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共享卫生服务 促进全民健康
http://jbxww.cnnb.com.cn  18-04-04 10:06 】 【打印

  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全民健康覆盖:每一个人,每一个地方”。

  人人享有卫生保健,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也是推进全民健康覆盖的动力。值此2018年世界卫生日来临之际,本刊特推出专版,介绍我区近年来紧紧围绕打造“健康江北”总体目标,积极探索卫生工作新思路、新途径,全力推进市民共享卫生服务,促进全民健康福祉的做法及取得的成效。敬请关注。

  医联体为百姓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近日上午,白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秦高医生在门诊时发现,81岁的赖大爷面色苍白、神情憔悴。于是马上联合团队护士一起帮忙将大爷安顿下来。经了解,赖大爷在家自测了空腹血糖,高达29.5mmol/L,出现了胸闷、头疼的症状。

  听老人的叙述后,秦医生感觉情况不妙,有可能并发酮症酸中毒。于是马上请检验科医生对其进行餐后快速血糖检测,此时等到的结果是大爷的血糖值“爆表”,这意味着他的血糖已经高到无法检测的地步,已接近危险期。

  情况紧急,需要马上住院治疗!但一时无法与老人家属取得联系。当务之急是要把病人送到综合医院进行治疗。于是秦医生与赖大爷沟通后,火速与医联体合作单位宁大附属医院取得联系,请求开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短短15分钟,赖大爷的床位和主治医师落实到位。由于老人病情紧急,秦医生同时请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导,中心主任立马安排社区护士用急救车进行护送,将赖大爷转诊至宁大附属医院接受治疗。经过治疗,赖大爷的血糖有所控制。事后,赖大爷的女儿激动地说,“多亏了白沙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有他们的帮助,才让我父亲化险为夷。”

  这是赖大爷成为白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秦医生的家庭医生在管患者后,从中受益的一个事例。

  “像赖大爷这样的患者,在病情紧急状态下能够得到及时救治,是实施家庭医生和医联体的双重利民措施医疗改革后出现的一大利好。”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我区先行先试市级医院托管区级医院、“3+2+1”、“3+1”医疗联合体改革模式,积极引入优质资源下沉,组建以市第一医院、市第二医院、宁大附属医院为牵头单位的3个区域医联体。市第九医院专家下沉到8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形成了区域内医疗资源依次梯度下沉格局,构建了完善的区域医疗服务体系,目前共有65名市、区两级专家下沉社区。与市妇儿医院携手建立全市首个区域儿科医疗联盟,完善区域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此外,围绕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医联体内持续开展了联合门诊、急救能力培训、课题合作、师徒带教等工作;以满足群众需求为目标,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六门诊、两中心”建设,开展省百强中心、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创建,积极培育针灸理疗、口腔、更年期门诊等基层特色专科。

  据了解,我区医联体工作以整合利用优质医疗资源、拓宽医疗合作渠道为主要抓手,运行几年来,区域内医疗机构分工协作、职责明晰,基本建立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分级诊疗就医格局,逐步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的合理就医秩序,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安全、便利的医疗服务。

  工会创新服务惠及六万职工

  “家庭医生”,这听起来高大上的名字,如今对于我区的职工们来说,已经渐渐熟悉了起来。

  为了进一步关爱职工身心健康,近年来,区总工会采取政府政策引导、资金适当补助,卫生部门让利等多种形式,以典型示范为抓手,探索创新“家庭医生巡诊室”“企业医管家”等职工健康服务新模式,不断完善企业职工健康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医疗专家送医进企业上门义诊有375家,他们积极为职工开展健康讲座、心理咨询疏导服务和心理减压服务,全区受益职工达6.5万多人。

  企业职工健康服务需要从机制上定位,区总工会与区财政局、区卫计局三家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企业职工健康服务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企业职工健康体检经费以企业为主,采取政府政策引导、资金适当补助,卫生部门让利的形式来推动企业实施职工健康服务工作。

