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它山之石
有一种绿叫缙云绿 有一种蓝叫缙云蓝
http://jbxww.cnnb.com.cn  18-03-19 09:37 】 【打印

  石城山水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春花秋月,夏云冬霜,对摄影爱好者而言,缙云便是天堂。你只要按下快门,就是一幅佳作,发到朋友圈就会迷倒一片。“处处皆风景,景景可拍摄”,有200多部影片在缙云取景,被誉为天然影棚。

  2017年,缙云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8.6%,PM2.5浓度均值为31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下降了11.43%。按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空气中负氧离子标准浓度达到每立方厘米1500个,即是“特别清新”级别。在缙云,每立方厘米空气的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为4600个左右,是一般城市的30倍以上。

  这里是耕读传家的人文盛地,孕育了黄帝、婺剧、石头、书法、耕读等一批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

  这里是宜居宜游的养生福地,民间素有“缙云走一走,活到九十九;多走几趟,百岁以上”的美谈。

  这里是交通便利的通衢要地,自古就有“三府通京喉道”之称,区位优势愈加凸显。

  这里是活力涌现的创业宝地,从“四万鸭农闯天下”到如今高新智能装备声名鹊起。

  这里更是国家级生态县、国家卫生县城、中国“长寿之乡”,森林覆盖率78.9%,林木绿化率76.9%,入选全国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优秀城市、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连续3年入选“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

  这便是缙云,一个让你可以尽情呼吸的地方!

  奋进新时代,砥砺新作为。如今,缙云着力争先进位大赶超,勇当绿色发展标杆,奋力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努力描绘出一幅山水、人文、民俗、经济自然交融的新时代诗画缙云,让天蓝地绿、畅快呼吸成为最平凡的幸福。

  做减法

  节能减排优结构

  高质量发展是绿色成为普通形态的发展。缙云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第一要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促进生态工业扩量提质,努力走出一条“科技先导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发展之路。

  缙云经济开发区列入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丽缙产业园挂牌省级智能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缙云机床小镇积极申报省首批高新技术特色小镇。畅尔公司获得省首批“隐形冠军”企业授牌,金马逊公司入围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绿色发展”已经让缙云逐渐尝到了“甜头”,按照“改造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合理转移一批、关停淘汰一批”原则,整治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的落后产能,仅2017年腾出用能空间9930多吨标煤,年度目标完成率331%。

  剖析工业污染源,精准防治大气污染。浙江金棒运动器材有限公司邀请专家实地察看,投入100多万元,为企业量身定制清洁生产改造方案,一年来已为企业产生近百万元收益。2017年缙云有9家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产生经济效益473万元,废气及烟尘削减量约14.8吨;14家企业完成热处理工序技术提升改造;3家企业完成废气清洁排放改造,不仅清洁大气,还为企业增加效益。同时,淘汰燃煤锅炉窖炉51台,严格新建燃煤锅炉准入。

  做除法,移风易俗净空气

  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缙云县城新开的楼盘也不断增多,扬尘污染防治刻不容缓。为此,缙云出台《建筑工地施工扬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加强渣土运输扬尘污染控制,并要求在建工程全面配置车辆冲洗设备及设施,对进出车辆要求进行彻底的冲洗,避免污染城市道路。同时,加大对城区内渣土车带泥运行、污染道路行为的查处力度。

  今年2月,缙云县开年发力,紧绷“禁烧弦”、筑牢“防控网”,严肃查处3起违章露天焚烧秸秆行为,打响节后禁烧第一枪,正式开展露天焚烧“清零”行动。以往,乡村每到夏季傍晚,焚烧农作物垃圾、秸秆现象较为严重,空气中飘浮着黑烟,并伴随着刺鼻味道。为根治这一现象,缙云重点围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全面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同时,加强露天秸秆焚烧整治,加大执法力度和宣传引导。

  作为大气污染的另一主要“元凶”,机动车尾气也同步推进治理。从2014年起,缙云严格执行“黄标车”区域限行制度,逐步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陆续出台淘汰“黄标车”实施方案等5个政策,全面完成淘汰黄标车任务,并全力淘汰老旧车辆。

  “爆竹声中一岁除”,王安石所写的《元日》体现了在爆竹声中贺岁的场景。但烟花爆竹灿烂绽放后,却只留下满天的烟雾。春节前夕,一封告市民书在缙云广泛流传,一张张标明禁燃红线范围的地图成为关注的焦点,缙云党员干部纷纷带头签下禁燃承诺书。果不其然,正月初一城区PM2.5日均浓度较往年单日降幅高达48.6%。大家欣喜地看到,只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坚持下去,就能产生强大的正能量,“春节蓝”就有希望成为“缙云蓝”,在共治共享中让老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做加法,清洁能源大发展

