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宁波今年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全覆盖
http://jbxww.cnnb.com.cn  18-06-21 09:06 】 【打印

  今年是全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开展“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开局之年。根据刚刚出台的《宁波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服务争效”实施意见》,2018年“最多跑一次”改革将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全覆盖,网上办理、零上门办结事项比重大幅提高,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提速提效,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政务环境。

  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覆盖: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100%全覆盖

  今年,除法律法规对办事程序有特别规定的事项外,我市将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最多跑一次”100%全覆盖。按照“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和“八统一”的要求,加快推进办事事项和办事指南的统一和规范,明确办事指南要素、受理标准和容缺标准。

  建立健全办事事项和办事指南动态调整机制,依法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和办事指南进行动态调整,鼓励各级各部门在全省统一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削减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间。

  同时,加强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代办点建设,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前台综合受理,县级后台分类办理,乡镇(街道)、村(社区)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流程,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一平台共享、全域通办和全流程效能监督。

  加强便民服务网点硬件建设,逐步推进综合性自助服务办理终端进村(社区),健全自助服务功能,方便群众24小时就近办理。

  今年,我市还将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涉政中介机构、各类公共服务机构延伸。

  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及配套制度体系建设:公布新一批“全城通办”服务事项清单

  按照“应进尽进”的原则,除不宜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事项之外,其他政务服务事项向行政服务中心全进驻。推进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无差别全科受理”,并向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代办点延伸,力争实现“一窗通办”。深化“统一受理”平台应用,加快推进“统一受理”平台与业务系统对接,并以联审联办事项为突破口,推动政务服务“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

  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对与群众和企业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按照“就近就便受理申请、审批权属不变、数据网上流转、批件快递送达”模式,今年我市将再公布若干批条件成熟的“全城通办”服务事项清单。

  对部分办理数量少、业务相对简单、办件频率低和能现场即办的审批服务事项,在不改变主体责任的前提下,充分开展调研论证和合法性审查,通过签订委托协议书的方式将相关事项委托行政服务中心各办理区牵头部门进行窗口办理,进一步提高“一窗受理”现场办结的比例。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

  推进项目审批简化、优化、标准化,完善高效审批服务机制,全面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深化竣工验收前相关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施工图联合审查、联合测绘、联合验收、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以及踏勘方式改革。

  今年,我市将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纳入“多证合一”“证照联办”事项范围。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再造优化商事登记流程,实现常态化企业开办(从受理到领取税务发票)5个工作日内完成。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扩大名称自主申报试点,探索取消名称预先核准环节。实行商事登记由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涉企证照工商部门通办。

  深化不动产登记全过程及相关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发完善不动产登记系统的综合受理平台,统一交易网签备案、不动产登记办理、税收审核等标准,实行交易、登记、税收“一站式”服务,实现不动产登记平均2个工作日内办结,部分不动产登记业务开展“60分钟内领取不动产证”试点,全面推进水电气、有线电视、宽带、银行服务等事项联动办理。

  同时,优化各类便民服务网点空间布局,将银行、邮政等网点纳入政务服务体系,推广银行网点代办营业执照、邮政网点代办机动车驾驶证等服务模式。

  此外,根据省统一部署,我市今年还将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医疗等领域延伸,着力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和环境,推进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实现群众就医少跑路。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