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要闻
以音乐为媒 丝路文化抱团出海
http://jbxww.cnnb.com.cn  18-04-20 10:06 】 【打印

  鼓乐声声,妙舞蹁跹。在第二届中国(宁波)海丝国际音乐节期间,东道主宁波携手“一带一路”重要起点城市以及多个沿线国家,以丰富多彩的多国传统文化与现代音乐展演为主体,在展现中国古今对外交流路线图的同时,更加深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之间情感上的共鸣和文化上的认同。

  互通共融传播文化

  在闽南文化中最典型的惠安女形象,此次随着海丝国际音乐节,该形象首次出现在了甬城观众面前。“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到宁波,也是借这次海丝国际音乐节的契机,让我们有更多机会和不同的音乐文化交流学习。”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孙砾告诉记者。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福建泉州将最具海丝文化底蕴的舞剧《丝海梦寻》带到了宁波,以小人物的远航之梦来重现当年泉州港“市井十洲人”的繁荣景象。同为沿海城市,同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宁波与泉州有着许多相似之处,也有各自的“个性”,刚柔并济的吴越文化与多元融合的闽南文化在这里交汇。

  “在《丝海梦寻》中,我们不仅能看到以惠安女为代表的具有鲜明闽南特色的文化元素,也能看到江浙的吴越文化,更增添了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情风俗,以及本土文化和异域文化的有机融合。”孙砾说。

  一帧帧色彩斑斓、意味隽永的舞蹈音画都映射着不同的文化特征,“大到情节段落,小到服饰器皿,都会有海丝沿线国家元素的体现,所以我们到这些国家演出的时候,观众就特别有共鸣,总能从中找到联结。”孙砾介绍,《丝海梦寻》自2015年首演以来,已经在国内及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等地演出60余场,获得广泛赞誉。“虽然语言不同,但音乐是互通的,情感是互通的,许多外国观众都是眼含热泪走出剧场。”

  创新发展打响品牌

  说起丝路文化,西安是不能忽视的存在。在此次海丝国际音乐节中,西安带来了充满丝路风情和浓浓陕西特色的音乐作品。二胡的行云流水,老腔的铿锵有力,展现了古丝路上的各种文化的交融,循着这些音律,人们仿佛能回到那段驼铃悠扬,鼓乐声声的历史长河中。

  在此次展演的作品中,华阴老腔极具陕西特色,高亢的声腔和豪迈的气魄都让人印象深刻,早在2006年华阴老腔就入选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春晚,歌手谭维维与老艺人们合作的一曲《华阴老腔一声喊》,让华阴老腔被更多观众所熟识。

  近年来,西安演艺集团也借助不同的平台和艺术形式来推广丝路文化。“其实华阴老腔只是展现丝路文化的一种艺术形式,今后不论是歌剧、舞剧、音乐剧、戏曲,都会往传播丝路文化的方向进行创作,将西安打造为丝路文化高地。”西安演艺集团项目负责人赵鹏表示。

  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贸易往来之路,更是一条文明交流之路。“这已经不是我们第一次来宁波了。”赵鹏告诉记者,每次来宁波交流演出都会有新的感受,之后,这样的艺术交流、文化沟通会更加紧密。

  在本次海丝国际音乐节中,日本、泰国、缅甸、印度等国家也带着具有本国特色的音乐来到宁波。海丝与陆丝在这里交汇,传统与现代在这里碰撞,随着宁波音乐港的建设发展,海丝国际音乐节不仅是一个载体,更逐渐成为品牌,通过不同文化的沟通交流让越来越多的本土音乐、音乐人从中得到启发,产生更多优秀的作品,汇聚更多优质的团队,让丝路文化借助好音乐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