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文体新闻
《草婴》特别展系列活动在宁波帮博物馆拉开帷幕
http://jbxww.cnnb.com.cn  18-03-29 10:22 】 【打印

  3月28日上午,《草婴》特别展系列活动在宁波帮博物馆拉开帷幕。开幕式上,草婴女儿,旅美华人公共艺术家盛姗姗将草婴先生翻译手稿等物品捐赠予宁波帮博物馆。本次展览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上海翻译家协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镇海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协办。

  《草婴》特别展分为“少年草婴” “译笔求道” “一生的坚守”三个部分,并展示了草婴翻译托尔斯泰小说全集的珍贵手稿、生前使用过的物品、来往信函等等,令公众全面了解这位杰出文学翻译巨匠的人文情怀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

  开幕式同期举办了“译笔求道——草婴与俄罗斯文学翻译”读书沙龙活动。本次展览还将在宁波书城等地进行流动展览推送,旨在引导公众阅读经典的文学作品,抛弃浮躁,回归本真,践行草婴先生所彰显的对事业的执着,对生命的珍视。

  草婴(1923.3.24-2015.10.24),原名盛峻峰,祖籍宁波镇海骆驼桥,卓越的文学翻译家。草婴毕生投入翻译事业,以一己之力翻译了托尔斯泰小说全集,曾获“高尔基文学奖”、“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等。其翻译作品曾被国家领导人作为国礼,在出访时送给外国元首。

  镇海骆驼桥盛家是宁波帮望族之一,不仅仅享誉镇海,在整个宁波,乃至沪甬两地,都曾声名远播。草婴先生的高祖父,盛植琯创办“盛滋记酿造园”享誉浙东,盛植琯还与诸多的宁波帮人士联合购置宝顺轮,为中国的商轮保驾护航,传为一时佳话,更被写进志书,名垂千古。草婴先生的祖父、父亲,悬壶济世,救治了大量乡民,在他们移居上海之后,还将位于现1844的家族私产无偿捐献给社会。

  草婴继承了家族恭谨、良善的训导,他一生致力于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投身翻译事业,60年如一日,笔耕不辍,为世人留下了一笔不可估量的精神财富。

  抗战时期,草婴以笔做枪,传递战况,感召同胞。上个世纪50年代,草婴的翻译作品已经家喻户晓,他所翻译的俄罗斯文学,例如《拖拉机站站长和总农艺师》、《顿河故事》、《一个人的遭遇》等等影响了整整一代人。

  新中国成立以后,草婴不要国家编制、不要行政级别,在仅仅依靠翻译稿费的情况下,锲而不舍的翻译肖洛霍夫和托尔斯泰的文学作品,旨在培养和唤醒人性的光辉,弘扬人道主义精神。从1977年到1997年,草婴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托尔斯泰小说全集》的翻译中,12卷,400多万字,他以人生中的20年,全力以赴,成为目前世界唯一一位将托尔斯泰作品从俄文直接翻译为中文的人,为世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草婴先生的一生饱含了对生命领悟,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他认为,在有限的生命里,多翻译一些东西,就相当于为世界留下一片绿意。

  本次活动一方面旨在纪念缅怀先生,另一方面,期望感召公众通过阅读经典文学作品,抛弃浮躁,回归本真,践行草婴先生所彰显的对事业的执着,对生命的珍视。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