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江北要闻
鞍山乡村变景区迎“蝶变”
http://jbxww.cnnb.com.cn  18-03-19 08:47 】 【打印

  “今天召集大家来,就是想让大家给我们的鞍山村整体建筑设计和手作文化聚落方案提提意见,出谋划策。”近日,洪塘街道鞍山村会议室里又热闹了起来。鞍山村村委会成员连同宁波“最美民宿女主人”王少华,老村支书周成良,“蔷薇人家”民宿负责人、律师郑佩珍,种粮大户毛如根、毛智浩父子等人,坐到一起,召开了乡贤理事会板凳会议。

  乡贤理事会就像鞍山村的智囊团,为村庄带来了新的活力,也为村民谋到了幸福。鞍山村是洪塘街道唯一的规划保留村,是江北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之一。这里有北山游步道,有保国寺,有荪湖度假区,如何将这些资源利用起来,成了村委会和乡贤能人们为村民谋福祉的主要方向。

  从2011年开始,鞍山村先后开展了农房外立面改造、村综合用房和文体广场(文化礼堂)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生态湿地公园建设、水环境整治、村三江口公园提升、主干道架空线整治、入村道路口两侧绿化改造、洪荪公路两侧绿化提升、小灵峰连接线停车场建设及绿化提升、村主干道绿化提升、村主要道路两侧环境整治等12项工程建设,使村庄生态环境得到大幅度提升。鞍山村由此被评为宁波市首届洁美村庄、浙江省3A景区村庄、浙江省民宿集聚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环境好了,村庄美了,加之北山游步道、保国寺和周边的荪湖度假区等旅游资源的有机结合,村民们看到了商机,大力发展以“登北山游步道、品地道农家菜”“富氧生活、有氧运动”“别样鞍山、多彩生活”“乐活鞍山”为主题的农家乐休闲旅游产业集群,目前全村已有农家乐19家,民宿10家,客房近百间,300余名村民实现就地就业。

  “我现在最忙的时候一天要翻40多桌。”看着店里络绎不绝的客人,老板娘喜上眉梢,“以前哪敢想有这样的好日子啊,现在的鞍山真是好啊!”现在的鞍山村真正实现了“乐了城里的游客、鼓了村民的腰包”。据统计,鞍山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已从五年前的2万元增加到了现在的2.7万元。

  看着村民们都奔上了致富路,“带路人”王少华很开心,不过她有更多的考虑,“单一的民宿生存空间比较狭窄,我们要利用民宿作为载体和平台,挖掘民宿的产业链,挖掘当地的农副产品,打造成农创产品。”王少华这样说道,“我还设想着帮着种植户们设计产品包装,明年起开展预销售,开设田间超市,打响我们鞍山的品牌。”

  此前,鞍山村已经在2016年成功创建宁波市农家乐(民宿)集聚村,村书记邬明忠告诉记者,接下来,村里还要不断完善旅游配套景观,向创建浙江省农家乐(民宿)集聚村和国家AAA旅游景区努力,“真正走出一条近郊都市农村农旅融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大家共奔小康之路。”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