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泛老外滩金融保险创新港扬帆起航
http://jbxww.cnnb.com.cn  18-03-26 09:22 】 【打印

 

     编者按

  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宁波成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一年多来,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全域保险格局逐渐建立,“保险+”战略全面实施。保险产业加速集聚,创新项目层出不穷。

  借力宁波建设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这一战略机遇,江北全面践行“全域保险”发展理念,积极推进进泛泛老外滩金融保险创新港这个高端平台建设。去年以来,通过出台《江北区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泛老外滩金融保险创新港的实施意见》,鼓励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与金融中介服务机构进驻,江北逐步建立了促进保险业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历史的选择——

  国内首只互联网保险产业投资基金落户江北

  1844年开埠以来,宁波外滩逐渐形成金融街,拥有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功能和地位。19世纪末20世纪初,“宁波帮”创办了中国第一批民族保险公司,成为我国保险史上的一段佳话。

  历史的车轮进入互联网时代,宁波人本着务实创新的精神,率先试点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短短时间内,产业集聚效应极其显著,综试区成为宁波的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新时代,新征程,在全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号角下,日前,在泛老外滩金融保险创新港,我们又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时刻,国内首只互联网保险产业投资基金——中互保(宁波)产业基金正式落户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入驻老外滩保险创新港。这标志着基金的联合发起人海尔金控、宁波金控、赛富中国将携起手来,立足江北大地,共创宁波乃至中国保险产业的宏图和未来。

  在线购买、场景嵌入、即时理赔……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一系列信息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险种从线下迁移到线上,渗入生活的方方面面。中互保(宁波)产业基金董事长李宝忠介绍,该产业基金将立志于借助“保险+”的概念,为保险相关的公司提供增值、赋能服务。如投资布局于持牌互联网保险公司、持牌互联网保险中介机构、保险科技公司、互联网保险营销平台、互联网保险媒体和研究机构以及大健康、大交通等互联网保险生态圈公司。

  “金融未来看保险,保险创新看宁波”,通过发挥海尔金控千亿平台级“产业投行”和资本推动作用,为保险科技提供大量的资本投入,撬动保险科技产业发展,这对于优化国内互联网保险生态圈、促进保险业创新资本发展以及推动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

  在宁波成功获批全国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同时,相关单位决定在宁波筹建中国保险博物馆。最终,选定了老外滩延伸段5号地块约4000平方米的建筑作为中国保险博物馆的用地,由中国金融博物馆负责建设和运营。中国保险博物馆落户老外滩,不仅推动了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快速建设,更为泛老外滩金融保险创新港的创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千年古城添金融血液——

  基金小镇跑出“慈城速度”借力腾飞

  从洽谈到正式落户,再到首笔大额税款产生,仅用了20天的时间。去年9月份,宁波竑悦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落地慈城,创造了一家金融企业落户发展的“慈城速度”,这背后正是我区建设泛老外滩金融保险创新港以来,创新机制、提升服务的一个缩影。

  依托慈城卫星城的体制机制优势,瞄准国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大机遇,慈城镇立足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的巨大金融市场,加速快跑,倾力打造基金小镇。为此,慈城镇比对各地招商政策,率先出台了具有竞争力的产业扶持政策,并使出以商引商、平台招商等招商“新招”,逐步建立专业化招商、渠道化招商、精细化招商等新模式。

  目前,慈城借助宁波证监局旗下的宁波市上市企业协会这位“红娘”,与多家上市企业建立联系,和券商、投行、事务所等金融配套行业建立联系谋求合作机会,多渠道、多平台招引股权企业,与市政府四大战略产业基金和市天使投资基金建立合作机制,着力打造金融产业聚集区。

  随着金融生态圈的不断完善,股权投资类企业扎堆进驻慈城。仅去年上半年,就有16家股权投资类企业落户,企业注册资本总额达到6.32亿元,其中实缴注册资本超千万元的有12家,超亿元的有3家,包括首期注册资金为2亿元的永欣壹期股权投资基金。拟落户的股权投资类企业尚有10余家,包括后期将继续设立基金的宁波银行旗下浙江永欣资产管理投资公司,届时其资产规模将有望达到20亿元。

  金融血液的不断注入,给千年古城增添了新活力,金融产业带来的资本集聚效应在慈城已初步显现。去年前八个月,股权类企业贡献税收达到5.95亿元,成为慈城经济腾飞的一个新增长极。

