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新闻头条
争分夺秒抢办理“最后半小时”终落实
http://jbxww.cnnb.com.cn  18-06-07 09:32 】 【打印

  “姑娘,我孙子入学报名通过了,真的谢谢你帮了我们家大忙!”几天前,孔浦街道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申评窗口前,一位老太太专程前来表达谢意,感谢窗口办事员李保勤全力帮助她孙子办理积分入学事宜。

  时间倒回到5月9日,那是江北区外来随迁子女入学预报名的最后一天。中午时分,孔浦街道办事大厅里出现了一位手捧证件,操着方言的老太太,她神情焦急、满头大汗。正在整理资料的李保勤立即放下手上的工作,一边热情地请老太太坐下,一边安抚老太太的情绪。经过一番沟通,李保勤了解到,老太太的儿子离异多年,孙子一直跟着她生活,近期,儿子被公司派遣出海,还是邻居告诉她孩子的入学预报名快结束了,她才知道还有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申评这件事。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申评,是我市落实国家户籍制度改革,针对在宁波居住,并持《浙江省居住证》的流动人口所出台的一项惠民政策。积分申评事关当事人获取义务教育、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务,以及积分落户等切身利益。

  当老太太拿出准备好的所有证件,李保勤却发现这些证件中缺少了申评人身份证原件和居住证。居住证是申评积分的首要条件,如果没有居住证,就无法申请积分,孩子就无法入学。

  李保勤望向老太太。当得知证件缺失时,双鬓斑白的她脸上浮现出无助灰暗的神情,颤抖的双唇不断喃喃自语。孩子不能入学,对一个家庭来说,是多大的一件事啊!是一板一眼遵守规则,不予办理?还是特事特办,帮助当事人解决燃眉之急?李保勤毫不犹豫地决定尽全力帮助老太。

  由于申评人已出海,无法取得联系,她立即联络孔浦派出所。经查询,该申评人六个月前已经办理居住证登记,后期没来申请办理居住证,但现在申请还来得及。挂掉电话后,李保勤安慰老太:“您放心,我一定帮您想办法!”撂下话,她就来回奔忙,帮老太太准备好办理居住证所需的材料。

  在上报领导,多次商讨后,孔浦派出所决定开辟绿色通道,为老太太开具居住证办理回执单。此回执单等同于居住证,有了回执单就具备了申评的基础。李保勤闯过了第一关,然而此时距离报名系统关闭不到3个小时了。

  李保勤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就立刻着手解决申评人身份证原件缺失这一问题。没有身份证原件,系统就无法读取申请人身份信息。为此,李保勤又联系了区府办流动人口管理科室,经过与上级部门多次沟通协调,最终采取了用身份证复印件代替原件,通过人工输入信息,同时在身份证复印件上说明情况这一方法替代。

  当所有的资料扫描录入系统,离预报名结束只有1小时了,而此时的李保勤已急得满头汗水。“资料录入系统后还有最后一个评分受理环节,办理时限是15个工作日,如果按照正常流程,肯定来不及了。”她又紧急联系了负责评分的工作人员,以最快速度通过了受理。最终在系统关闭前半小时,预报名工作全部完成,老太的孙子顺利搭上了“末班车”。

  尘埃落定,李保勤总算舒了一口气,一直紧绷的情绪也松懈了下来。老太太紧紧握住她的手,眼里是感动的泪花:“谢谢姑娘!你辛苦了!要不是你,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了。”其实,作为专职积分办理人员,自3月新政落地以来,李保勤扎根民生服务一线,始终坚持服务群众,便民贴心,争效争优,争得了居民办事好体验、群众好口碑。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