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光影艺术中的江北变化
http://jbxww.cnnb.com.cn  18-04-27 09:48 】 【打印

  编者按:

  城市夜景对提高城市形象,展示区域经济实力,提高市民生活品质,拉动城市夜间经济等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是国内外交流和传播的重要载体,也是城市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全国各地都十分重视城市夜景建设。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市民的生活需求越来越丰富和多元化,城市亮化也越来越成为市民生活的必需品。近年来,随着照明技术飞速发展,我区许多城市夜间景观也在迅速崛起中,光影变幻中诉说着江北日新月异的变化。

  天水夜景里的新三江口故事

  “天一生水,水天一色。”水是姚江新三江口的江面,天是建筑物的顶部天际线。夜幕降临,在灯光的渲染下,两者交相呼应,映衬出我区天水地块的地域特色。

  天水片区景观照明提升工程设计与施工一体化工程项目作为“美丽宁波”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拉动宁波城市“月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对总面积约为1平方公里的景观照明进行提升,主要包括姚江北侧新三江口公园夜景美化;沿江建筑的夜景照明及周边相关桥梁的夜景照明,包含天水家园一期、天水家园二期、天水金领、江北区文化中心,以及江北大桥、华辰大桥、湾头大桥。

  “我们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三江六岸’城市夜景美化工程,完成对江北区沿江景观及建筑的泛光照明的提升改造。”市民用建筑设计院设计师唐军江告诉记者,今年的夜景美化工程主要针对天水片区内的建筑、绿化、江面、桥梁做有机的结合,采用现代照明技术对其进行升级改造,并配合“三江六岸”其他景观、建筑,通过联动场景、灯光秀展现水天一线的灯光效果。

  晚上6点半,夜幕降临之时,湾头大桥也开始披上了它的“彩虹袈裟”。桥拱亮起来灯光,大桥栏杆和桥梁部分犹如一块块小空格填充着彩虹般的色彩并逐渐变化。另外,现场还有以洗墙灯与特效水波纹灯表现的水波纹在桥腹上浮现。

  唐军江介绍,湾头大桥的桥梁灯光工程全长470米,和其他几个点位的工程一样,采用了“RGB+W”模式,支持16比特的颜色管理系统。另外,他还在新三江口公园设计了一个视觉爆发点。记者发现该“爆发点”的主体是一个球状雕塑,在周围投光灯和水雾的配合下,营造了一个飘渺的“仙境”。更值得一提的是,周边的投影灯还可以不断地在江面上展现出鱼、枫叶、莲花、星光等各种元素,更是锦上添花。

  据悉,这次现代照明控制技术对天水片区(南至姚江,北至丽江路,东至李碶渡,西至江北大桥)内沿江近岸公园、建筑以及桥梁进行景观照明设计,结合江北区的历史文化及地域特色,运用现代照明设计手法,创造出具有生命力的照明主题,塑造一个有艺术、有科技、有记忆、有震撼力的景观照明,用景观照明彰显江北区的城市内涵,用景观照明讲述了新三江口的故事。

  槐树路的灵动与活力

  夜幕降临,槐树路像往常一样亮了起来。

  为打造这片“最美”滨江游步道,由区城管局负责,对姚江东岸、大剧院至解放桥段景观进行了二次深化改造,工程包括景观、照明以及其他基础配套设施部分内容。其中,槐树路景观照明提升工程属于打造“三江六岸”景观带的一部分,于2016年纳入江北区民生实事工程。情定月牙湾的浪漫、玻璃廊架的动感灯光,亮化改造后的槐树公园15个照明景观节点,每一个都有各自的特色。

  在西草马路和槐树路的交汇点附近,有一套光影随行系统,它最大的亮点就是能与市民朋友进行互动。该系统的装置能够感应到人、物的移动和走向,并产生丰富多彩的图样变化。步步生花、鱼戏莲动、璀璨烟花,近十种不同的场景给了市民不同的体验和乐趣。

  除了槐树公园,宁波大剧院和老外滩对面的玛瑙大厦也是我区城市灯光秀的“重要演员”。改造前,这两栋建筑外观均无景观照明装置,为了完美融入“三江六岸”时尚多元的夜景文化,区城管局经过各方面讨论确定方案,最终宁波大剧院外立面的面源影像、玛瑙大厦外立面的点源动画也亮了起来,为江北的夜色增添了不少灵动和活力。