  以政府为依托——

  创新保险项目为社会民生铺“缓冲垫”

  立足于宁波市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全面开展,大力建设泛老外滩金融保险创新港,江北不光注重金融保险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在积极推动改善民生保障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的尝试。

  通过加大与泛老外滩金融保险创新港的保险机构合作,大力推动新险种的落地,推动重点领域的保险产品服务创新,在社会治理、民生保障、“三农”、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健康医疗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保险产品、服务及业态创新,江北创出了一条以政府为依托,借助保险加强社会治理与民生保障的新路子。

  2017年,江北在全市首创落地多项保险创新项目。其中,在慈城镇率先落地的农村住房综合保险,以“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的方式更好地履行政府基本职能,进一步发挥保险的风险“缓冲垫”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据了解,农村住房综合保险的服务内容包括:农村住房室内财产保险、房屋倒塌人员伤亡救助保险。该项目在原单一的政策性农村住房倒塌保险基础上,新增加了人员伤亡救助保险和商业性家庭财险保险,并融入了危旧房的安全动态监测服务,项目的落地运行能更有效地促进江北区的农村危房治理改造工作,提升农村住房安全综合救济补偿和安全防范的总体水平,也标志着江北区的农房民生保障工作步入新阶段。

  针对老年人推出的老年人意外险,更是受到了广泛欢迎。在江北区,由老龄委为区内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统一投保老年人意外险,覆盖率达到100%,全区5.8万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受益,保费近30万元,目前已赔付48人次,理赔支出6万元。

  为支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江北还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出口信用保险,针对江北辖区内的研发制造业企业,搭建政府统保平台,以优惠的保费政策和地方财政补助政策,共同对制造业企业进行精准扶持,有效降低了企业对外出口和投资的风险。

  此外,我区积极推广保险创新项目,目前区内已出台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制度;在八大高危行业推行安全生产责任险,覆盖率达到100%;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规模持续增长,2017年增幅达到7.45%;建设工程综合保险于2017年起由区住建局统筹管理推广工作,年度增幅超过50%。

  建设泛老外滩金融保险创新港,核心在创新,活力也在创新。在泛老外滩金融保险创新港的建设中,以中国保险博物馆为平台,借助中国保险学会的力量,组织开展保险创新产品的研发,力争为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保险产品创新积累经验,多领域先行先试、探索突破,为宁波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进一步培育宁波竞争发展新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增强发展新动能。

  历史回顾——

  老外滩金融历史底蕴深厚

  1842年鸦片战争后,清政府与侵略者签订了《南京条约》,宁波港作为第一批条约口岸,被迫向西方列强开放。1844年1月1日宁波港正式开埠后,英法美等12国在江北岸外滩一带设领事署或置领事。1850年,宁波江北岸一带被强行圈划一大片土地,作为“外国人居留地和商埠区”。

  1877年,英国太古公司宁波分公司正式成立,选址宁波老外滩。太古洋行成为了第一家进入宁波的洋商企业,在宁波进行轮船、糖业、保险等业务长达50余年。各国洋商也在江北岸建立起各种洋行,有旗昌、逊昌、源昌、广源等洋行。到1880年,江北老外滩的洋行数量已经达到了32家。

  1880年,宁波市第一个市政管理机构——公共市政委员会在江北岸挂牌,后改名宁波工程局。随后便渐渐形成了外马路商务圈、中马路服务圈以及后马路生活圈的现代城市格局。商务圈内有报关行、银行、洋行、保险公司,服务圈内有邮政局、饭店酒楼、照相馆、娱乐场、百货店,生活圈则有小菜场、南货店、咸货店。

  1914年,宁波市首家银行——中国银行宁波支行在外马路挂牌。18年以后,在宁波五区挂牌了11家银行,其中中央银行办事处、中国通商银行宁波分行、四明商业储蓄银行宁波分行和浙江地方银行宁波分行等5家都设在江北岸的外马路。直到1934年,在宁波的42家保险业经理处中有18家设在江北岸。

  新中国成立后,几乎所有主要的宁波金融机构,如中国人民银行宁波中心支行、中国工商银行宁波市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宁波市分公司等,都在外马路23号大厦中成立。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