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媒体看江北
海丝国际音乐节启航
http://jbxww.cnnb.com.cn  18-04-17 13:59 】 【打印

  200架无人机是开幕式一大亮点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城市,宁波一直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当前,宁波正在推进“名城名都”建设、全力打造“一都三城”。宁波音乐港作为“音乐之城”建设的排头兵,在2016年11月成功举办了首届海丝国际音乐节,来自日本、泰国、意大利、南非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音乐人集聚宁波音乐港,加深了海上丝绸之路各国人民之间的情感共鸣和文化认同。

  昨晚,第二届中国(宁波)海丝国际音乐节在宁波大剧院北广场港湾再度启航。作为宁波三江口区域首个水上大型音乐晚会,户外大型歌舞表演与室内交响音乐会互相交融,古老文化与时尚碰撞,让所有现场观众体验到古典与现代并存,东方与西方交融的奇妙感触。

  □通讯员张落雁顾筠金报记者吴丹娜文/摄

  开幕式

  200架无人机护驾启航

  昨晚的开幕仪式一大亮点是200架无人机腾空而起,摆出“2018·宁波”等字样,用绚丽灯光和宏大音乐在天空演绎《丝路起航》,拉开音乐节大幕。

  只见姚江畔停泊的一艘“明州号”古代渔船,在晚会主舞台璀璨的灯光中熠熠生辉。船上传来的一声声悠扬的宁波渔民号子,仿佛把人流涌动的现场带入千百年前繁荣兴盛的古港;渔民在渔船上不断吹响号子,岸上数百位志愿者“一唱众和”遥相呼应,再次呼应海丝与陆丝交汇的主题。

  随后,福建省歌舞剧院带来舞蹈《丝路海》,舞蹈里穿插茶、瓷器、江南丝绸等具有中国特色物品,演绎“海上丝绸之路繁荣景象;印度尼西亚乐手和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学生合作表演了“佳美兰器乐与舞蹈表演《迎宾曲》”。佳美兰是一种个性独特的多声部音乐,安在观众席前方的金碧辉煌的铜制乐器,在演奏时会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知到海上丝绸之路异国风情;古筝与丝绸《琴韵流芳》更是给观众带来美的享受——平静的江面上小船荡漾,中国三大古筝最高赛事大满贯得主,著名古筝演奏家程皓如端坐在一叶小舟上优雅地演奏着经典乐曲“卧虎藏龙”,主舞台上舞蹈演员飘逸的长绸在风中摇曳,遥相呼应,引发观众阵阵惊呼。演出尾声,所有歌舞演员欢聚主舞台和副台,烟火齐放将节目推向高潮,让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辉煌灿烂的艺术成就和源远流长的文化脉络在开幕式演出中得以完美呈现。

  市民林女士表示,第一次看到这么精彩的户外演出,表现手法非常新颖。空中和江面似乎连成一片,把古代宁波港古老而神秘的人文景观通过时而大气磅礴的音乐,时而优美抒情的舞蹈展现出来。

  交响音乐会

  用宁波元素展现海丝之路

  精彩的户外演出之外,开幕式的第二部分剧场交响音乐会正式开始。交响诗《笑迎天下》是中国优秀作曲家叶小纲、唐建平和郭小虎专门为音乐节创作,由中央音乐学院指挥博士、指挥家朱曼带领宁波交响乐团现场演绎。《笑迎天下》中“笑”字取材于宁波著名的雪窦山弥勒大佛笑口常开的形象,用宁波元素和宁波乐团向世界展现海上丝绸之路悠久的历史文化。交响乐《港通四海》则以激情澎湃的旋律表现了各民族文化血脉跨越时空、薪火相传。

  江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期4天的海丝国际音乐节将以丰富多彩的多国传统与现代音乐的展演为主体,进一步将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民俗风情与现代音乐融合,镌刻出一帧帧色彩斑斓、意味隽永的音乐音画,展现中国古今对外交流路线图的精彩,以此加深海上丝绸之路各国人民之间在情感上的共鸣和文化上的认同,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融合发挥作用。

  据悉,音乐节今天将上演西安传统和现代音乐舞蹈文化的专场音乐会,以板胡独奏、长安鼓乐、民乐合奏等西北特色音乐,展现陆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城市的独特风采。此外,本届音乐节还将举办与宁波同是“一带一路活化石”的泉州专场。专场将上演以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经贸交往题材的舞剧《丝海寻梦》,充满浓郁鲜明的闽南文化元素,以及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情风俗。音乐节的闭幕式音乐会则以“港通四海”的开放包容为主题,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丰富多彩的民族音乐文化,融汇海丝众港口古代和当代的传承与追寻。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