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吹响“城乡争优”号角打造城区高品质新面貌
http://jbxww.cnnb.com.cn  18-06-15 08:48 】 【打印

  编者按: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全力推进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努力“争”出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底色,各地纷纷打响“六争攻坚”战役。日前,我区出台了《“城乡争优·品质攻坚”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为打造颜值更高、气质更佳的“精致江北、品质之城”打下坚实的基础。根据行动方案,我区未来三年将以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坚持以一流规划为引领,一流建设为支撑,一流管理为依托,形成“规划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的统筹格局。

  “工地围而不建、建而不快”“一条路一修便是数年”……这些城市的“常见病”,影响着百姓的日常生活,也破坏了城市的形象。从往年的“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到如今的“六争攻坚·攀高跨越”行动,无不聚焦的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和方向。

  “城乡争优,就是要积极对接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主动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推进全域统筹,强化规划管控,提高建设品质,增强管理能力,加快打造现代化大都市。”这是今年2月,全市召开“六争攻坚”动员大会时,现任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所言。

  “为了让城市更加精致、更有品质,我区扎实推进项目品质攻坚行动,让每一块土地、每一方水域、每一栋建筑,拼凑成江北漂亮的城市天际线。”区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前期,我区召开了“六争攻坚·攀高跨越”作战任务分解梳理会,确立了“以项目补短板、以项目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按照每年开工一批、建设一批、谋划一批的节奏,统筹推进36个“城乡争优”作战任务,倒排时间节点,细化月度目标任务,确保核心板块、基础设施、城市街区、乡村人居、城乡管理等五方面提升要求落到实处。

  项目建设火力全开

  今年年初,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等推出记者调查“土地围而不建、道路一修数年”相关报道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制定了《江北区工程建设“提速提靓”工作行动方案》,要求围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为目标,切实解决当前工程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全区工地“围而不建”“建而不快”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摸,加快施工现场及周边环境全面整治,为我区品质城区建设创造良好环境。至目前,国有土地上“久拆不动”拔钉清零房屋征收项目1个,已完成拆除;“供而未建”建设用地项目3个,已全部领取施工许可证;“建而不快”建设工程11个,均已正常推进,提前完成整治任务。

  打通云飞路三期第14条断头路,姚江北岸西洪大桥和云飞路三期开工建设,甬江北岸大庆北路开工建设,中兴大桥等加快推进,湾头区块环城北路中段开工建设,洪发路进场施工,天沁路东延(李家西路-宁慈公路)和供销社地块配套道路(江北中学北侧路)正处于施工招标阶段。以区块开发、便民出行为导向,高标准构筑交通框架,加强“四横十纵”交通路网和过江通道建设,推动“五桥十二路”重点路桥项目建设,加速实现城市道路联网成片。

  日前,随着谢家地块滨江景观项目完成海绵化建设,这意味着海绵城市试点区域内7个样板项目中的最后一个正式完工。除此之外,慈城新城官山河以西提升项目、机场路(青林湾大桥-江北大道)、湾头小学、前洋e商小镇、东升河景观项目、姚江北侧滨江绿化等6个项目也已全部完工。我区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将于今年下半年迎来国家部委的年度绩效考核。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也在有序进行中,庄桥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共计19个项目,目前已完成11个,7个项目已开工,1个项目正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孔浦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项目共计14个,目前共完成8个项目,3个已开工,3个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其中,孔浦大闸、梅竹路延伸北段工程按计划施工、危旧住宅六号区块按大庆北路扩宽工程计划拆除,文汇路周边、红梅小区周边整治项目正开展前期工作。

  根据最新数据,我区累计完成投资21.45亿元,其中核心板块品质提升完成投资8.53亿元,基础设施联网提升完成投资1.21亿元,城市街区改造提升完成投资6.83亿元,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完成投资4.13亿元,城市管理精细提升完成投资0.75亿元。

  环境整治效果显著

  从工地围挡美化、拆除老旧废弃工棚、渣土清运源头管理,到“清洁江北”大行动、全速推进征拆“清零”工作,从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入手,我区持之以恒改善环境质量,城乡更美丽更宜居,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也有了相应的提高。

