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它山之石
缙云 争先进位大赶超 绿色发展开新篇
http://jbxww.cnnb.com.cn  18-06-14 10:09 】 【打印

  缙云是丽水的北大门,是全市人口大县、经济大县,一直以来,肩扛重担,苦干实干,努力为全市争先进位探路、为丽水赶超发展闯关。尤其是“八八战略”实施以来,缙云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新突破、迈上了新台阶。

  15年的减法

  缙云较早推行全程办事代理制,并于2003年推出“见章盖章”审批制度。

  2004年,全面推行“人员、网络、项目、授权”四到位工作。至此,缙云覆盖城乡、功能明确、门类齐全的窗口式行政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审批权力做“减法”,服务群众做“加法”。

  2008年,缙云在推行“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职能归并改革中,开展审批服务事项清理工作,削减幅度达到34%,全县的行政许可集中办理率达到80.5%。

  大代办服务;投资项目“一口子”收费;公安、土地登记窗口“无午休”值班制;企业登记“五证合一”;推行5S标准化管理;服务大厅扩容改造;不动产登记、市场监管、民政、财政等窗口入驻……审批服务不断提质提速提效。

  2016年底,减法改革减到了“一”,大大减少了群众办事的奔波之苦和心情之烦,这便是“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7年,缙云在全市率先公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清单,众多企业、百姓切实享受到了改革红利,认为办事比以前更加方便。特别是在涛涛集团新投资项目上,实现了45天全流程高效审批;在“区域能评+区块能耗标准”改革中,仅用1小时完成审批,跑出了审批新速度。

  15年的追梦

  2003年,一份《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出炉,意味着缙云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谋划争取的项目,从理想开始走向现实。

  从“推二备三”到“推五备四”,十年工夫,千回百转,不言放弃,坚持不懈。缙云深知,要想加快发展,既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也要借力发展、开放兴县。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缙云与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确定业主单位。2014年《浙江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项目建设必要性专题审查。

  2015年,缙云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喜获“路条”。2016年国网新源公司正式成立筹建处,标志着项目前期取得重大突破。

  2017年6月,省发改委下达核准批复;6月30日缙云召开抽水蓄能誓师动员大会;7月1日项目指挥部进驻前线营地开展移民安置工作。

  12月22日,在各级领导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这个丽水首个单体百亿元项目终于开工。

  据了解,该项目建设期就能上缴税额约5亿元,预计建成后每年还能上缴约2亿元。

  15年的创新

  浙江畅尔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总经理林绿高在2000年之前,还是名职业骨科医生。

  从“手术刀”转行“机械刀”,创业“温饱期”亦是艰难,但是一次次的创新给企业带来了持续不断的动力。2005年,林绿高开始组建技术创新团队,创新被摆在企业发展的首位。2011年,创新团队获评市首批重点技术创新团队。

  2015年,公司在新三板挂牌。2016年,“大型高精度数控拉削装备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荣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7年获省首批“隐形冠军”企业授牌,销售额实现50%的增长。“畅尔的十五年,就是不断把‘智能化+’向纵深推进的十五年。”

  有企业的地方,就有创业传奇。正是源于一个个传奇,第二产业增加值从2003年的16.2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08.6亿元;一批“高精尖”的工业单项隐形冠军得以培育壮大;丽缙智能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正大力招商,加快发展;工业成为了缙云的第一经济。

  如今,缙云将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构建绿水青山之上、蓝天白云之下的现代绿色经济体系。

  15年的蝶变

  多年来,缙云干部群众坚持目标导向,致力于改善城乡环境、提升居住水平和生活质量。

  壶镇镇北山村是一个鲜活的样板。2003年,北山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2006年,村民吕振鸿从“烧饼郎”转行“淘宝郎”,开始触网生金。2008年,创立运动品牌“北山狼”,并形成“自主品牌+生产外包+网上分销”的模式。

  在吕振鸿的带领下,高峰时期全村网店超过300家,80%的村民涉及网店经营。2015年,北山村总销售额突破1.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近1.6万元。

  2013年以来,村貌整治、宽带改光纤、电力增容、电线入地等项目工程有序推进,物流业迅猛发展,电商元素美丽彰显,淘宝村蜕变美丽乡村。

  点的精彩离不开面上的态势。2014年缙云创新“民生清单”机制,2016年开展“攻坚破难画句号”行动,集中力量,集中资源,着力补齐一批城乡发展短板。

  如今,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新设施撬动着城乡新一轮协调发展,许多昔日未开发的村庄,仿佛一个接一个“活”了过来,农村也成为了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15年的培育

