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扶残助残 同谱和谐乐章
http://jbxww.cnnb.com.cn  18-05-18 09:01 】 【打印

  残疾人事业文明而崇高,任重而道远。残疾人事业发展,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体现。关心残疾人、发展残疾人事业,是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的标志。

  近年来,我区把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作为残疾人工作首要任务,不断创新创优残疾人服务模式,全力推动各项惠残政策的贯彻执行,充分激发广大残疾人建设美好家园的奋斗热情,全区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

  为进一步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营造和谐文明进步的社会环境和助残氛围,值此5月20日第28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本刊特推出专版,介绍我区在关爱、帮扶残疾人方面采取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敬请关注。

  今年以来,我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北生动实践,紧扣市残联七代会高位求进的工作基调和区委“更高水平建设美丽家园”工作要求,保障兜底,服务补短,攻坚攀高,努力让残疾人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大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过上更有尊严的生活,逐步实现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强化兜底防范风险社会保障更加有力

  做好动态管理工作,是确保残疾人精准扶贫的基础。为此,我区不断健全残疾人“两项补贴”准入退出动态管理制度,于年初全面完成2017年度3254名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受益对象和696名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受益对象的资格年审工作,切实抓好政策落实,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同时,进行专项调研,做到落实保障。为贯彻“争抓学习调研促落实”精神,对全区16家福利企业561名残疾职工的社保缴纳、薪资发放、薪酬待遇等相关用工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积极引导福利企业在残疾职工培训机会、工资水平等方面做出倾斜。

  此外,积极防范风险,加固生存底板。我区发展多样化的社会保障保险服务,逐步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在原有商业性的意外伤害险、住院医疗、重大疾病保险和家财险的基础上,今年又新增了阳光家园残疾人的意外综合险,为残疾人多添一道风险保障屏障。

  保障稳定抓好创新就业动能更加强劲

  今年以来,我区在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亮点一:残疾人就业更加充分。今年1-2月,我区组织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月活动,同时把援助月活动与“两节”走访慰问活动相结合,集中为167名就业援助对象送岗位、送政策、送培训、送服务,帮助一批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实现就业,真正将党委、政府对残疾人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残疾人家庭。

  亮点二:残疾人就业更高质量。我区加大了对残疾人就业新模式、新业态的扶持力度。大力支持残疾人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和“梦想湖畔”残障人士创业基地的就业创业工作,推出“静默咖啡师”“盲人见心师”等特色岗位。2月,第十七期静默咖啡师顺利毕业,其中有3名优秀学员被安排到“乌托邦”咖啡店就业。3月,我区利用梦想湖畔残障人创业基地的资源优势,配合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圆满举办宁波市首期“盲人客服”培训班,其中2位学员还与飞蚂蚁公司签订了用工协议。

  亮点三:做好残保金下沉抵扣工作。作为全市四个下沉残保金抵扣手续办理工作的试点区之一,我区全面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1-2月,集中为辖区内157家企业就近就便办理残保金抵扣工作。

  做好基础做亮特色助残服务更加优质

  首先是深入实施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截至目前,我区提供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67人,成人残疾人各类康复训练20人,脊髓伤友康复训练、摆渡服务、辅具租赁7人,助视器、助听器、矫形器等各类辅助器具适配74人,精神残疾人免费服药736人,家庭医生签约1866人。

  同时,匠心铸就高质量的社会助残服务。启动2018年“送健康·促和谐”康复行动,择优筛选出12个特色社会助残项目,给予总额34.575万元的资金补助,惠及全区千余名残疾人。如“康复医疗护理进家庭”项目,将为江北区内卧床残疾人提供更换导尿管,压疮换药等上门护理服务;如“轻松行”和“暖心浴室”项目,将为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无障碍上下楼、无障碍助浴等服务。

  此外,推动两个项目建设。已推动残疾人康复中心二期升级改造列入2018年区政府投资计划项目。以“立足江北、辐射宁波”的康复平台为基础,创建“省内领先、市内一流、有江北特色”的康复医学中心。投资4000万元开工建设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该项目预计2018年11月竣工,区残联将在竣工前做好中心内部功能区域设计与运行管理的策划工作。

  加强引导加大投入无障碍建设更加贴心

  做好智慧残联大数据管理平台的推广应用。今年2月初,我区组织全区残联系统骨干人员开展市智慧残联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应用培训。会后,及时注册相关账号并分发到基层残联工作人员,实时掌握大数据平台和残联通APP的下载安装和应用情况。

  推出残疾人“智慧阳光电视平台”项目。平台委托第三方电视运营商开发,电视的开机首页开通残疾人自助点播的政务栏目,包括通知公告、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爱心助残、助残机构、涉残知识等内容,让残疾人足不出户即可智享优质、便民的助残服务信息。

  做好省级无障碍社区的验收工作。在城管、住建、民政等部门配合下,市验收考察组已于4月27日对我区第一批创建单位进行了预检。对首批创建的外滩社区和湖西社区进行了实地考察打分,等待下一步省残工委的考核验收。

  残健互融自强共进助残氛围更加浓厚

  “留笑花雨”积极推进文艺活动。紧扣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残疾人“留笑花雨”文艺团队在各类残疾人节日活动中开展艺术巡演,构建残疾人精神家园,营造事业发展良好氛围。

