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民生观潮
江北 六大行动 惠农美农富农
http://jbxww.cnnb.com.cn  18-06-05 09:02 】 【打印

  慈城古县城、千年保国寺、荪湖花海......这两年,江北区已成为宁波近郊休闲旅游的一大亮点。未来三年,江北将协调推进“农旅融合、品质提升、乡风和美、乡村善治、强村富民、农村改革”六大行动,其中,实施“农旅融合”成为“一号行动”。江北正加快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打造主客共享都市大花园,最终达到为农业“助力”、为农村“添彩”、为农民“增利”的目的。

  暖风熏得游人醉,正是踏青赏花时。每逢节假日,平均每天超过3000名游客会来到被誉为“北山游步道下的璀璨明珠”——江北区洪塘街道鞍山村,感受保国寺晨钟暮鼓,体验做麻糍和踩水车等田园农耕文化,或登高望远,或河边小憩,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这个村子本不是那么知名,伴随北山游步道全线贯通和假日登山公交专线的开通,这个村加快了发展步伐,逐渐走上了一条“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农旅融合发展新路,人气越来越旺,成功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玩。

  最近几年,江北区按照“全域景区化”工作目标,围绕“农旅融合”工作主题,全面推进美丽乡村、都市农业、农村改革等各项工作,加快发展生产、生态、休闲为一体的复合型都市农业新模式,为农业“助力”、为农村“添彩”、为农民“增利”,助力乡村振兴。

  说回鞍山村,这里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不具备大规模发展集约化现代农业的条件,但它离宁波市中心仅12公里,相邻的北山游步道、保国寺、荪湖度假村都市农业园等都是宁波近郊的知名景点,优越的自然环境和区位优势,为鞍山村发展农旅融合产业提供了先决条件。

  2012年起,鞍山村开始对村庄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在区、街道的支持下,村里请了设计师进行村庄整体规划,参照保国寺的建筑风格,在农户自愿的前提下,对540处房屋进行了外墙面统一粉刷和仿古屋顶等改造,马头墙女儿墙,白墙青瓦成了鞍山村的新名片;宁大设计学院的学生来了,在村庄醒目的位置制作了墙绘;专业的园林设计公司仔细比选后,也相中了这里,打造园林景观样板。

  村里干净了,风景好了,来游玩的人也多了,这是鞍山村村民们这几年的切身感受。“劳动节、国庆节、双休日等节假日游客激增,大都是爬北山游步道的,如果不提前预定的话,来吃饭不一定有位置。”在北山游步道附近开农家乐的鞍山村村民曹海虎乐呵呵地介绍,他家去年营业额已达到50万元。

  不仅仅是曹海虎,在洪塘街道鞍山村内,看中游步道经济的农户还有不少,在鞍山村长大的郑佩珍投资30多万元开起了农家乐民宿;种粮大户毛智浩在自家开起了“农耕丰谷体验馆”和茶室,游客可直接在他家体验做麻糍或米粿;而有着祖传三代酿酒手艺的村民郑海珊,则在家里开了酒坊,游客能在那购买到米酒、高粱酒等。

  目前鞍山村投入使用的农家乐餐饮店19户、民宿10家,客房近百间,300余名村民实现就地就业,农家乐、茶室、民宿、酒坊、农耕体验馆等业态组成完整的休闲产业链,鞍山村俨然成了宁波市民登山赏景、品农家菜、体验民宿的“后花园”。

  在打造宜居美丽乡村时,江北区规划先行。江北区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江北区“三线五区”发展格局基本明确,即近郊、近山和近水三线;姚江工业公园、宁波市都市农业园区、庄桥东郊、甬江街道北郊、北山乡村旅游区等五区,已完成全区美丽乡村创建专项计划和3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规划,已开展29个保留村的村庄建设规划编制。

  江北区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区已建成省级首批3A级景区村2个(鞍山村、毛岙村),民宿聚集村2个,慈舍美学民宿获评“浙江省首批金宿级民宿”,北山区域被评为宁波市首批全域乡村旅游示范区。畈里塘“达人村”项目、大美亲子田园综合体项目分别成功申报全国产业融合示范园、省级田园综合体。

  发展绿色都市农业是江北做深“农旅融合”的另一个重要手段,通过实施“多彩田园、休闲农园”创建行动,集聚资源要素、美化彩化田园、创意农业布局、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提高综合利用效率——

  庄桥街道的童家水生植物园项目正在推进中,这里将打造系列稻田大地图案景观,新建观光平台、栈道、稻田景观小品等配套设施,提高“花海稻香”知名度;

  甬江街道畈里塘达人村低调地开放了,占地600多亩,这是距离宁波市区最近的文旅农融合项目,项目将有休闲旅游、创意农业、民俗演艺、亲子体验、田园社区五大核心功能,月底还将有一场田园趣味嘉年华活动;

  洪塘街道利用拆除整理的土地640亩,引进了北京大美儿童亲子产业综合体项目,主要为1岁至9岁低龄儿童家庭提供亲子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及教育服务等,预计年客流量可达30万到40万人;

  去年,森田蓝莓、牛奶集团、凡山果园、绿野山庄等特色农业基地成功举办了蓝莓采摘节、国际樱花节、杨梅采摘节等,并逐步转型为耕读文化、科普教育体验和采摘基地。

  让农民富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深化农旅融合的目的。慈城镇毛岙村,大部分村民从事涉旅活动,村集体经济依靠旅游年收入近80万元,其中由村民开办的民宿茂湖山庄一年营业收入可达40万元,看到农旅融合带来的大改变,一时间,隐居、素心别院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精品民宿也落地江北。江北也正在通过培育一批高品质农业品牌来增加农民收入,比如像鞍山村生态大米,采用物理防治的生态种植技术,不使用化肥农药,并在农产品植入了旅游和文化元素,村民打出了“老毛生态米”“阿爸的米”等品牌,普通大米每斤售价2元,生态旅游大米售价15元,推出后销量一直不错。

  现在,江北区休闲农业从业人员中农民就业比例达80%,带动农户5000余户,其中,接受过专门培训的农民比例达75%。江北区农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乡村休闲旅游越来越火热,目前投身到休闲农旅工作的人也越来越多,其中有不少是本来出外打工的年轻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已在这里吹响。以三产融合为画笔,以“民富景美”为色彩,江北正在用心描绘乡村振兴更绚丽的图景。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