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美丽乡村入画来
http://jbxww.cnnb.com.cn  18-03-16 09:12 】 【打印
毛岙春色。
工作人员在清理河道。
上邵村村景。
整治后的西大河。
通过水草种植,改善裘市大河水质。
塘民村花景。

  编者按

  近年来,我区按照十九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省委“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村级物业专项整治、农田管理设施用房专项整治、“五水共治”等行动,成为全面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我区通过探索和发展农村环境治理的“江北模式”,走出一条符合实际、具有特色的生态文明新路子。

  实行农村垃圾分类人居环境大变样

  慈城镇毛岙村的生活垃圾分类,采用的是机械快速成肥处理方式,处理工艺为生化处理。新建垃圾资源化收集站,采购生化处理设备、垃圾桶、垃圾运输设备以及保洁和管理人员日常工资开销,累计投入50余万元,厨余垃圾处理量超过9吨/月。而这,只是我区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

  我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制度、技术等多方面规范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目前,我区已开始全面推行分类投放定点、分类收集定时、分类运输定车、分类处理定位“四分四定”处理模式。

  去年,全区设立了4个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其中2个是庄桥街道的上邵村和塘民村。为学习分类工作经验提高管理能力,两个村先后组织人员去北仑区柴桥街道、镇海区九龙湖镇进行考察。之后,根据实际情况,两村采用了餐厨垃圾降解设备,该设备对油、水、废渣三项自动分离,通过降解,最终将厨余垃圾转化为有机肥后合理利用。

  此外,我区制定资金管理办法,安排专项资金,明确资金奖补额度及方式,发挥好资金的杠杆作用;通过“党员+”“妇女+”“媒体+”等活动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细分目标人群的方式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扩大群众知晓率,提高群众参与度;另外,在集中有效处理的基础上,建立了分类收集体系,精品村按照“可回收垃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的要求进行分类,并以景观化理念推进垃圾亭的规划与建设,与美丽乡村风貌相协调。

  我区还将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列入区民生实事工程、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考核内容,通过“一表”“一图”精确年度工作进度。考虑到我区农村交通地理、人口规模等因素,将因村制宜地采取垃圾分类处理模式。我区将鼓励部分村先行先试,采用城乡一体的运作模式,其余村将尝试探索多村或全区域共享一个终端的模式,提高设施设备的使用效率,或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探索引入第三方服务外包制。

  聚力“五水共治”还水乡清流碧波

  为了还水乡清流碧波,我区在全市首创了流域综合治理新模式,在全区240条河道全面落实河长责任制的基础上“对症下药”,分别制定了流域综合治理方案。此外,我区出台《江北区河长制管理工作办法》,明确各级河长“管、治、保”的工作职责,落实河长巡查责任;实行区级河长责任清单交办制度,通过“大河长带小河长”,实现单一治理向流域治理转变。

  “我们通过制定‘任务清单’,邀请专家团队沿河排查问题,对水质污染源头、成因进行把脉,因地制宜制定治理方案,汇总形成‘挂图作战’任务书,明确时间节点、战术战法,实现‘完成治理一个、考核销号一个’。”区农办工作人员说。

  截至目前,我区农水、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环保、安监、公安、国土、消防等八个部门组织开展联合执法21次,对沿河违法建筑、“低小散”企业进行集中整治,实现沿岸违建全拆除、“低小散”全淘汰。

  针对裘市大河沿线部分污水管网存在渗漏和破损的问题,我区一方面组织人员进行封堵和修复;另一方面,加快推进生态修复工程建设,通过水草种植、曝气、生物菌投放等消劣措施,不断改善河水水质,已铺设曝气管道1000米,建设曝气喷泉4个、生态浮岛750平方米。区农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实施沿河企业生活污水截污纳管提升工程的同时,还邀请了专业设计院的人员进行管网设计,计划在沿河拆违结束后开始施工,届时污水统一纳管到北外环污水管网,杜绝沿河企业污水的跑冒滴漏现象。

  推进村级物业整治加快区域产业升级

  去年,我区村级物业整治主要围绕重点区块、“四路两侧”、骨干河道流域两侧、“三线五区”开展,整治村级物业承租单位共613家,其中第一批125家、第二批488家,占村级物业承租单位总数的33%,在数量上达到年初预定的目标。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治,拆除455处,拆除面积27.21万平方米;整治企业158家;收储面积24.8万平方米。

  我区对拆出的块状建设用地,各街道(镇)积极开展土地整合、置换、收储,改变土地零星无序的状态,提高土地利用率,加大复垦复绿面积。

  如后大河区块作为村级物业整治的重点,庄桥街道结合“五水共治”工作,拆违面积2.5万平方米,搬迁关闭7家企业,整治后,建成1万余平方米的绿色休闲公园,包括沿河150米长的游步道,1500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笼式足球场、广场舞场地等;整理出3000余平方米的建设用地。洪塘街道拆除了宁慈公路旁旧宅村、上沈村的钢管堆场用房13694平方米,整理出土地640亩,引进北京大美儿童亲子产业综合体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游客量可达到30至40万人次,带动区域消费近2亿元。

  规范农业设施用房构建农旅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区农水局从整治农业设施用房入手,探索以环境整治集中土地资源,以发展“乡愁”经济促进区域转型的道路。

  目前,我区共拆除农业设施用房854户,累计8万余平方米;提升改造1025户,累计10万余平方米,已基本完成农业设施用房拆迁改造工作。区农水局在综合调研的基础上,明确拆除、保留要求,统一整治标准,掀起全区农业设施用房整治的热潮。

  “我们通过摸清全区各村农业设施用房底数,核实信息,尤其对‘两路两侧’及重点区域,做好影像和‘一户一档’台账资料。严格按照要求,制定任务清单,开展对账销号,做到不遗漏、不重复。”区农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各街道(镇)也结合自身情况制定相应政策并成立领导小组,采取“班子领导+联村干部”网格机制,有序推进整治工作。

  区农办的工作人员说,全区街道(镇)通过补助、奖励和暂借等形式对土地流转和预补偿工作予以资金支持,并根据实际情况妥善安置“上岸”农民。同时,适度跟进土地的复耕复绿,进行日常巡查,防止乱堆放和违建问题回潮。

  区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设施用房整治和土地的集中流转,为我区农业产业统一规划和区域产业经济开发提供了现实可能,各地积极谋划,将区域内可开发利用的土地串点连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构建“一轴两带六区块”的农旅融合发展新格局,让江北农田真正成为“宁波城市中的花园”。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