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让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
http://jbxww.cnnb.com.cn  18-05-02 08:50 】 【打印
双古渡公园A区全景图
三和嘉园透水铺装停车位
榭嘉路人行道改造后的彩色透水混凝土
海绵道路边的生态滞留带

  江北东临甬江、南濒姚江,区内大江大河纵横交错,水库湖泊星罗棋布。水是江北的灵韵所在,也是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的重要支撑。但由于江北地势低平,水体流动性差,地下水位较高,土壤渗透性差,自净能力弱,水环境质量不佳,加上历史原因,区域内污水管网密度不够且老化严重,治水一直是江北城市建设的一大重点。2016年4月,宁波市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试点区就位于姚江流域北岸,总面积约30.95平方公里。通过两年的海绵城市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全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累计已开工97个,完工23个。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市海绵办现场指挥部正式设立在我区,为今年国家部委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年度绩效考核添油助力。

  治水,一直是江北城市建设的一大主题。按照全市海绵城市“一核、四片、多点”的建设思路,慈城新城官山河以西2.84平方公里被确定为核心建设区域,主要开展20条道路及中心湖区域生态修复提升,结合官山河以东已建成路网和市委党校等海绵城市在建项目,整体形成5.3平方公里集中连片海绵城市建设范例。“四片”分别为慈城新城生态区、姚江新区保留区、天水建成片区、谢家建成片区,面积约6.21平方公里。“多点”即在试点区内外全面启动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两年以来,总面积30.95平方公里的试点区块——慈城-姚江片区,已建成的项目包括湾头小学项目、姚江北侧滨江绿化工程(天水二期-李家河)、东升河景观项目等。根据早先的计划,今年试点区海绵化建设将基本完成。除了试点区内项目,我区在全市率先明确要求全区范围内新开工项目、新出让土地,从规划、设计开始均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实施,在建项目也需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海绵化改造。目前,不少新开工项目的方案中已融入海绵化元素。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年里,江北建设海绵城市进程中取得了不少“第一个”——

  全市首个海绵城市公园“会呼吸”的生态绿地

  去年5月,姚江北侧滨江绿化工程(天水二期-李家河)项目通过了竣工验收,这也意味着,全市首个海绵城市公园项目正式建设完成。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姚江北岸,坐落于新三江口公园东侧,西起天水家园二期,东至李家河,景观设计总面积约35057平方米。该项目利用生态手段为该区域及周边丽江东路上的缓存雨水的净化创造条件,通过下凹式绿地、雨水花园及透水路面等途径,雨水经过绿地渗透、滞留、蓄存、过滤,一部分补给地下水,一部分引入姚江,有效地减少了市政管网的压力,提高了雨水的利用率。绿地内降水不外排,同时吸纳周边道路雨水径流,实现海绵城市的理念。大面积的绿化建设不仅为城市增添了亮丽的风景,也为市民提供休息游憩的公共场所,一举多得。

  家住周边的李阿姨夫妇自从海绵公园建成后,就经常带着孙子孙女出来散步晒太阳,“晴天风景好,雨天不湿脚”这是老夫妇对于海绵公园改造后最大的印象。

  全市首个“海绵小区”更宜居的居住环境

  今年3月,姚江花园作为我市首个进行海绵化改造的老旧小区已全部完成海绵化改造,并完成竣工验收。姚江花园小区是洪塘街道建设的第一个安置房小区,建成交付至今已有十几年。由于当时建设标准低,综合配套也不完善,近年来小区出现内涝严重、停车位紧张、设施陈旧老化等问题。去年7月,姚江花园小区启动海绵化改造工程,同时开展了“海绵+”形式的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

  记者走访发现,该小区改造的重点就是随处可见的200余块下凹的绿地——雨水花园,它们可以对雨水进行收集和滞留,雨水花园下部通过管网联通,从而对雨水进行更为充分的利用。除了雨水花园,小区广场还铺装了透水性良好的透水砖、下部设置生态碎石层,利用绿地、花园、河流等自然生态调蓄功能,提高渗水能力,达到防洪排涝目的。同时,疏通现有雨污水管,铺设新雨污水管,畅通排水。