  大概在15年前,缙云一茶农十分偶然地发现一株变异绿茶,剪了一个芽插种了起来。幸运的是,2005年白堃元作为省科技特派员来到了缙云,这株“黄茶”得以被格外关注。

  2008年,缙云聘请白堃元为茶产业发展顾问,由此拉开了缙云黄茶发展的大幕。

  一片叶子,带动一个区域。从2010年开始,缙云推动规模化发展,逐步形成五云、三溪、大源、胡源等四大核心产区。

  缙云黄茶多分布于海拔500~700米的高山,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生态环境十分优越。

  经过多年的品种比较试验、繁育,2011年黄茶的稳定性得到了初步证实,其品质得到国内专家的认可。2015年中黄2号(缙云黄)通过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成为缙云县自主选育的黄茶品种。2018年中国气象局颁发了缙云轩黄黄茶气候品质认证报告和气候品质认证优级标签。

  好山好水孕育“原生态”好茶,缙云黄茶具有氨基酸含量高之特点,具有独特的“三黄透三绿”品质特征。

  截至目前,缙云黄茶茶园面积突破1万亩,产量6.5吨,每公斤黄茶最高价近2万元,均价达到4000元。“中国黄茶之乡”初具规模。

  15年的炼石

  2004年的岩下村,养在深闺人未识。直至不少游客“误入”岩下村时的惊艳表情,让村民重新审视起了自己的石头房子。

  “百丈岩下普通岭,石头村里好赋诗”。2008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让村里完善了设施,美化了环境。乡贤们也出谋划策,很快,“中国原生态石头村写生基地”落户岩下。2009年评为“浙江省特色旅游村”,至此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休闲、摄影、赏石头。

  2011年以来,岩下村开启“美丽乡村”新征程。净化河道,提升水质;“五线下地”,消灭“蜘蛛网”;拆除了80多口露天粪缸,建起了石头公厕;拆改结合,修旧如旧;建成石砌主干道和特色文体广场。

  2014年,普通岭千年古道修复开通,与村中的石屋、石桥、古道、古树、古祠融为一体,村里第一家农家乐随之应运而生。

  2016年,缙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挖掘资源优势,开发以驴道为抓手的山地户外运动产业,岩下村也成了缙云经典驴道中的一个重要节点。

  资源变资产、特色变风景。缙云不只有仙都,更有一批独具特色的景点。当前,缙云正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式,护好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

  15年的突破

  2004年开始,330国道缙云东渡至新碧段因多方原因走下坡路,逐步演变为群众反响强烈的“焦点问题”。

  与此同时,缙云立足区位优势,乘势而上,交通网络不断更新、拓展和完善。台金高速缙云段建成通车,42省道及平黄公路仙都景区段改线工程投入使用,42省道壶镇至早宅段公路改建项目建成使用……

  到了2012年,330国道缙云段已然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

  而公路之变,如何更新更是迫在眉睫。通过协商破解难题的决心,缙云从未放弃。2013年,谈判重启。

  2014年,经过20多轮“走出去、请进来”的艰苦谈判,缙云县与香港中国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330国道黄碧至兰口段“四自”公路终止合资经营协议书》,最终提前8年终止合资经营。

  同年7月1日0时0分,收了17年费的东渡收费站停止收费。

  2015年,启动路面大中修改造、公路拓宽改造。2016年,开始市政配套和沿街立面整治工程建设。

  尽管工程系统庞大,任务重,困难多,缙云着力克服诸多难题,全力加快项目进度,力争年底前完成综合整治工程主体工程。期待群众翘首以盼的330国道美丽缙云段早日全面完工。

  15年的书写

  2004年,《浙江日报》长篇报道缙云农民书画协会会员切磋技艺。

  的确,缙云书法底蕴深厚,仅仙都景区倪翁洞就留有60多处历代摩崖石刻;著名书法家李阳冰,曾在缙云留下珍贵墨宝。近代以来,西泠名家楼辛壶、书画大家李震坚、当代中国首届书法本科生李文采、中国首届书法学博士郑晓华等书法名家接踵涌现。

  而在大源镇稠门村,10多年前村里的老年协会就开始自发组织为村民写春节对联。

  正因为有着丰厚的群众基础,乡镇书法协会一个接着一个成立,推动着缙云书法繁荣发展。

  2008年创办《缙云书画》报。2012年,东方镇农民书画协会举办展览并出版《东方书画作品集》。

  2013年中央电视台文献片“中国书法五千年”开播,介绍了李阳冰留存在缙云的书法遗迹。

  同年,壶镇中兴村获得首批“浙江书法村”荣誉称号,而在溶江乡,手写对联几乎全部替换了印刷对联,全县文艺轻骑小分队开展书法送福活动,“书香缙云”愈加浓厚。

  2017年,缙云启动“中国书法之乡”创建,把书法教育、书法培训、书法产业等列入长远规划。

  缙云希望挖掘书法特色,让艺术为县域软实力、乡村振兴增色助力,用艺术书写风采、彰显乡村文明新风,共建和谐美丽好缙云。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