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新闻头条
小微权力深扎根 阳光村务聚民心
http://jbxww.cnnb.com.cn  18-04-02 09:41 】 【打印

  邻里有纠纷找村干部协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到村委会办理,土地征收流程也由村里随时进行公开……2014年10月,我区出台《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将涵盖“三资”管理、工程项目、组织人事等多方面的农村基层权力细化为44项列入清单,并针对每一项权力编制了对应的运行流程图,逐一明确基层权力的边界,真正把村级小微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晒到“阳光”下。

  今年是我区推行农村小微权力规范化运作的第四年。当记者走访各村,欣然看到农村小微权力规范化早已扎根落地、深入民心。基层责任层层压实,小微权力边界清晰,制度化保障不断完善,格式化村务公开蔚然成风……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

  村务公开十二年大小事务有清单

  甬江街道外漕村,走在村务阳光公开的道路上,已有12年之久。张国芬,从村财务监督小组组长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也在外漕村的监督岗位上待了12年。大大小小的资金流动,张国芬都清清楚楚。

  2006年,外漕村实行村级事务公开,将村里的大小事务分成重大事务、重要事务和一般事务三大类。“重大事务的决策运行由村民代表表决并监督,重要事务的权力运行要向村民通报,一般事务则由分管村干部直接执行。”张国芬说。

  如2010年,外漕村要为村民办理城镇医保,整个村共需支出近15万元,这在村里属于重大事务。办理城镇医保的通知下发到村民手中后,村里便将村民代表们召集起来开会。会后,张国芬将一笔笔资金列了出来,让每位参与会议的村民代表签下名字。

  直到2014年,全区正式推行农村小微权力规范化运作,每一户村民的家中都有一本《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合不合规矩,看清单就好,对应的流程都很清晰。”张国芬说,“监督的不再只是财务,还有其他与村民息息相关的小微权力运行,感觉身上的担子又重了不少。”

  说起这事,外漕村村民们却很自豪:“与最初的‘三类事务清单’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村这么早就有类似的权力清单。不过新的小微权力清单精简到44项,更加明确也更为细致了。”

  去年年底,外漕村对村里的部分土地进行回收流转,流转之后要对相关的500多位村民发放土地安置费。“全部的金额有将近千万元,这一大笔钱的发放只有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才能让村民们满意。”外漕村党支部书记李根华说。当然,这对于12年坚持走村务公开之路的外漕村来说并非难事。村里严格按照小微权力清单的条例、流程制定相关政策,多次向村民征求意见。从最初的意见征集到最终的投票表决、发放土地安置费,村里前前后后开了十多次的会议,每笔金额的发放都阳光透明,所有的权力都在村民们的眼皮底下规范运行。

  把权力关进“笼子”让监督与规范并行

  一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权力运行失范,缺乏对权力的有效监督和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监督与规范并行,是我们制定农村小微权力清单的初衷。”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事实上,小微权力清单的规范不但约束了村干部的行为,实则也保护了村干部,制止了一些强租强买行为的发生,真正为农村发展保驾护航。

  “有了清单,村民们对资金流向有疑问的,一查就清楚,可以避免村民们的质疑。遇到村里人来请托的时候,我们只要拿出清单,说明实情,大家最后都会理解。”甬江街道夏家村党支部书记夏永国对此深有感触,阳光化运行堵住了微腐败漏洞,村民与村干部之间建立起了信任,激发了大家共同建设新农村的热情。

  据悉,我区以街道(镇)为单位,逐项梳理出农村小微权力规范化运作职责分工、监督清单、权力流程、公开程序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系统培训;并开发基层阳光网等公开平台,将农村小微权力的有关公开内容在江北基层阳光网及村(社区)公开栏同步公开,保障村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营造良好氛围。

  运行过程中,我区还根据各村实际情况,修正条款完善流程,让权力清单更符合各村村情。以甬江街道为例,有的村新增困难群众、烈军属等年终慰问补助条款,有的村增加了非本村村民户籍迁入时需由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等,完善细化流程,并组织召开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

  为确保农村小微权力在规范化的轨道上平稳、廉洁、有效运行,自推行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以来,区纪委共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30余次,发现问题135个,开展提醒谈话30人,批评教育2人,诫勉谈话2人,党政纪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