  同时,在政府联席会议中,明确了财政资金将按基本体检经费的20%补助保障。区总工会联合卫计局召集各街道工会和卫生部门,专题开会部署落实该项目,明确实施办法和财政资金。全区工会系统上下联动,部门通力合作配合,各级工会积极引导企业做好保障职工健康权益工作,全区各辖区医疗卫生部门纷纷抽调人力物力,为企业职工提供健康体检。

  在实际工作中,区总工会着重抓好典型示范推广工作,探索建立企业职工健康服务体系。通过开展职工健康体检、送医进企业、心理咨询疏导服务和心理减压服务、劳模“1对1”健康服务等四大主题活动,完善了职工健康服务体系。甬江街道总工会先行试行建立签订健康服务协议,“企业医管家上门送健康”、建立职工健康档案、开展职工健康教育等系列一条龙服务举措,甬江职工健康服务已经成为江北工会工作的一张新名片。

  去年5月,甬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巡诊室”在赛克思液压公司正式挂牌运行,标志着以“企业医管家”为平台的企业员工健康管理进入目标更加精准化、内容更加多样化的服务新模式。2014年,甬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出“企业医管家”服务,“巡诊室”是在此项服务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升级。

  甬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11位签约家庭医生,会每月两次定期到企业坐诊,平常有需要也可预约上门。签约职工可以享受十大服务,包括指定慢性病药物放宽配药量、签约年度内免收一般诊疗费、免费提供健康咨询等。

  “有了这个服务,我们平常就医真的会方便很多。”赛克思液压公司员工何利群说,她感觉眼睛不舒服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早就有去医院的想法。但是工作日她不想请假,双休日医院的人又太多,就一拖再拖。现在在身边就能看病、配药,让她感到既方便又舒心。

  “家庭医生巡诊室的成立,为我们的职工健康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据赛克思液压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还出资每人50元为职工签约,让职工也能享受家庭医生的服务。目前,“家庭医生巡诊室”服务已覆盖朗科精工、宇州液压、赛克思等3家大型企业,受益职工超过2000人。

  打造基层医疗特色专科品牌

  上午7点左右,孔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未开始门诊,医院大厅却早已有不少患者排起了长队。原来,他们都是冲着“中医三联法分期论治带状疱疹”针灸理疗科医生来的。

  “中医三联法分期论治带状疱疹”针灸理疗是孔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品牌专科,已经入选为我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据了解,每次医生坐诊,除了江北区的病人,经常还会有象山、舟山等地的患者慕名而来。

  而这正是我区大力打造基层医疗机构特色专科取得成果的一个缩影。自2014年起,区卫计局在全区开展为期3年的重点学科(专科)建设,入围的重点学科(专科)每年可获得10万-15万元经费支持。2016年7月,区卫计局还启动了新一轮基层特色专科评选活动,首批命名了中医科(针灸专科)、口腔科、妇科(更年期门诊)等3个特色专科。3年内,这批特色专科将每年获得10万元补助经费用于科室发展。“这10万元的补助经费,对于创造更好的就医环境和人才的有序培养,帮助是很大的。”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如今,我区8家基层医疗机构几乎家家都在建设自己的特色学科。洪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皮肤专科、白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面瘫特色疗法、庄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小针刀特色疗法等都名声在外,它们不仅方便了辖区群众就近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还因为品牌效应吸引了不少患者远道而来求医问诊。

  随着基层医疗机构特色专科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选择在“家门口”看病。一组数据显示,去年我区基层首诊率达78.8%;区妇幼保健院妇科自“更年期”门诊开设以来,妇科门诊人次递增了125%,洪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皮肤科以结节性痒疹治疗为特色,门诊人次同比递增433.7%。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打造、培养特色化专科,是目前形势下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一个有效的切入口。”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色科室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培养和扶持一批适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的特色服务项目,挖掘、发扬光大基层医疗机构一些传统的但又在民间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医疗服务项目,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功能,加快薄弱服务领域建设步伐,促进形成与大医院功能互补、差别化发展的格局,必将有效缓解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

