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金三银四”求职季您准备好了吗?
http://jbxww.cnnb.com.cn  18-03-23 08:48 】 【打印

  编者按:校园招聘讲究“金九银十”,职场人跳槽却盯紧了“金三银四”的好时机。春节一过,各行各业有了新动态,各类招聘信息种目繁多,大小企业也蓄势待发,趁此机会招兵买马,壮大团队。每年春节过后的首场招聘会都会带来就业市场的一次人才供需热潮,从中我们可以觅到新一年岗位供求的动向。在今年春节后的多场招聘会中,就业市场又透露出哪些变化和信息呢?

  春节后,工作好找吗?招工难吗?工资会涨吗?这是很多老板和职场人都关心的问题。近段时间,我区连续举办了多场招聘会,记者在招聘会上看到,前来咨询的求职者摩肩接踵、络绎不绝,在拥挤的人群中或浏览招聘简章,或向招聘企业了解薪资待遇、缴纳保险等情况,将招聘展位围了个水泄不通,场面十分火爆。记者了解到,春节后一个月,我区在全区范围内密集地召开“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9场,1000多家次用人单位提供4万余个就业岗位。

  普工、技工缺口大

  “今年以来,我们计划招聘20人,但是到目前却没有招到几个。”在日前举办的一场招聘会上,新兴绝缘材料有限公司办公室陈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公司需要招聘一批电焊工,尽管工资开得不低,但应聘者寥寥。

  和陈主任有着相同感觉的招聘者不在少数。记者从区人社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区部分企业就存在明显的缺工,其中以普工和技工岗位缺口最大,尤其是制造业对普工等一线岗位的需求量较高。从岗位需求类别来看,企业对普工的需求为2038人,所占比重为74.1%;对技术人员的需求为207人,所占比重为7.5%,对管理人员的需求为249人,所占比重为9.1%,对其他人员的需求为257人,占比9.3%。可以预见,随着“机器换人,科技进步”,企业对普工的需求量较往年增速放缓,但由于普工技能要求不高,且流动性较大、稳定性差,因此仍是多数企业在节后用工需求量最大的工种。

  此外,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技术进步速度加快,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逐步向高新技术型企业转型,对劳动者职业技能要求不断提高,高技能人才供不应求的结构性矛盾尤为突出。近年来,江北企业加大了转型升级力度,目前生存状况较好的企业多为重视自主研发、技能升级的企业,因此高素质、专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量较大。用工需求调查中,企业目前紧缺工种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研发人员、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技能型人才占用工总需求16.6%。

  90后渐成求职主力军

  在招聘会现场,90后成为求职队伍中的“主力军”。与过去的70后、80后求职者追求高薪、稳定的工作岗位不同,90后大学生求职时个性鲜明,他们中很多人把“职业幸福感”作为就业时关注的重点,社保福利、兴趣爱好、发展空间甚至是否需要加班等都被纳入幸福感的衡量标准。

  “做人开心最重要,不想工作得那么累。”作为一名95后,今年刚满23岁的小张直言自己不愿当“岗奴”,她找工作首要考虑的不是“有竞争力的薪酬”,而是“完善的福利待遇”。“钱可以少点儿,但休息时间不能少。”小张说,适当的加班她可以接受,但是如果用人单位周末老加班,甚至没有带薪休假,这样的工作单位她不会考虑。

  “一个月休几天?有没有‘五险一金’?有没有员工在职培训?”在一家餐饮店招聘台前,90后求职者小孔与用人单位经过一番交谈后表示,除休息时间外,他最关心的是社保福利待遇。“企业没有‘五险一金’,员工连最基本的社会保障都没有,这样的企业不值得考虑。”小孔说。

  “现在的90后爱挑战,敢挑战,他们找工作更看重公司发展空间和个人成长空间。我们公司也会根据90后的个性特点来改变管理方式,并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我区一家文化发展公司人事负责人张小姐表示。

  中年求职者找工作“进退两难”