  除此之外,最为老百姓称道的是,在解决积水和雨水收集问题的同时,这次改造也给小区新增了上千个停车位,大大方便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以及小区外围铺设了长达700米的景观夜步道,大大提升了居民的舒适度和幸福感。

  全市首条“海绵道路”“会喝水”的榭嘉路

  榭嘉路位于谢家地块,是宁波市海绵城市试点示范项目之一,全长1568米,自西向东依次与机场北路、孙洋路(洋市路)、规划二路(祥北路)、洪大南路、北海路、规划五路、江北大道七条道路相交。由于道路经过多年运行,人行道、侧平石等破损严重,绿化品质较差,下雨天部分路段存在局部积水现象。

  为此,在海绵化改造中,采用在人行道上设置生态树池和透水铺装,车行道的雨水径流经道路横坡通过路牙开口排入生态树池内,人行道部分雨水径流渗入透水铺装,部分雨水径流通过横坡流入生态树池。雨水径流在生态树池内通过下渗和植物吸附等作用,对初期雨水中的悬浮物及其它污染物质进行净化处理。

  随着海绵化改造的完成,道路两侧的植被等景观也得到了优化,生态树池内种植了既耐涝又有一定抗旱能力的植物,在雨季和旱季都可旺盛生长,保证景观多样性。下雨天,人行道不见有存水,滴落的雨水都被透水混凝土吸透渗入土基中,路面看起来像是展开的湿抹布,行人走在上面既不会打滑,也不用担心弄脏鞋子。

  促进人居和谐打造江北样板

  坚持先期启动一批项目,集中力量攻坚,示范连片效应初步显现。自前年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以来,我区通过方案优化、设计调整等,将海绵理念及措施融入到工程中。截至目前、姚江北侧滨江绿化(天水二期-李家河)项目、机场路(青林湾大桥-江北大道)项目、东升河景观项目等23个项目均已完工。其中,慈城新城官山河以西2.84平方公里,其早期水敏感城市设计理念以及近两年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的应用,实现了对该区域径流与污染控制、内涝防治、雨水资源化利用等综合示范效果,为江南平原水网地区集中成片新区的海绵城市建设积累了经验。

  坚持问题导向,体现“海绵+”理念,建成片区海绵化改造推进有序。建成区内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是海绵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一方面,已建的地下管网较复杂,另一方面,施工中对居民的停车出行、日常生活有较大影响,且由于海绵理念尚未全面普及,部分老百姓存有一定的抵触情绪。针对这些困难,我区坚持问题导向,以老百姓的需求为基础,结合雨污分流、停车位改造、环境综合提升等内容,开展“海绵+”形式的老小区海绵化改造。以姚江花园小区为例,由于各种原因,该小区在雨量较大时经常发生积水内涝现象,结合居民对停车位改造和景观提升的迫切需求,我区启动了以海绵化改造为主的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获得了居民的支持。

  坚持协同推进,结合各大专项行动,实现“单一治水”到“全域治水”。我区以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水生态安全为目标,坚持水岸同治、上下游同治。因此,我区在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中,结合“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剿灭劣V类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开展河网流域海绵化治理。通过沿河违建拆除、违法排污口整治、河道岸线生态修复等,提升河道水质。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回收处理,实现源头处理。

  通过两年的探索,我区的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我区将在市海绵办等上级部门的支持下,统筹安排,继续做好海绵城市试点区的各项工作。

  听听百姓声音

  地点:三和嘉园

  人物:张阿姨

  “你看,高大的树木,地上的花花草草,整齐有序的停车位,小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天就感觉像生活在花园中一般。”

  地点:广厦怡庭

  人物:葛女士

  “榭嘉路在改造的时候,对于出行确实不方便。但这个能渗水的材料铺上去了,下雨天脚真的一点都不会湿,真是很神奇的体验。”

  地点:惠贞书院小学部

  人物:李老师

  “有时候趁学生午休,我们几个老师就散步到双古渡公园里,风景宜人不说,健步道设计得特别合理,我们经常过来……”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