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媒体看江北
江北童家村:家风徐徐传清廉 百年祠堂育新风
http://jbxww.cnnb.com.cn  18-06-08 14:19 】 【打印

  童氏宗祠如今扮演着“议事堂”的角色。

  江北区庄桥街道北面的童家村,东与329国道相连,西通宁慈公路,山清水秀,能人辈出。

  作为江北保存最完好的祠堂之一——童氏宗祠,立于市井之畔,在经历风雨沧桑、阅尽人间春秋之后,仍向人们显示其昔日的风采。

  樟香讲堂、好人墙、党员风采……历经百年,如今童家村用好家风滋养着一方百姓。童氏宗祠在经历一轮轮岁月沉淀后,“文明童家”的新风美德正在悠然展开……

  人杰地灵能人辈出

  走进童氏宗祠,如同欣赏一卷绵长的历史画轴。推开宗祠的大门,仿佛推开了一扇属于童氏族人的记忆大门。

  “旧时,宗祠对于族亲们来说是威严与公平的象征,就连夫妻吵架都会来到宗祠评评理。如今,虽说宗祠的功能不同以往,但它仍是落叶归根的‘魂’,现在已成为传承文化,延续优秀族训、家风的好场所,也是村民议事的民主讲堂。”曾在童家村任职17年的老支书林亨达说。

  童氏宗祠里,可以见到很多杰出人物的故事。我国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童志鹏,旅美画家童建人,北大教授童坦君,爱心大使、演员童蕾……他们都是童家村的骄傲。

  “以仁厚立心,以孝悌律行”,这是童家村的前辈对于后辈的期望。历经时光洗礼,百年来,童家村好家风蔚然成风。

  崇尚美德源远流长

  “童市街”“童市镇”是“童家街”旧时的别称。据记载,童家“起市”已逾两百年。平常人家里有蟹浆已算是“上食”,大部分人家只能温饱,但富家“日食万钱”不乏其人。见之差距,族中有识之士便建议富人“铜钱自己挣,用时也要省一省”。富人听后觉之有理,其后,“节约风”盛行,有钱人乐助困难人家或助于修路、造桥、建学校。

  如今的“童家街”虽不如过去热闹,但老街风采依旧。小贩骑三轮车来街上设点摆摊,有蔬菜、豆制品、海鲜等,方便村民购买。

  好家风带动了好村风,好村风更带出了好民风。前不久,刚入选中国好人榜的“爱心理发师”郑兴昌,开店46年救起12名落水儿童的英雄事迹,让人啧啧称道。

  村民说事和谐民生

  如今的童氏宗祠,更多地扮演着“议事堂”的角色。从去年12月起,每月的25日,童家祠堂内的樟香讲堂里,“村民说事”活动能招引来不少村民。

  村民们会根据实际,提出不同的诉求。例如村里的大货车乱停放,于是大家一起商讨安装限高栏;全村主要路口需要安装监控摄像头,安装在哪些点位则成了关键,于是大家纷纷提出意见与建议……一项项或大或小的民生问题在樟香讲堂里被一一解决。

  说大事、说实事、说难事、说好事、说要事,“村民说事”就像给基层治理加上了制度落实的“催化剂”。一切公开,一切协商,一起敲定,一起评议,更重要的是,把“村民说事”与集体经济、村庄环境、社会稳定、干部廉洁等村务相结合,与涉农政策资金补助相挂钩。

  党风正则政风清,政风清则家风好,家风好则民风淳。在童家村的村民中,46人是共产党员,在村务中发挥着带头引领的积极作用。在扎实推进“三改一拆”工作中,老支书林亨达起到带头作用。村口雨棚拆除,党员蒋伟农坚决拆除自家的乱搭乱建……这般举动与童家村“两委”班子长期以来坚持正村风、带民风、树家风的做法分不开。村“两委”班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定期开展文明户、美丽家庭等系列评比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讲家风、晒家训,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清廉家风建设中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