  在招聘会上,40岁左右的中年求职者在年轻人中显得有些“另类”。他们有着相似的困惑:虽然有工作经验,但受学历、年龄等因素限制,面临“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

  42岁的赵先生做化工设计,春节前因待遇问题辞了职,打算利用春节求职高峰期,重新找一份新工作。他在会场转了好几圈,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不少技术岗位更愿意招年轻人,即使需要有经验的也要求年龄在35岁以下,我这个岁数只能应聘仓管、后勤等待遇较低的岗位。”赵先生摇着头说。39岁的黄先生从事机电设备维护十几年,可他连高中都没读完,因学历问题屡次被招工门槛挡在门外。记者在招聘现场发现,除了司机、仓管员等少数岗位外,其余岗位在年龄、学历、工作经验等方面都有要求。

  一家工程公司人事部负责人说,他们对年龄、学历等方面限制并不是绝对的,但更偏向于招聘学习能力强、工作热情高的年轻人,来带动公司文化形象。在许多用人单位眼中,中年求职者更看重待遇,但发展潜力不足,所以难免在人才供求市场上“进退两难”。

  区人社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飞速发展,科技密集型产业逐渐取代劳动密集型产业,年龄较大的求职者进入市场择业成功的机会将越来越少,因此参加技能培训,增强自己的竞争能力已是当务之急。为此,区就业管理部门也开设了各种技能培训班,对失业人员及大学毕业生进行免费培训,让他们在求职路上更有竞争力。

  招工难,但用工不荒

  “少数企业招工难的现象确实存在,但不是用工荒。”区就业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用工市场是供大于求的。招工难主要是因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之间需求互相不匹配,这种结构性矛盾依然一直存在。

  企业现在想招一些有一技之长的技能型劳动者,年龄大一些的求职者对岗位的要求不高,但却没有什么技术,即使有一技之长也可能不对口;还有一些有技术的人才可能因为工资待遇、工作环境等原因不愿到不满意的企业去。

  从求职者分析,随着经济的发展,现在求职者的选择余地非常大,就业机会非常多,相应的,求职者对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多。这也造成了求职者浮躁的心态,只要对工资待遇、工作强度、工作环境等因素稍不满意就不愿意去工作。同时,现在有一些年轻人缺乏职业规划,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工作。

  要解决这样的结构性矛盾需要企业、求职者、政府、社会等多方面通力合作。企业要提高工资待遇,加快转型,提高产品附加值;求职者要提高自身技能,转变就业观念,本着理性务实的态度找工作;政府要继续出台扶持政策,安置就业困难群体,加大对求职者的技能培训和职业指导,引导企业和劳动者准确把握市场信息,合力解决招工与求职问题。

  “春风行动”暖人心就业招聘落实处

  日前,记者从区有关部门获悉,2018年就业援助月和“春风行动”至3月底,将以提供“精细化就业服务”为特色,对就业困难群体和企业用人需求进行摸底调查,采集用人单位空岗信息,对援助对象开展针对性帮扶和后续跟踪服务。

  据介绍,就业援助月的服务对象为辖区内各类就业困难人员;“春风行动”的服务对象主要是辖区外来务工人员、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有招聘需求的用人单位,以及其他有就业创业愿望的劳动者等。为组织好本次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区就业管理服务处提前开展企业春季用工需求摸查,走访百余家企业,了解企业用工规模情况,收集岗位信息,努力实现岗位需求与求职需求“零距离”对接。

  “毕业后一直宅在家里,没少挨爸妈的唠叨。这回政府把岗位送到家门口,真是雪中送炭。很快我就能有个长期稳定的工作,可以减轻家里的负担啦!”刚刚同一家机械公司签订用工协议的25岁大学生小张激动地说。“我一定会好好工作,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第一时间收集到岗位,我区还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预先收集各类空缺岗位信息,在活动期间通过劳动保障专网和LED电子屏幕发布用工信息;鼓励各社区、村与辖区内规模企业结对,有计划地进行走访,挖掘空缺岗位信息,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搭建就业对接平台。

