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区外新闻
梁弄:继承红色基因 全面振兴再出发
http://jbxww.cnnb.com.cn  18-05-23 08:57 】 【打印

  初夏的梁弄,生机勃发。四明湖畔群贤毕至,宾朋如云;正蒙街上商铺林立,笑颜如花;百果园里蓝莓满枝,游人如织。

  15年弹指一挥间。从本世纪初的贫瘠之地,梁弄蝶变为“红色旅游名镇、历史文化古镇、会展教育重镇、特色农业强镇、智慧宜居小镇”,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指标位于全国革命老区前列。

  善于创业 抢抓机遇闯出发展新天地

  “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低,更需要抢抓机遇。上级部门出台扶持政策,帮助梁弄建设了一批民生工程,提升了基础设施水平。但奔向全面小康,还需要老区人民自己想法子、找路子。”梁弄镇党委书记何张辉说。

  因地制宜、精准定位,老区人民敢闯敢试。

  当市场经济的劲风翻山越岭吹进老区,梁弄人办起灯具加工厂,建设中国灯具城,将这片大山里的土地,打造成中国灯具之乡。

  思路决定出路。走在梁弄的乡间小路上,目之所及有不少樱桃树。老百姓喜欢将樱桃称为“红果”,因为它长在“红土地”,更因为它为老百姓带来了红红火火的日子。

  樱桃好吃树难栽!当初磨破嘴皮动员村民种樱桃的场景,横坎头村党委书记张志灿仍历历在目,“创业有风险,村集体带头示范,带着群众干。”没曾想,一颗红果富了村民,更拉开了梁弄发展小水果的序幕。每年4下旬,红如宝石般的樱桃抢先挑动味蕾,尔后60多种水果接连上市。月月有花看、四季有果摘,依托红色旅游发展起来的观光农业,已成为梁弄的新招牌。

  “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是开启全面小康的源泉;“开拓进取、奋发图强”,是提高“造血功能”的动力。创业的热潮,在这片土地上从未停息。为增加收入,梁弄人将传统小吃大糕做成大产业,今年1至4月的产值突破1000万元;农家乐风生水起,5000多个餐位笑迎八方客人;如今,善于抢抓机会的梁弄人站上民宿的风口,集约部落、稻田里等一批不同风格的民宿亮相。

  敢于创新 绿色生态拓出转型新空间

  “把梁弄建设成为全省领先的生态保护示范区、绿色经济先行区和老区小康样板区。”余姚市主要领导的话语掷地有声。让老区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让老区人民生活更幸福。围绕协调发展,梁弄一次次创新、一次次转型。

  风物长宜放眼量。十多年前,花木产业是发家致富的好路子,但泥胚外运造成水土流失。虽有居民跃跃欲试,但被梁弄坚决喊停。

  眼界决定境界。协调好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灯具龙头企业外迁,投资上亿元的项目因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被婉拒……而在白水冲附近,一条生产线运转不停,每秒就有20多瓶“水中贵族”——百岁山矿泉水下线。四明山甘甜的泉水,被车间外排成长龙的卡车运往远方。何张辉说,“去年,‘百岁山’创造利税5000多万元。事实证明,我们产业转型之路走对了。”

  咬定青山不放松。梁弄先后引进台湾健峰培训城、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四明湖国际会议中心等,打造会议、培训、旅游等为引擎的绿色产业体系。随着中国机器人峰会永久落户,梁弄成为国内智能经济交流的高端平台。

  创新转型,渗透在老区每一个人的理念中。拾味坊负责人黄薇独辟蹊径,将红色文化、国学知识等刻上了大糕模板。老味道、新款式,拾味坊一炮走红。“只要肯吃苦、敢创新,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拾味坊,“拾”起的是老味道,闯出的是新路子。

  勇于担当 初心不改站上振兴新起点

  岁月更迭,老区人初心不改。

  战争时期,梁弄人民为根据地倾其所有;和平年代,梁弄人民亲手将15420亩良田沉入湖底建水库;改革开放年代,四明湖水库调整为饮用水源,梁弄忍痛将龙头企业外迁……

  这一个个历史节点,充分体现了梁弄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顾全大局、勇于担当的老区精神。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的承包田就是乡亲的试验田,风险我来承担。”这番豪言壮语,出自汪巷村党员汪国武。他致富不忘乡亲,把名优水果免费引种给村民,无偿传授种植技术。在他的带领下,昔日一处处杂草丛生的荒坡成了一片片瓜果飘香的“万元田”。

  全面奔小康,党员是关键。前一阵,横坎头村修建文化休闲健身公园,涉及拆迁的3个党员二话不说,带头签字。“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就体现在这些事情中。”横坎头村党委委员邱民波说。

  不单党员如此,红色基因流淌在每一个老区百姓的血液里。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启动搬迁修缮时,住在附近的黄志尧不仅自己带头签约,还动员其他住户。

  红岗劲松,苍翠挺立,见证梁弄人民铮铮铁骨;白水飞瀑,飞流直下,记录红色大地飞速发展;群山绵延,默默不语,目睹革命老区今昔巨变。

  抬头已觉千山绿,举目东风卷巨澜。从15年前的“老区不落后”到如今的“老区创示范”,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图景,从未像现在这般清晰而真实;红色土地全面振兴的脚步,从未像现在这般稳健而急速!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