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它山之石
富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
http://jbxww.cnnb.com.cn  18-04-26 08:56 】 【打印

  潮去潮来洲渚春,山花如绣草如茵。

  4月26日,首届“乡村百花大会”在富阳“千年古镇”——龙门镇正式启动。即刻开始,以龙门为“主场”,富阳的全部24个乡镇街道都将成为“花海”,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绝美画卷,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这是富阳人民共同的期盼与梦想。作为《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实景地,富阳近年来以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的“三美”建设为抓手,全区上下坚定不移地实施拥江发展战略,蹄疾步稳地推动乡村振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个“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已蔚然成型。

  百花争艳——24个乡镇街道出高招

  据了解,本届“乡村百花大会”分三大板块:花开四季——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美丽环境;向美而行——建设美丽城镇,争做美丽市民;以花为媒——建设美丽经济,培育美丽产业。

  “乡村百花大会”是一场绝美的盛会。在龙门“主场”,“乡村百花大会”期间出现的花卉超过300个品种,50万盆以上。作为孙权故里和孙氏后裔最大聚居地,龙门镇至今留存有300多栋明、清、民国等不同历史时期的古民居,65座古厅堂等历史建筑以及祠堂、古塔、古庙、古桥、古树等,孙氏文化积淀千年,“百花”将成为这里历史的最佳注解。

  “乡村百花大会”是一场全域的盛会。包括龙门镇在内,富阳全部24个乡镇街道都在自己的辖区内开辟了特色赏花区和主打花卉,让富阳全区的每个角落变成鲜花景区——

  如鹿山街道“花海蓝田”项目推出了1200亩集中连片花海;里山镇在3公里精品线路两边种上樱花树等花木,打造最美骑行道;春建乡以“竹韵茶香,骑游画廊”为主题,在下唐村建立“花田喜事”景观;环山乡沿19省道将打造百亩荷花池、40亩再力花、10亩向日葵、40亩百日草、100亩水稻色块组合创意景观……

  此外,富阳24个乡镇街道的行政“一把手”,正一个接一个出现在网端,为所在乡镇街道代言,向各地游客发出邀约。

  “乡村百花大会”也是一场贯穿全年的盛会。接下来,“最美花匠”评选将引导群众寻找、发现身边的“民间花匠”;“花开万家”将花卉栽培培训,分层面、分批次、多形式地开展花卉栽培培训活动;还有“亲子晒花大赛”,鼓励家庭种花美化庭院,开展亲子种花、晒花比赛。

  “举行‘乡村百花大会’,目的是以花为媒,全方位展现富阳区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大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富阳将以大会为契机,动员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打造美丽富阳,建设四季花城,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人人动手——美丽乡村建设有合力

  这两天,万市镇何家村村民沈高莲一早起床,就忙着打扫院子,为种在瓶瓶罐罐里的映山红浇水、施肥。“乡村百花大会”期间,万市镇的特色花卉——映山红将不仅漫山遍野,也盛开于百姓人家。

  在何家村村口的显眼位置,贴着一张“最美庭院”擂台榜。去年开始,村里不定期检查,每月评选一次“最美庭院”,院子最干净、最漂亮、最有创意的家庭会被评为“精品户”,并在擂台榜上公布。同时,庭院卫生状况不理想的家庭也会被“黄牌警告”。

  很快,“最美庭院”成了何家村村民们在乎的大事。沈高莲不仅自己被评为年度“精品户”,还不断发动邻居,打扫村里的公共区域。“看着村子越来越漂亮,大家的干劲越来越足。”她自豪地说。

  过去,何家村乱搭乱建、杂物随意堆放的情况很普遍。但自从有了“美丽庭院”这个“擂台”,整个村子越来越漂亮。破旧的瓦罐、废弃的青砖、闲置的柴火,这些曾经无人问津的杂物,被摆放成各种漂亮造型,成了美丽乡村建设中增光添彩的宝贝。

  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最近一年多来,共24个字的“三字经”,已经成为了所有富阳人的心之所念。与“三字经”一样广泛传颂的,还有“乡土气息、田园风光,地域特色、富阳品牌”的“四字歌”,指引美丽乡村建设。

  富阳有“最美庭院大比武”:先在农户们之间比,之后在村与村之间比,再在乡镇街道之间比,这样的“比武”富阳已经举行了数千场。富阳妇联还组织了“姐妹帮帮团”,来自不同村社、乡镇街道的妇女们之间互相取经,帮忙出主意,共建美丽家园。

  富阳还有“村干部擂台赛”:每季度一期,主题包括“劣V类水剿灭”“美丽乡村建设”等,同样由村社到乡镇街道,村民相互比,村干部“打擂台”,最后还有区级现场“擂台赛”,由观众和评审组进行评分,得分最高的即为“擂主”村,得到相应的奖金和流动旗帜。

  ……

  也正因为人人动手,在“学比赶超”的浓厚氛围中,富阳的乡村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漂亮,“步步是美景、村村是公园、镇镇是花海”在富阳移步可见。

  大刀阔斧——

  美丽城镇创出大作为

  “乡村百花大会”召开前,家住杭州主城区的刘飞带上家人,先去龙门镇“探营”。里里外外逛上一圈,他发现,与两年前到访相比,这个千年古镇有了可喜的变化。

  最让刘飞感觉意外的,是进出古镇的必经之路新街。“上一次来,这里还破破烂烂的,看着特别‘扎眼’。如今,它已经真正和古镇融在一起了。”