  和往年不同的是,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今年区人社部门还利用江北人力社保网、江北创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江北就业‘1971’”和短信平台等,依托线上线下双向服务渠道,加快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的第一时间对接。针对富余劳动力和紧缺用工单位的信息不对称等情况,专门建立人力资源调剂平台,加强信息沟通手段,推动劳动力有序合理流动,促进紧缺用工单位对富余劳动力的吸收。同时,为了满足求职者的其他需求,招聘会现场还设置了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宣传、创业项目推介以及就业维权专区。

  如今,很多人的求职观念更加务实,“离家近”、“福利好”“前景好”已成为“标配”,“金三银四”属于求职高峰和跳槽旺季,专家建议求职者周密计划,横向、纵向对比了解就业形势,适时把握机会。跳槽是为更好地实现个人职场价值,但盲目与任性跳槽有可能得不偿失。

  职场人说跳槽

  职场人张先生:趁年轻“冒险”去追梦

  张先生从浙江大学毕业之后就考取了公务员,但在去年辞职跳槽,现在就职于一家公司。他告诉记者,自己入职的这几年,工作不是特别忙,一般情况都是早九晚五,工作很有规律,所干的工作属于那种事务性、可自己掌控的工作。

  为了给家庭更好的生活,也为了让自己在而立之年收获更多的职场经验,他选择离开了家人眼中的“铁饭碗”,去寻找新的机会。“我认为公务员辞职也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三百六十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于我而言,是为了个人理想而跳槽,于他人而言,也会为了各种各样的理由而跳槽,而这些理由是适用于各行各业的。”

  职场人王女士:留点时间让“心”自由

  王女士是从其他行业跳槽到大学当教师。从她的讲述中得知,和大多数人一样她曾经也有过跳槽的经历,她是从外贸翻译的职业转到高校教书。“因为是全职翻译工作,所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少,只是比现在的工资要高一些。但是从我自己的角度出发,我还是比较满意现在的工作,在高校里面有学习的氛围,还能继续深造、考博,这是我自己要走的未来的路。”王女士说。

  专家建议

  跳槽有风险成本别忽视

  对于跳槽、离职,专家则认为是人们对自我有正确的认知后的行为表现,自我认知度越高的人,跳槽是会帮助其发展的,反之,如果自我认知度不够,频繁跳槽只会阻碍其发展。专家表示,跳槽是根据自己的兴趣、意愿以及追求对时间的自由支配。很多人跳槽离职的原因无非以下几点:外部环境中的收入、地域条件、工作内容、工作形式、职业前景等;自身条件中的自我成长,自我发展的需要、追求或者目标的变更。

  跳槽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策略,并不是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都适合跳槽,盲目跳槽存在很大的职业风险。有的人在跳槽前会先选择好新工作,相对而言这些人的风险以及压力相对较低;而有的人则想着直接辞职了再找,这部分人的风险指数相对较高。

  职场专家表示,后者在选择跳槽后,要承受待业期间因无经济收入而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竞争压力,除非你对自己跳槽后的去向有较大把握,否则最好在跳之前,好好核算一下跳槽成本,切记不要贸然辞职。专家建议,在想跳槽之前,需要有明确的定位和方向,对自己进行自我定位,从自身兴趣、能力特长等方面透视自己,找到自己的职业兴趣和潜力,从而为自己找到更合适的职位。

  在接下来的跳槽预备期,对自己的跳槽机会进行分析,收集相关岗位信息,寻找恰当的机会。不同行业、不同职位对于从业者都有差异化要求,特别是个人能力优势与企业需要的契合度问题尤其重要。只有做到与职位匹配,才能最终达到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实现高薪高职的目标,规划好新的前景。理性对待跳槽是对自己的负责,切忌不要急于求成,急于求成者往往欲速则不达。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