  打造体育舞蹈精品节目。深度挖掘“恰如家”生活重建平台的人文魅力,利用宁波伤友社交活跃的有利因素,组建轮椅拉丁舞蹈表演队,展现新时代残疾人自强不息、热爱生活的独特风采。

  圆满承办全省宣文工作会议。4月12-13日,江北圆满承办2018年全省市级残联宣传文体工作暨康复体育进家庭研讨会,并在会上做了康复体育进残疾人家庭工作的先进经验汇报,受到了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在市第九医院,各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我区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培训,残疾人作轮椅舞蹈、柔力球等有关成果展示。

  我区还积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助残的浓厚氛围。以区残联换届等重大活动为契机,以新媒体建设为突破口,加强宣传资源和渠道整合,大力宣传展示近年来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汇聚起了建设“品质江北”的强大正能量。

  “恰如家”助脊髓伤友重新“站”起来

  自己将轮椅揺到床边,一只胳膊紧紧抱住双腿,另一只胳膊扶住床,将身子慢慢朝床上移动……几分钟后,便移到了床中央,又靠双手支撑慢慢躺下去。近日,在脊髓损伤者“恰如家”,家住慈城、胸部以下瘫痪的脊髓伤友张建国的演示,让在场的人赞叹不已。张建国的“绝活”就是在我区“恰如家”学到的。

  “恰如家”位于宁波市第九医院住院部二楼,是一家为解决宁波市脊髓损伤人员的生活自理能力康复训练、生活技能培训、职业重建、心理疏导、辅具评估适配、居家无障碍生活环境设计改造、无障碍出行而设立的专业机构,也是宁波市残疾人生活自理与社会适应能力康复定点服务机构。

  记者在“恰如家”里看到,占地面积达500余平方米的场所整洁有序,内部按照居家生活场景布置,并设置为无障碍生活环境,卧室、卫浴间、餐厅、客厅和多功能训练厅等一应俱全。

  “如何让伤友走出家门、了解社会变化、结识更多走出家门的伤友,‘恰如家’一直在努力探索。”区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恰如家”先后组织伤友开展轮椅车队无障碍出游、志愿助残互动等活动,轮椅车队的频频亮相,伤友们出行的切身体会,不但提高了公众对无障碍的认知度,也使区残联掌握了更多无障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需改进的措施。

  去年,“恰如家”残疾伤友借力区人大代表为我区无障碍献计献策,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区住建局、区城管局等相关部门高度配合,促成了区民生建设项目设计会审的机制调整,区残联被列入会审成员单位,今后我区的所有建设项目在设计方案定稿之前,都需要邀请区残联参与设计会审,为推动我区无障碍建设人性化发展做出贡献。

  “恰如家”伤友平台还突破康复训练限制,升级为生活自理能力训练、职业重建、心理疏导等综合性的专业机构,服务对象扩面到全大市。运营以来,已接受100余位重度残疾人康复训练。经过训练,有60%的人能够生活自理,40多人实现就业,还有三对肢体障碍者在机构相知相恋并喜结连理,其中一对还迎来了新生命。残疾小伙朱宇杰在“恰如家”平台的帮助下,从伤友转变为康复训练指导老师,实现了人生逆转。

  如今,“恰如家”不仅承担了脊髓损伤者生活自理能力训练,也成为伤友日常交往的活动俱乐部。

  我区有序推进残疾人工作

  记者从区残联获悉,我区近期残疾人工作正有序开展。

  首先是积极筹备今年第28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助残日期间,区残工委与浙江合创律师事务所合作开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主题助残活动。在活动日,将推出“政务直通车”下基层服务,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突破口,探索一站式服务模式。届时,区残联将组织就业、康复、维权等部室负责人直接在各街道(镇)现场集中办公,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的形式受理残疾人的各类服务诉求,有效提升政府服务效率和政府公信力。现场由合作单位市第九医院、百合心理等服务机构开展咨询及受理服务。

  同时,认真做好智能化残疾人证换发准备。根据省残联、省卫计委、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浙江省残疾人证管理细则(试行)的通知》,今年我区将对全体持证残疾人换发第三代残疾人证。目前主要任务是出台我区换证实施方案,做好“二代证”数据库清理、审查和比对,并落实场地和人员配置。

  此外,切实抓好两大康复工程建设。利用区残疾人康复中心二期升级改造契机,搭建康复中心、辅具中心、恰如家三大平台,形成康复训练、辅具适配、生活自理一条龙服务。在即将落成的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立辅助中心,开展辅助器具的展示、体验、适配与租赁服务。

  【小贴示】

  江北区残联直通车活动简介

  为响应“最多跑一次”改革号召,江北区残联以残疾人需求为出发点,深入整合资源,简化程序,在2018年第28次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面向全区范围开展下基层直通车活动。

  江北区残联直通车活动将包含惠残政策的宣传及办理;法律、心理、保险等方面的咨询及受理;以及投诉、建议面对面等内容,从而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解决残疾人迫切需求。

  江北区残联直通车活动5月16日从中马街道出发,每月定期到各个街道(镇)开展活动。

残疾人进行文艺表演。
肢障伤友参加轮椅比赛。
下肢残障者在坐式排球比赛中。
让截瘫患者“走”起来。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