  800多米长的新街整治工程,是龙门镇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行动的一部分。去年,龙门镇投入3000多万元,实施了11个项目——

  有修缮保护。对龙门的古建筑进行整体控制性修缮,面积达3.2万平方米;共收购古建筑民居近500户,面积近3.8万平方米,古镇中建筑破旧、濒临坍塌的情形得到极大改善。

  有立面整治。在新街,杂乱的空调外机全部加上了盖罩,破旧的墙面被重新绘制,山水、骏马、以及龙门当地特色的“孙氏家徽”,崭新的白墙黛瓦、窗批连廊让整条街更具韵味。

  还有“飞线下地”。在六村畈区块、307省道沿线、古镇南路等进行强电梳理,弱电下地,过去遍布空中的乱拉电线不见了,龙门古镇周边的天空显得特别清爽。

  类似龙门古镇的变化,在富阳随处可见。去年上半年,富阳制定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三年计划,共计投入30亿元,342个项目分三批实施。除街道立面整治、市场提升改造、路网结构完善等“共性”项目外,每个乡镇街道还根据各自实际设定了特色项目,比如,永昌镇的竹韵活镇建设工程、新登镇的护城河综合整治、场口镇的“田园小城市”打造等。

  截至目前,富阳共完成整治道路101条(段)、“六乱”(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设摊点、乱拉乱挂、乱贴乱写乱画、乱扔乱吐)点位625处,完成“拆违”221.79万平方米。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一批任务乡镇已完成省级验收,第二、三批任务乡镇也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以上。

  经过大规模的整治,脏乱差不见了,小城镇的颜值刷新了,实效也跟着来了。“相比古镇内,古镇外的整治难度更大。但是,龙门整体颜值的刷新,给了游客们更好的旅游体验。”龙门镇党委书记方亮表示,今年以来,龙门古镇的日均客流量较去年上升了25%左右。

  腾笼换鸟——

  美丽经济点亮新产业

  “花开了,所有房间都订满了。”坐在自家民宿“田家山房”的大厅里,万市镇槎源坞村村民田洪生说。自去年9月开张以来,“田家山房”的繁忙出乎他的预料,不断有大巴从上海、江苏等地,送来一车又一车住宿的客人。

  如何发展乡村经济?在富阳,从村社、乡镇街道到区级层面群策群力,形成了一系列由“美丽”引出的产业新模式。

  “我们村的自然景观非常好,附近有云台山、浮云岭等景点,可就是交通不太方便。车子从320国道最近的入口开进来,要花一个多小时。”槎源坞村党总支书记马满洪表示,大家思来想去,觉得村里的经济想要发展,根源在“是否美丽”。“如果村子不漂亮,观光客看完风景就回去了,民宿产业自然无从谈起。”

  与富阳的其他村庄一样,槎源坞村从去年年初起,也开始“最美庭院大比武”,家家户户比干净、比漂亮,过去又脏又乱的村子,变得像花园一样。慢慢地,游客被吸引到村里观光。村里又借机发展采摘,又引来了新一批客人。去年以来,槎源坞村的民宿从“0”到4家,今年还打算新增10家。

  “美丽经济”带来农民增收。过去,田洪生夫妻俩外出打工、做小生意,一年的收入不到6万元。而“田家山房”开张至今,每月营收涨到了七、八千元。“一年多收入10万元,希望蛮大!”

  在洞桥镇查口村,最近几乎每天上午,村民钱颂英都要步行十来分钟,去村边的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接10个左右的孩子回家。在带领这些来自杭州、宁波、上海等城市的孩子进行一天的松土、播种、除草等体验活动后,钱颂英又会把他们送回营地。

  自去年“最美庭院大比武”开始后,洞桥镇很快把“美丽乡村”和两年前落户、占地1100亩的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结合起来,在离营地最近的查口村和贤德村,选出了60多户农家接待青少年,进行农事体验。

  “村里制定整套规章,实施动态管理,凡符合庭院美、家风好的农户,就可以入围成为体验点,村民经过培训,还能成为持证‘教官’;可一旦出现庭院杂乱等情况,体验点也会被取消资格,截至目前已经劝退12户,摘牌2户。”查口村党总支书记黄小强表示。

  从“村民”变“教官”,百姓同样受益匪浅。每天接待一个孩子,农户可获得40元的补助。黄小强说,仅最近一个月,村里就接待了青少年3000多人次,村民们获得的直接收入超过12万元。而洞桥镇的11家民宿,一到周末、假期就爆满。“住客大多是孩子家长。”民宿“林泉乐”的老板王仁娟说。

  “美丽”还会直接带来投资大单。常安镇横槎村曾是远近闻名的“化工村”,在关停所有化工企业之后,历经生态修复和人文环境的营造,终于迎来了总额20亿元的旅游大单——包括投资8000万元的农业亲子游体验项目,超过2万平方米的五星级酒店,以及改造的文化礼堂,要将横槎村打造成为“自然农业旅游体验基地”。

  “以美丽经济为切入点,富阳的新产业也在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据富阳“三美”办公室统计,富阳现有民宿(农家乐)380家,现代民宿示范点25个,民宿示范村3个,经登记注册的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163家,农业龙头企业总数124家,这些数字均较一年前大幅上升。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