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大数据让城市更智慧
http://jbxww.cnnb.com.cn  18-05-28 08:41 】 【打印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的逐步推进,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的关系日益紧密,大数据时代的智慧城市建设迎来了新变化。

  智慧城市必然催生大数据运营行业的快速发展,包括大数据的采集、储存、分析、挖掘等相关技术,并且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因此,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要高度重视、积极培育围绕大数据运营管理的相关产业和龙头企业。

  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为加快培育和发展宁波市工业物联网产业,大力推进工业物联网与工业4.0、智能制造的深度融合,推动宁波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宁波柯力传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中科院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院、积成能源和其他企业联合组建宁波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创新中心,拟发挥各自在工业物联网领域的技术研发、应用创新和孵化服务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引进、培育一批工业物联网企业,消化并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物联网技术、传感技术等,研究一批工业物联网终端产品和技术,搭建工业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加速宁波工业物联网产业园区的建设,培育更多具有宁波特色的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

  其中,柯力、宁波中科院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院、华为、软通动力等企业组建面向中小企业和初创物联网企业的工业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和初创工业物联网企业提供从终端产品协助研发、平台接入、平台服务、大数据分析等一条龙服务。主要可提供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服务、人才培养、高端人才引进、物联网行业方案研究、物联网众创空间等五个方面的服务。其中,物联网众创空间以资源整合、模式创新、服务主导、龙头带动为核心理念,聚集技术、人才、资本、市场、平台等要素,通过建立平台、线下孵化、培育人才、创新模式、强化服务,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

  同时,宁波柯力传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中科院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院、上海积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其他企业联合组建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公司。大数据公司负责保障工业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的日常运营,并为服务平台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基础。将柯力目前的数据中心作为私有云,把一些业务迁移到公有云上,组成私有云和公有云相结合的服务平台。大数据公司为企业提供数据管理、清洗、挖掘和分析的通用服务。同时,针对不同行业需求,提供称重物联网、家电物联网、能源微网、政府公共事业云计算、数据工厂、服务器托管等一系列服务。

  此外,结合柯力已经成立的面向工业物联的创投基金,以其为基础,吸引政府母基金及外部投资机构,以市场化原则共同打造针对工业物联网服务项目孵化的基金,初步计划0.5亿元。产业基金由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创新中心负责管理运作,主要用于工业物联网技术研发、项目孵化、成果转化。致力于人工智能、无线传输、大数据分析、运维等方面的研究。

  对于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而言,统筹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发展,强化大数据作为智慧城市建设核心地位,建立智慧城市大数据的共建共享机制,将有效发挥大数据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作用。

  科学管理助力城市精细化发展

  自2012年宁波市(及六区)智慧城管正式启动运行以来,江北区实现了从数字城管到智慧城管的转变。

  所谓智慧城管,是在智慧城市框架下,依托现代技术,运用数字基础资源、多维信息采集、协同工作处置、智能督察考评、预警决策分析等手段,量化城市管理部件、事件标准,建设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基于海量信息和智能过滤处理的城市管理新模式,努力构建大城管格局。

  智慧城管实现了运行平台、部门资源、应用功能、管理信息四大整合,改变了原先数字城管平台各区独立的现状,建立全市统一的智慧城管系统平台,通过构建统一视频监控专网,结合城管通、车载、单兵等终端资源设备,实现智慧城管巡查信息、执法信息部件信息、沿街店家信息、全市车辆信息等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通过完善底层数据支撑服务体系,突出各项功能应用,规范业务流程,全面提升业务处置功能,强化公众服务能力;以万米网格城市化管理为依据,融合了GIS平台,实现城市管理队伍的空间化可视化,及时掌握市区城管系统及协同网络单位工作人员及车辆在岗情况,实现科学调度指挥。

  通过智慧城管平台,工作人员可以集中的、全职的、专业的采集城市里面出现的各种管理类问题,实时的、快速的、有针对性的按责分流和处置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客观的、标准的、可度量的分析评价各个职能部门的工作绩效。其中,资源共享和数据应用是智慧城管平台运行的很大一部分作用。

  目前,就测绘地图资源而言,在江北区主城区以万平米网格划分法建立334个万平米单元网格,基本实行了网格化管理,覆盖面积达36.23平方公里,建立了25万部件信息库。而智能终端资源,除共享区综合视频监控平台以外,现有自建固定视频监控121路、执法车载视频8台、执法车载GPS定位22辆、执法单兵21套、执法等处置部门智能终端设备135部。同时,智慧城管平台与市车管所共享360万的车辆信息,并已整合接入企业征信资源60万余条,由工商部门提供沿街商店管理资源给智慧城管系统共享。

  截至2017年,江北区智慧城管建成区城市化管理区域覆盖面积36.23平方公里,覆盖率100%。2017年,江北区智慧城管中心共受理各类市民诉求4773件,较2016年下降了39.5%。调查统计显示:目前市民最关心也是最高发的城市管理问题分别为无证摊贩、市容环卫等九大问题,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无证摊贩占26.11%、市容环卫占22.06%、环境保护占18.63%。

  近年来,为提高智慧城市智慧化水平,我区积极推进大数据在智慧医疗、智慧生活等智慧城市建设应用系统中的应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实现数据化智能化的城市管理,科学治理城市。

  服务民生提升百姓幸福感

  我区依托市云医院平台,整合三家市级医联体与市第九医院专家资源,打造“网上医联体”,远程协同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云会诊中心和38个云诊室累计提供在线咨询2.25万余例,开具云处方3.2万余例。进一步发挥区域影像中心、心电中心、检验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四大共享平台优势,提高基层诊断技术水平,区域影像中心诊断纠错率从2013年的6.65%下降至2017年的3.97%。截至目前,区域影像、心电会诊中心已审核8.78万张X光片,1.99万张心电图。构建覆盖全区的智慧预约系统,通过诊间预约引导居民分时段就诊,2017年预约人次达3.38万人次,预约就诊率达63.8%。创新银企合作共建模式,实现基层医疗机构自助服务、诊间结算和医疗费用第三方结算全覆盖。

  同时,推出“智慧中心”建设,如庄桥中心试点就医三维导诊模式,通过智能移动终端,在居民就医各环节实行全疗程短信、微信实时提醒,提升居民就医问诊新体验;通过物联网手段,将医生平台与全科诊室门禁系统对接,实现“一人一诊室”,有效保护患者隐私。依托市卫生计生委信息系统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向居民开放,辖区居民可通过宁波市居民健康档案浏览器、宁波市公众健康服务平台和健康宁波微信公众号三个途径查阅本人门诊、住院、检验检查、体检、慢性病管理、妇幼保健、预防接种等信息,进一步促进了居民健康自我管理。

  另外,我区于2017年成功申报第二轮浙江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改革创新案例培训项目——信息化技术在老年人健康管理中的运用研究,为进一步探索老年人健康管理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短评

  有效发挥大数据作用

  近年来,大数据技术蓬勃发展,大数据应用日益广泛。

  大数据是以容量大、类型多、存取速度快、应用价值高为主要特征的数据集合,正快速发展为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

  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阶段,大数据作用更为突出。

  和传统智慧城市相比,新型智慧城市虽然仍然需要以各类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基础,但更为注重的是城市各类信息的共享、城市大数据的挖掘和利用以及城市安全的构建和保障。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在于打通传统智慧城市的各类信息和数据孤岛,实现城市各类数据的采集、共享和利用,建立统一的城市大数据运营平台,有效发挥大数据在“善政、惠民、兴业”等方面的作用。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