  市第九医院开启全病程服务时代

  市第九医院在全市率先开启全病程服务理念,创新非医疗服务模式,躬耕非医疗服务细节,多措并举打造非医疗服务新亮点,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形成良好和睦的医患新风。

  亮点一:构建医患沟通立体化信息平台。继现场预约和电话预约模式后,宁波市第九医院官方微信平台提供“24小时全天候微信自助预约挂号”服务。患者只需关注微信公众号即可预约挂号、了解就诊医生相关信息,全程方便快捷。

  此外,平台提供其他在线的贴心非医疗服务,如为患者推送上级医院专家出诊信息、名医介绍、门诊排班、健康资讯,实现与患者在线互动咨询、查询检验结果和体检报告单等。

  亮点二:引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公益活动。“爱心1+1”志愿者是该院的品牌志愿服务团队,由医院职工、高校学生、社区义工等多方人士组成。他们常年服务在医院门诊、急诊、住院部等处,为患者提供帮助。特别是对独自就诊的老年患者和体弱、残疾等特殊病友,提供一对一全程帮助服务。门诊挂号结算自助机旁的志愿者,仔细熟练地指导病友通过自助机挂号、缴费、预约、取报告等,耐心引导他们体验信息化带来的就医便捷模式。为解决长期住院病友的实际困难,提升非医疗服务品质和患者满意度,还有一支“爱心义剪”志愿组长期为住院患者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亮点三:成立床管中心解决“一床难求”问题。同病友服务中心一同成立的床管中心将医院的床位实施统一管理,解决患者住院“一床难求”的窘境。当某病区床位不足时,以学科相近、楼层相近为原则进行跨病区调配,“病人跟着病床走,医生跟着病人走”。在优化住院流程、改变床位资源浪费现象的同时,保障患者得到专业的诊疗服务,实现“专病专治”。在全院无床位入住的情况下,可提供预约登记服务、一站式办理手续,让患者实现“最多跑一次”。

  亮点四: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实现分级诊疗体系。病友服务中心还承担了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工作。双向转诊和远程会诊服务,接受下级医院转诊上来或者提出会诊需求的患者,为他们寻找专业医师进行诊治会诊等,对于本院治疗患者需上级医院转诊或者会诊时给予对接联络,保证患者得到最佳救治目标。

  病区责任医生护士对患者院前、院中、院后提供全程健康指导,开展专科病友健康讲座,让他们融入参与治疗过程,得到全新的就医体验。

  亮点五:定期了解病友非医疗服务需求。病友服务中心定期征求患者意见,通过设立患者意见箱和电话回访等形式,收集他们在就医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根据患者需求有的放矢地改进非医疗服务。病友服务中心还增设了雨伞借用、失物招领、纸杯提供、住宿咨询、针线包、代邮寄特检单、代寄中药、手机充电站等服务项目。

  “万步有约”全民健身

  2017年,我区作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组织了来自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共27个单位、41支队伍参与的江北区“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539人首次参加了大赛。

  参赛队员在为期100天的健走运动中,热情高涨,积极健走,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全区队员人均体重从63.18公斤降到了60.37公斤,人均下降2.81公斤。体重超重和肥胖的比例分别下降了7.22和1.78%。同时,全区有3个队伍获得了全国优秀团队奖,有56名队员获得了“万步前锋”的荣誉称号。

  江北区2018年“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又将起航。“希望不仅是职业人群,更多的人群都能加入到健走的队伍中。无论什么运动坚持是关键,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灵活安排场地,坚持完成,一定会带来健康效益。”区卫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健走是一种成效明显、适宜人群广泛、参与门槛低、安全性高、易于长期坚持的运动方式,对慢性病防控有非常好的效果。

  据悉,2016年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大力推广“中等强度”的运动模式和“全民健身”“科学运动”等理念。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