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优化公共服务 促进民生和谐
http://jbxww.cnnb.com.cn  18-05-16 09:06 】 【打印
惠贞书院与修人学校进行远距教学
宁波市第九医院专家医师团队走进慈城镇双顶山村,为当地村民做免费义诊活动。
窗口人员办理业务。
步韬益寿院·颐乐园慈城分园

  编者按:近年来,我区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加快构建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如今,住在农村的老百姓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和城市里一样的养老、医疗服务,孩子们能在农村得到优质教育,城乡一体化的医疗保障制度也惠及了农村的老老少少……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公共服务的均衡发展也给江北带来新变化。

  教育均衡发展共享成长阳光

  在惠贞书院小学部的智慧教室侧面墙上有一块巨大的屏幕,大屏幕里投射出来的是另外一批眼神热切专注的学生,他们与教室里的老师学生或言语交流,或作业分享,或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原来是修人学校学生正与惠贞书院的师生们通过智慧教育技术进行远距同步互动教学,同样的场景现在也出现在江北中心小学和费市小学的教室里。

  早在2015年,我区便在惠贞书院和修人学校的四个班级试点,依托“互联网+”打造空中大课堂,用同步异地教学拉近城乡学校距离。教室里的摄像头,把孩子们的表现实时传输到主课堂,两个教室的孩子们可以通过遥控器抢答问题。同步教学内容不仅包括语文、数学等基础课程,还有书法、茶道等拓展课程,成了两校老师分享教研活动的又一好场所。2017年在江北中心小学和费市小学加入后,四所学校之间可以实现交叉互动教学。

  这是我区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的一个缩影。在江北,农村面积占了90%以上,有超过70%的学生在农村,而城乡办学条件不可避免地存在着差距,这使农村教育一度成为江北教育发展最显著的“短板”。

  为此,我区从基础入手,着力推进教育资源“五统一”,即统一制定城乡学校发展布局规划、统一实施学校建设标准、统一配备学校设施设备、统一实施师资配备标准、统一执行教师工资待遇,并按照“农村优先、薄弱为重”的原则,坚持农村中小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高于城区学校10%的政策,整体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中小学标准化达标率100%。在师资上,保障农村教师任教津贴、农村特岗教师津贴,让农村学校留得住才、农村教师安得下心。同时,积极推行骨干教师流动,截至目前,已有近百名教师参加了为期3年的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为整体提升区域办学水平,满足群众的多方需求,2013年起,我区开展集团化办学试点,至今已先后成立惠贞教育集团、实验教育集团和江北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整合优化教育资源,进一步打响了江北教育品牌。

  如今,通过点面结合、全线发力,全区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发展成效显著,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眼下,学前教育也在谋划城乡一体发展新举措,“名园+新园”“名园+民园”的结对模式日渐成熟,以公办园所为龙头的学前教育集团也将分批组建起来,为学前教育城乡一体打开新局面。

  弥补城乡差距共享医疗资源

  慈城镇的姚大伯患有糖尿病,以前他隔段时间就要跑市区医院。自从2016年和慈城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黄美芳签了约,姚大伯便省心了很多:“以前定期要去大医院拿的药,现在社区就能配。平时黄医生会时不时地打个电话问我药按时吃了没,让我抽空去量量血压测个血糖。如果要去大医院,黄医生也会提前帮我联系好,我们方便多了。”

  这是我区家庭医生深入农村,打破基层医疗“盲点”的一个实例。早在2015年5月1日,我区便实施新型契约式家庭医生签约制服务,农村的老百姓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为了适应村民就医习惯,慈城镇中心卫生院按照地域对全科团队进行划分,建立“组团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目前已在东山村、毛岙村等地建立“家庭医生巡回工作室”。针对偏远农村地区的村民以及失独、严重精神障碍、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的需求,慈城镇中心卫生院因地制宜地推出集体签约、上门签约等形式,建成了“二十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村民就近就医的便捷性和积极性大大提高。目前,8家中心(卫生院)全面开展签约服务工作,签约团队达48个,参与签约卫技人员276人,已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全覆盖。

  除此之外,我区医联体工作的开展也有效破解了医疗资源城乡分布不平衡的问题,运行几年来,区域内医疗机构分工协作、职责明晰,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和整体效益进一步提高,初步建立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分级诊疗就医格局。