  在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国(宁波)海丝国际音乐节上,江北的灯光艺术可谓圈粉无数。开幕式上,备受瞩目的宁波三江口区域首个水上大型音乐晚会,在宁波音乐港核心区华丽亮相。伴随着绚丽的灯光和优美的音乐,200架无人机腾空而起,点亮了夜空。它们在姚江上空变换出“2018·宁波”“启航”等海丝元素图案,用现代科技演绎出一幅幅《丝路起航》的壮美画卷。另外,在姚江畔的水面上,还停泊着一艘“明州号”仿古代渔船,作为晚会的主舞台在璀璨的灯光中熠熠生辉。户外开幕仪式以《远古的呼唤》开篇,在现场特有的江面灯光效果中,逐渐呈现出古代宁波港扬帆出海、逐浪而行的宏大场面,引发在场市民的阵阵欢呼和掌声。

  灯光设计与施工的背后

  在天水片区景观照明提升项目的初期,因为天水地块现状夜景效果较为单一,缺乏连续性及层次性,没有表现出各式建筑的体量美感。同时新旧楼盘的夜景效果,存在巨大反差,未能有效地利用独特的沿江地理优势,形成特色的滨江景观面。对此,设计师决定对天水家园一期与二期,通过大功率洗墙投光灯来洗顶部结构;对天水金领以及江北区文化中心,通过投光灯与大功率洗墙投光灯相结合来体现大楼整体。

  “实施过程中,也碰到了不少问题。但就结果而言,都得到了良好的解决。”唐军江说道,曾在安装工程中,天水家园一期因顶部结构较为复杂无法将光洗满结构,同时墙侧面有老化现象无法安装,经过协商最后通过安装支架挑出墙体安装灯具来达到预期效果。在天水家园二期安装过程中发现若按原设计安装会影响到住户,后更改安装位置在不影响住户的情况下勾勒出房体结构。江北区文化中心原设计管线需走地面,但因该区域人流量较大,若破铺装会造成行人的不便,因此选择将走向调至顶部。

  在这次的项目中,江北大桥与华辰大桥的施工,主要使用吊篮安装。湾头大桥通过42米登高车以及吊篮安装投光灯来表现。但是,江北大桥桥体的西面原有线槽及水管遮挡,灯光无法打到桥身,东面桥身凹凸不平,若灯具直接安装会形成灯具排布弯弯曲曲的缺点。“为了灯具能安装整齐,达到预期效果,我们选择在灯具上方安装支架,解决了现场效果问题。”该施工方的俞先生告诉记者。

  在地面部分主要分为双古渡公园、天水新三江口公园、李家河公园。这三个地方主要通过安装埋地灯打亮沿江岸绿化苗木来表现三个公园的特点。安装方式为人工开挖绿化带、人行道,再预埋管线安装灯具与配电等设备。三个公园人流量较大,为保证行人能顺利通行,施工方决定加大施工力度,绿化带部分做好安全围栏保护,人行道部分需当天开挖当天修复。临时配电箱等设备做好隔离工作、人离开时必须关好门,避免行人触碰造成安全事故。施工过程中新三江口公园正好处于海绵城市改造项目同时进行中,根据对方要求施工方决定对图纸进行线路上的改变,保证双方工程不造成影响。

  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后将会继续做好效果提升工作,塑造能够表达天水片区标志意象的光环境,展示新三江口日新月异的精神面貌。另外,通过营造标志性灯光景观,丰富地块的夜景形象,加强区域文化展示,彰显天水片区的特色,把湾头大桥北岸建筑立面夜景灯光打造为江北门户。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待正式验收后,平日里该区块的灯光会以宁静、幽雅、体现居住区的生活氛围为格调。各建筑顶部通过暖白色的洗墙灯进行打亮,同时结合地面绿植照明,给人呈现一种安宁舒适的夜景,感受犹如点点烛光的温暖,为夜归的人们指明回家的路。当节假日来临时,灯光能展现出动感多彩的欢快心情,通过绿植的灯光来进行搭配,用光来抒写天水一色的景观,从而给人壮观美丽的视觉新亮点。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