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文明江北网上行
最美赛道跑出江北“文明景”
http://jbxww.cnnb.com.cn  18-04-17 14:47 】 【打印

  昨日上午,2018宁波山地马拉松赛鸣枪开跑,这不仅是一项赛事,更是体现江北城市发展变迁与城市精神风貌的舞台。因此,“文明”当仁不让地成为其中的“主角”之一。

  志愿者和环卫工人:全力保障赛道环境

  清晨5时刚过,天蒙蒙亮,环卫工人鲍起龙就已经和同事们一道在荪湖边集合,他们一起对包干的路段,进行了再次检查。

  上午8时,马拉松赛鸣枪开跑,来自海内外的4600名选手,在山地赛道上驰骋。环卫工人鲍师傅和他的同事们也开始工作。他告诉记者,他负责赛道起点到第一停车场的环卫保洁,“这个矿泉水瓶、塑料袋得马上清理,不然如果后面的选手上来,在路上容易发生危险。”鲍师傅表示,为保证道路清洁,他手里拎着垃圾桶,不停地来回巡视,一次次地低头擦汗,一次次地弯腰、伸手捡垃圾,半个小时,他已经清理了七八桶垃圾了。不过,鲍师傅也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比赛现场已经显得干净了很多。

  “我去年马拉松也来这里打扫卫生,现在人们素质高了,乱扔垃圾的也比以前少了。”环卫工人吴令云这样告诉记者。今年64岁的吴令云一直在荪湖区块从事绿化、保洁工作,在去年马拉松比赛中,他也从事保洁,他深有感触地说:“今年工作量明显轻松了很多,大家都很自觉地把垃圾扔垃圾桶,为我们工作也减轻了负担。”记者了解到,自比赛开始到结束,环卫工人要不间断地在路面巡回保洁,把所有收集的垃圾,单人手提、两人抬运送至垃圾收集点,全力保障赛事环境。

  在现场,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来自江北各个高校,他们就是本次马拉松比赛的环保志愿者。他们看到有四处寻找垃圾箱的人,就会主动引导他们将垃圾放入自己手中的垃圾袋,或者引导他们投放到附近的垃圾桶。“希望大家在参与马拉松的同时也能不乱丢垃圾,保护我们身边的环境,爱护我们的城市。”来自宁波大学的志愿者小周如是说。当比赛结束,观众和运动员全部离场之后,志愿者们依然忙碌在赛道沿线整理器材、捡拾垃圾。

  参赛者:让赛道只留喝彩不见垃圾

  今年的山马在赛道设置了多个补给点,参赛者可以在中途取水饮用。记者观察发现,在补给点,参赛者喝水后自觉将一次性杯子投放到垃圾箱,大大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小刘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她曾在全国多地参加过马拉松比赛。今年,她又一次来到了宁波山地马拉松的赛场上,在谈到参赛感受时,她告诉记者:“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本次比赛的环保工作,我看到有许多志愿者、环卫工人,他们手拿着塑料袋、垃圾桶在弯腰捡垃圾;参赛选手们普遍都很自觉,特别是那些家长们通过言传身教,让孩子们懂得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这就是城市文明和进步的表现。”

  “马拉松大赛是江北的一大盛事,作为一名江北人,要自觉维护江北的形象。”市民朱先生表示,“我今年报了半程马拉松,带了水和一些水果,自己准备了垃圾袋,吃完后就用垃圾袋收着,然后扔进垃圾桶。”“我去年也参加了宁波山地马拉松,今年我发现大家都很文明,都比较自觉地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另外,要为我们的志愿者、环卫工人点赞,他们很辛苦,要及时处理选手饮用过的纸杯等。”市民谭小姐说。

  记者也从组委会了解到,为保证不出现比赛过后垃圾成堆的现象,组委会在硬件设施与人力保障方面加大了投入,在起点和沿途补给站附近,设置更多的垃圾桶和垃圾投放区域,同时安排更多的志愿者收集垃圾,选手跑离后迅速组织清洁人员加以清理。同时,加强赛前环保教育宣传力度,引导选手少带物品,自觉将垃圾丢弃到指定位置,力争让跑道在赛前和赛后都保持美丽、清洁。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