  而积极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工作,推动联结城乡的“医联体”建设,就是开启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乡的一个新路径,原因在于将外来优质医疗资源快速、有效地“本土化”。

  近年来,3个医联体市级牵头单位、市第九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卫生院)共同建设联合门诊,上级医院安排中级及以上职称的专家定期到联合门诊坐诊。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取预约专家门诊形式,分时段分号预约,有效缩短患者就诊前等待时间,提升就医体验。截至目前,累计有65名专家下沉社区、农村,累计接诊7.81万余人次、双向转诊12250人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同时,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医联体内专家资源,对所在社区居民开展多种形式的义诊与健康教育活动,尤其社区老年人慢性病防控,进行日常健康知识讲座,帮助群众改变和提高生活模式。此外,配合市、区两级行政部门“三下乡”等系列活动,医联体专家定期深入偏远地区、建制村开展形式多样的义诊与便民活动,进行健康知识普及、面对面医疗咨询等。截至目前,医联体内专家开展下社区活动150余次,受益群众人数达到1.8万余人次。

  消除条块分割统筹城乡医保

  近日,记者从区人社局获得最新消息,为了贯彻《社会保险法》,营造更加公平的就业环境,根据浙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及浙江省财政厅、浙江地方税务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失业保险政策城乡一体化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统一城乡失业保险政策。意味着我区农民合同制职工与城镇职工同等参保缴费,同等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改革后的农村户籍失业人员在失业期间参加当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和地域限制将取消。农民合同制职工与城镇户籍人员一样,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如果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应当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是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的,个人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

  社会保障体系作为一项基本制度,是社会的“安全网”,也是经济的调节器。近年来,我区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早在2015年9月1日,我区便实施城镇居民医保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并轨,出台新的城乡居民医保,实现缴费、待遇、补助的城乡一体。

  “以前在农村,农民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城镇,非从业市民有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同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域,却是两种制度,农村和城市户口的身份限制,形成了两种医保待遇水平,客观上造成了城乡医保制度壁垒。”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打破城乡居民身份限制,消除城乡医保条块分割,实行统筹城乡一体化的医疗保障制度,越来越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如今,经过整合后的城乡医保制度大大优于原来的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据介绍,制度合并后,一是城乡居民就医定点医院范围、用药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和服务设施目录实现了与职工医保资源共享。二是结算快捷省事,宁波大市范围内所有医保定点医院实现了刷卡就医、联网结算。三是门诊、住院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上调,与大病保险一起为参保人大额医药费筑起了有力保障。以前,原参加新农合的参保人,最大的限制是门诊范围仅限本辖区的社区医院,住院范围也仅限9家综合性医院,报销比例相对较低。而现在,门诊、住院的范围扩大到大市范围内的所有医院,给参保人就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创新养老机制推进城乡一体

  “今天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点有医生来做健康讲座,我们几个老伙伴们约好了要一起去听。”家住庄桥街道孔家村的张老太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自从村里有了居家养老服务站,我们老年人的日常活动多了不少,而且附近几个社区的老人也爱到我们这里来,没想到我们农村也能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养老服务。”

  孔家村居家养老服务点成立于2016年,服务对象覆盖了孔家村和河东社区的1500多名老人,服务点除了基本的养老服务外,还与街道卫生院签约,定期开展健康医疗讲座。由于服务站的活动多、服务好,自成立以来就受到了周边老人们的一致好评。此外,服务点还提供老年群体助餐服务,由专门的志愿者团队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送餐上门。

  近年来,我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养老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养老投入只增不减,逐步缩小养老服务的城乡差距,通过提升养老服务综合效应,深化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居家养老工作机制,深化养老机构建设等措施,进一步推进了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如今,在江北,越来越多的农村老年群体可以享受到与城里一样的养老服务,让城乡老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共建有城乡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9个,老年中心食堂5个,社区老年助餐点30多个;并建成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32个,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区覆盖。

  去年,区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成运行,全区的空巢、独居、孤寡、困难老人近3000人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服务内容涵盖助浴、助洁、助餐、康复、护理、家政、代缴、代购等30多项。与此同时,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各街道(镇)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医养结合协议,各养老机构均开设医养结合工作室,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符合条件的城乡老人均列入享受范围。此外,我区还积极推进养老服务市场化,全部养老机构进行民营或公建民营改革,并对内部设施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有序推进城乡养老一体化。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