  百姓说

  聚焦:围挡美化

  居民:家住雨辰文星的邬阿姨,每天都会带着孙子前往外滩大桥的地铁站搭乘地铁,新义路便成了他们的必经之路。在历时两周左右的围挡提升后,这里“讲文明树新风”的公益广告让邬阿姨甚是喜欢。“每天路过时,我还能教5岁的孙子认认字看看画,感受下正能量。”邬阿姨说。

  成果:我区共计改造提升围挡123处,实施长度达46.8公里,面积约10.31万平方米,如此庞大的数据,也印证着美化的围挡渐成江北创新性城市新景观。

  聚焦:渣土源头管理

  居民:市民刘先生夫妇俩每天都会在湾头一带散步,刘先生告诉记者,如今路过周边的青秀澜湾、1872花园坊等工地,再也看不到“拖泥带水”的渣土运输车了,路面上也是干干净净的。工地门口的标准设置的渣土运输公示牌,也不缺乏美感。“上面注明了出场标准和渣土运输车辆的原型图片,还附上了项目建设单位、渣土运输单位的企业法人、现场负责人名字及电话,以及渣土清运的路线及消纳场所、渣土车的车牌号,我们老百姓就算发现问题了,也有地方‘投诉’呀!”

  成果:我区在全市首创“渣土运输公示牌”,借助施工现场的公示牌,亮出责任人,亮出标准,并充分发挥起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作用,强化企业文明施工主体责任和行业管理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如今,在江北20个工地门口都有了渣土运输公示牌,并设置在施工场地的出入口,让老百姓起到了监督的实效。

  聚焦:临时工棚管理

  居民:江北投资创业中心长兴路中段2#地块Ⅰ标段项目的民工小李,从事建筑施工工作已有5年的时间了。自从搬进全新的工棚里,小李颇为满意:“条件较以往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USB插座、36V安全电压及独立烟感报警器,让我们在生活生产时也更有安全感和归属感。”

  成果:前阶段排摸出临时工棚164处,其中废弃工棚14处,区住建部门牵头各街道(镇、管委会)对这些问题点位进行了“打包处理”,逐项明确整改事项、责任人、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时限,实行销号整改。为形成长效机制,我区还新制定了《江北区建设工程临时工棚管理暂行办法》,这是全市首部建筑行业工棚管理办法,从选址规划、功能分区及搭建标准、消防及用电管理等方面对工棚搭建进行了细则规范,明确提出了实行备案制,截至目前已完成工棚备案81处。

  除此之外,针对妙山村跨店经营、环境差等问题,慈城镇开展街面整治提升行动,对违建户一律实施依法强拆,并拆除茶水锅炉,同时对沿街店铺外立面进行了统一规范,道路两侧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甬江街道压赛村在村内成立作战指挥部,开展现场办公模式,做好全村范围内的拆违和环境综合整治,并将原来的定时保洁拓展为12小时动态保洁制度;洪塘街道赵家村已拆除圣迪夫厂区违建4000余平方米,占道经营违建2000余平方米,关停“破烂王”一家,下步将推进村两侧个体违建经营户的拆违工作……

  今年3月底,慈城轨道4号线慈城站及站后区间拆迁项目完成清零;3月27日,冯家村旧村改造项目(国有部分)在规定签约期内实现100%签约率,为地块出让和开发建设奠定基础;4月初,庄桥街道西邵袁陈旧村改造地块完成全部清零签约;5月8日,在属地街道坚持不懈的思想动员和区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司法保障的强力攻势下,孔浦村城中村改造“清零”项目(集体土地)实现签约率100%;5月底6月初,我区多部门联动,相继依法对槐树路区块旧城区改建项目(三号区块)内的两户住宅和正大路其他区块(除核心区2#地块外)涉及的1户住宅实施了强制执行,以法律刚性力促项目清零推进……

  为加速城市板块的有机更新,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我区在前几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征拆“清零”攻坚力度。截至6月7日,本年度清零计划的20个项目中,已完成4个,另有13个项目有进展。全区累计完成74户住宅、20家非住宅的签约工作,总体住宅签约率为44.6%,非住宅签约率为34.5%。

铺设绿草皮
环境优美的工棚
美化的围挡一景
海绵化健身步道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