合力推动节约集约用地工作的良好局面。

  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副书记、常务副区长、相关副区长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空间资源利用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业用地盘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局(重点办),发改局长任主任,发改、经信、国土分管同志任副主任,出台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分解了任务,落实了责任并列入区委、区政府督查的重点内容,每一位四套班子副区级以上领导都有包案和工作任务、完成时间节点,采用红绿灯消号制度。

  随着压力的层层传导,许多历史长期遗留的疑难问题迎刃而解,各方积极性和攻坚克难意识被充分调动起来。存量土地盘活、批而未供土地处置从国土部门一家“自转”变成了全区各部门联动的“公转”。

  针对存量土地来源不同,形式多样,成因复杂的实际情况,我区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结合江北区实际,拟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的若干意见》《江北区盘活低效闲置工业用地实施方案》《江北区空间资源利用提升实施方案》《关于强化未尽利用土地管理的通知等》,并且提议建立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体系,深化“亩产论英雄”改革措施,促进设立低效企业用地倒逼机制和奖惩体制,大力宣传和运用宁波市土地二级市场试点政策和各项措施,为推进存量土地盘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在强有力机制的保障下,我区先后荣获了2013年度全国国土资源管理系统推进依法行政中期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评为宁波市国土资源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连续五年被评为江北区目标管理考核优胜单位等称号。

  有的放矢 层层推进 实现增产不增地

  由于历史上对新增土地的利用和供给,缺乏全局性和科学性,造成了一批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低效,甚至是闲置的土地项目。为此,转变发展方式,节约集约土地,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成为国土部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国土江北分局利用长期积累的基础数据,搭建大数据管理平台,先后构建“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用地”“拆后待用”四大数据库,实现了每块土地的位置、现状、规划的“图数结合”,实时动态掌握全区存量“四块地”利用情况,为精细化管理提供了依据,并且与城管、规划等部门共享成果,与街道(镇)和各用地主体加强互动,存量土地消纳速度明显加快。2017年助力我区盘活闲置厂房17.4万平方米,低效楼宇8.2万平方米。

  同时,采用消化清理一批、限期开工一批、破难推进一批、整规提升一批“五个一批”形式,层层推进存量土地和资源空间的利用和提升。国土江北分局对不符合现行规划、布局散乱、利用粗放,不符合安全生产和环保要求的存量建设用地,通过协商收回,协议置换和收购储备等方式实行再开发,同时鼓励优质企业通过并购、转让、租赁等形式予以盘活。近年来,已对543亩工业用地进行了置换回购,引进了优质项目。

  对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等较容易引起批而不供、供而不用的项目进行分析评估,积极协调财政、发改等部门解决资金和政策难题,督促各用地主体加快供地节奏。今年以来,已消化批而未供土地416亩,对企业土地利用率不高,密度较低的情况,鼓励企业向天上要高度,向地面要密度,向地下要深度,通过改造多层厂房、开发地下空间、置换厂房空地等形式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一年来,共计完成了增容减绿项目43个,新增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

  “存量土地资源盘活需要系统谋划,超前探索,务实操作。”国土江北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此该局抓住主要矛盾,针对存量土地资源和空间可挖掘潜力最大的村级集体建设用地和低效工业用地两大板块,进行了重点探索和实践。

  村级集体建设用地盘活目前主要采取一种是村集体经济组织自行对村庄内违建和脏乱差物业进行集中整治,然后把整合出来的土地和房屋导入清洁、符合发展方向的各类产业,起到农民增收、农村增效、环境增优的积极作用。目前,该局正在鼓励引导庄桥街道洪家村开展试点和探索,下一步待条件成熟,将积极推广。另一种是外来资本对街道(镇)统一流转的耕地进行整体承租,发展规模化农业。以自然村为单位,对承租农民的多余房屋进行修缮改造,使农田风貌与古色古香村落相得益彰,实现了农业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我区甬江街道畈里塘村用这种方式引入了宁波旅游前三的达人旅业,效果十分显著。

  低效工业用地盘活主要是建立准入评估机制和企业分类综合评价,实行资源差别化优化配置,通过对不同等级企业在用电、用水、用地、排污、信贷等方面采取差别化惩治和奖励政策,倒逼企业优胜劣汰,同时以工业区为试点,开展工业用地二次开发,促使优质企业不断发展,低小散企业逐步淘汰,建成一批都市工业楼宇群,土地资源空间得到转换提升。目前,柯力物联网大厦拟拆除原4000平方米厂房,新建20层工业楼宇。天荣薄板区块通过落后产能淘汰和四无问题企业清退,“腾笼换鸟”成功引入万科智能装备,亚虎企业在原厂区绿地上新建15层创业孵化园研发车间,容积率从0.86提升至1.7。

  “通过顶层设计明方向,上下联动强合力,我区盘活存量用地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然而集约节约,高效利用土地永远在路上。”国土江北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该局将以创建集约节约示范区为契机,牢固树立存量优先的用地理念,摸清家底、落实保障、扎实推进,为江北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

  借助“互联网+”改革创新全面深化

  借助“互联网+”,全面实施“在线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快递送达”办理模式,21个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全覆盖。完成“八统一”的比对规范工作,率先启动审批事项数据共享梳理,完成《国土资源审批事项数据共享清单》,研究本系统内部及政府部门间的审批数据共享方式。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充分运用“标准化+政务公开”,深化我区征地补偿、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拆迁安置、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拆迁安置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在去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中获县(市、区)第一名;在3月份中期评估中受到了评估小组充分肯定,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公开提供“江北经验”和“宁波样板”。

  深入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今年2月,江北不动产登记临时办理点正式营业,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统筹推进慈城镇南联村农村宅基地及农房确权登记发证试点工作。

  对江北来说,这一场以转型升级为目的,以土地节约集约为理念,以盘活存量空间为载体的行为热潮方兴未艾。

  国土知识小问答

  1.什么是节约集约用地?

  答:节约集约用地主要包括三层含义:一是节约用地,就是各项建设都要尽量节省用地,千方百计地不占或少占耕地;二是集约用地,每宗建设用地必须提高土地利用的集约化程度;三是通过整合,置换和储备,合理安排土地投放的数量和节奏,改善建设用地结构、布局,挖掘用地潜力,提高土地配置和利用效率。

  2.什么是基本农田?

  答:基本农田是指根据一定时期人口和国民经济对农产品的需求,以及对建设用地的预测而确定的长期不得占用和在基本农田保护区规划期内不得占用的耕地。

  3.耕地占补平衡是什么意思?

  答:耕地占补平衡是指《土地管理法》规定的国家实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非农建设经批准占用耕地要按照“占多少,补多少”的原则,补充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这项制度是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重要举措。

  第28个全国土地日宣传主题:“珍惜土地资源建设美丽家园”

  江北区宣传口号:

  1.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大力推进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创建。

  2.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3.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

  4.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

  5.发展是硬道理,节约是大战略。

  6.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

  7.加强耕地“三位一体”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8.严格落实占补平衡制度,严守耕地红线。

  9.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

  10.落实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推进土地资源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

  11.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依法依规保护耕地。

  12.珍惜土地,集约用地,促进绿色发展。

  13.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14.推进土地整治,建设美丽乡村。

  15.实施国土规划,建设美丽中国。

  16.建设法治国土、生态国土、美丽国土。

  17.加强产权登记,维护土地权益。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