  近年来,缙云县以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工程、光伏发电应用工程、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电网设施建设工程、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工程等为主要抓手,统筹推进清洁能源点面开花、多元发展,大力推动清洁能源项目成为缙云县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2017年底,缙云干部群众争取了17年的缙云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建设。电站投运后,每年可减少原煤消耗23万吨,减排大量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源,为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供有力支撑。

  “这笔资金将用于完善村基础设施,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胡源乡胡村一直是集体经济薄弱村,但2017年胡村建起了6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村集体每年可以通过光伏发电获得6万余元电费收入。

  大力推进清洁能源示范县建设,加快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缙云县开展“光伏五助”试点,完成40个村级光伏助困、助村项目建设,首个光伏助学项目仙都中学459千瓦屋顶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建成丽水市首个20MW农光互补大型光伏地面电站。如今,又启动了总规模约42兆瓦的“光伏小康工程”项目,助力缙云乡村振兴。

  缙云领先丽水市进入管道天然气时代,清洁环保的管道天然气受到企业和居民的欢迎。目前天然气年供应量已达到1500万立方米,城市天然气管网工程顺利推进。

  绿色出行成为新风尚。分时租赁电动汽车进入缙云一年来,已经成为年轻群体的重要交通选择。网点不断增加完善,已经形成了以五云街道为中心,接通主要乡镇街道和景点的运行网络。并在仙都景区投放纯电动新能源公交客车10辆,全年新增或更新公共汽车新能源公交车的比例达到100%。

  做乘法,美好生态引客来

  “好水好空气,谁不喜欢。”这是缙云老百姓对现有生态环境的由衷点赞。从臭味到花香,从污水浅滩到天然泳池,从领导干部进村就追着“信访”到转变为鼓掌“欢迎”,从全县环境整治落后村到全市、全省示范,从“要我治理”到“我要治理、我要保护”,这是缙云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个真实故事,也是缙云生态建设的一个个缩影。

  全面融入丽水创新区建设,编制实施“811”美丽缙云建设和最美生态缙云行动,启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编制,围绕“最严格生态标准、最佳生态屏障、最优生态制度”目标,扎实推进美丽缙云建设。2017年,缙云成功获评国家级卫生县城和浙江省示范文明县城称号;缙云仙都省级地质公园揭碑开园,并列入国土资源部国家地质公园创建名单;成功入选全国“2017年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优秀城市”。

  在清新的空气中,游客纷至沓来。驴道徒步、低空滑翔、山地露营、自行车越野、摩托车越野等山地户外运动蓬勃发展,张山寨七七庙会、舒洪杨梅节、东渡葡萄节、南乡馒头节、双溪杏花节等乡村特色节庆活动接续开展,全年旅游总收入增长21.3%。

  “城市绿道的特点之一就是生态,像我们这条绿道,边上就是好溪,绿水青山,市民们不仅是在跑步,更是在欣赏风景。”随着缙云新区溪滨绿道、仙都风情绿道的相继完工,行走在美美的绿道上,幸福感骤然提升。

  解读缙云“长寿密码”,好空气好生态是功臣。2018年缙云县百岁老人总数达71人,创历史新高。缙云平均寿命达78.99岁,比全国高2.65岁,拥有90岁以上老人近2000人,80周岁以上老人15000多人,远超全国长寿之乡评定标准。

  多年来,缙云始终坚信,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大的优势和品牌,也是最宝贵的财富。缙云紧紧围绕绿色发展标杆的目标,全面打造以生态工业为第一经济、以生态旅游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化绿色产业体系,努力打通“两山”转换通道。

  这个春节,笕川村在原来花海和灯海的基础上,新增了摩天轮、青蛙跳、旋转木马等游乐设施,并推出了“迎春灯会”,以全新的面貌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仁岸村也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成功打造了3D油画石头“动物园”,新增了相应的游览游乐设施,游客络绎不绝。

  好风凭借力,奋斗正当时。缙云将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创新区建设推进年”“争先进位大赶超”等活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广“标准地”机制,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全面激发和引导全县上下艰苦奋斗再创业,倒逼和督促党员干部比学赶超争一流,大力发展建立在绿水青山之上、蓝天白云之下的生态经济,努力为丽水争先进位大赶超创造更多经验,作出更多贡献。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