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聚焦改革核心 聚力创新服务
http://jbxww.cnnb.com.cn  18-03-07 08:50 】 【打印
“呈人之美”工作室组织开展单身男女相亲交友活动
妇女积极参与“最美阳台”评选活动
巾帼志愿者积极开展“美化家园“志愿服务活动
暑期小候鸟俱乐部志愿者老师颁发学习用品给学员
“妈妈讲堂”成员参加阅读分享会
童家村后新屋“美丽公共庭院”
“母亲学堂”开进鞍山村,妇女上起文化课
“三娘嬷嬷”学员进行技能展示

  编者按:

  妇女基层组织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妇女工作的基础和源泉。创新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形成纵横交织的妇女工作力量,提升妇女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是新形势下壮大妇联,做好党的妇女群众工作的必然要求。去年以来,区妇联认真贯彻落实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妇联改革精神,以“会改联”作为妇联基层组织改革的切入点,启动妇联基层组织改革工作。按照小机关、大网络、强基层、全覆盖的原则,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坚持创新组织形态、用人机制、工作方式,使妇联基层体系更加稳固,组织管理更加有效,作用发挥更加充分,生机活力更加迸发,妇联基层组织建设迈入新时代。

  自去年6月开始,历时5个月,区妇联在全市率先完成街镇、村社两级妇联改建换届工作,自身建设全面革新。全区8个街道(镇)共选出街道(镇)妇联主席8人、专(兼、挂)职副主席26人、执委125人;全区58个社区、72个村共选出妇联主席130人、副主席261人、执委521人;社区(村)妇联主席进“两委”比例达到100%。

  通过全面改革,切实加强了基层妇联组织班子建设,有力破解了工作力量不足等问题,提高了基层妇联组织的战斗力和服务力,使妇联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工作格局转变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为做好妇女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胆创新、大胆突破,改革后的区各级妇联组织在工作重心、方法、实效和作风上彰显出独特的优势,凝聚了更多的“她智慧”,激活了更多的“她能量”,通过工作手段网络化、资源聚合社会化、服务内容项目化、综合服务平台化等手段,努力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初步实现了联系服务妇女的渠道由“单一性”向“多元化”转变,联系服务妇女的力量由“分散型”向“集聚型”转变,联系服务妇女的方式由“群众跑”向“干部跑”转变,为基层妇女工作带来了全新的生命力。

  下阶段,全区妇联组织将进一步深化群团改革精神,在常态化做好“组建式妇建”的同时,积极探索“融入式”“兼合式”妇建,进一步激发党妇共建活力,拓宽妇联组织维度,为建设江北宜居宜业现代化滨水品质城区贡献蓬勃巾帼力量。

  各个街道(镇)在妇联工作中都有各自的特点——

  中马街道妇联党建带妇建孵化培育女性社会组织

  去年,中马街道妇联将“妇女之家”纳入街道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因地制宜建立“汇豪妇女之家”。设置了专门为单身女性提供相亲交友服务的“呈人之美”工作室以及舞彩生活馆、乐仁乐助、沙龙茶叙、悦读吧、汇豪讲堂等功能区块,为辖区妇女提供学习、娱乐、交流的平台。

  同时街道妇联大力发展女性社会组织,引入专业机构,吸纳社会力量,成立了以对女性、幼儿进行心理健康普及为主题的“拾悦工作室”。街道妇联还联合浙江盛世前程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为女性提供创业就业服务的盛创工作室,利用公司专长为职员及辖区妇女提供专业的女性职场服务,并邀请甬城杰出女性,举办了“她说——智慧女性对话职场”活动,使女性在工作岗位中,充分实现自我价值,更好地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关系。

  白沙街道妇联五个“最美”深入妇女心

  自去年换届以来,白沙街道妇联围绕街道中心工作,依托五个“最美”开展特色工作——“最美阳台”评比,提高了街道妇女勤俭持家、低碳环保的意识,鼓励家庭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和建设美丽家园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最美阵地”建设,让街道妇联依托白沙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园——5号空间,孵化各类女性社会组织23个,成为全区枢纽型女性社会组织;通过挖掘“最美人物”,前后涌现出25位国家、省、市、区级好人和道德模范,宣传了先进人物的事迹,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街道妇联还围绕“时尚”“传统”“文化”三大主题开展“最美活动”20余场,使全街道广大妇女在生活中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最美家风”的宣传,则最大限度地宣传了好家风、好家训,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良好家风。

  文教街道妇联巾帼自治助力社区治理

  曾有专家指出,中国要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做实社区治理。而做实社区治理,一个巧妙的办法就是选择恰当有效的支点。文教街道妇联借助“小蜜蜂”等社会组织,撬动了社区治理的支点,多措并举发挥妇女引领作用,组织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其中包括每日开展小区巡逻,检查小区卫生,排查安全隐患;积极参加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带头做好垃圾分类;看望独居孤寡老人,送关爱送温暖;参加各类文体培训,丰富志愿者的文化生活……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巾帼自治“她”力量,成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各个社会组织注重考核激励,成员每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就会获得贴纸一枚,相应贴纸数量可以兑换相应礼品,通过考核激励,进一步激发女性参与社区建设热情,提高社区自治水平。

  孔浦街道妇联社会组织延伸女性工作臂膀

  近年来,孔浦街道积极开展各类女性社会组织培育工作,雅智艺爱心知识学堂、怡江文学社、巧手俱乐部、小候鸟俱乐部、手拉手艺术团等一批符合社区实际需求的女性社会组织脱颖而出。其中雅智艺爱心知识学堂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教学帮扶,通过讲座、知识竞赛、户外拓展、项目实践等方式实现家庭、社会、学校教育的有效结合,被评为区公益项目优胜奖,先后获得市区级资金支持。怡江文学社通过业主QQ群、东方论坛社区板块等载体,围绕“书香怡江”主题,定期举办文学沙龙,以文会友的形式凝聚和吸引了一批文学爱好者,目前,成员已发展至三十余个,其负责人被评为“优秀公益人”一等奖。百合社区的手拉手艺术团也在江北乃至宁波多个社区获得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甬江街道妇联幸福家庭教育俱乐部广受欢迎

  2017年甬江街道妇联推出了幸福家庭教育俱乐部项目,以家庭为核心,以帮助家庭提升幸福感为目的,开设幸福家庭学院、“幸福路上”体验营、“一起来”家庭公益行动、家庭会客厅等系列家庭活动和体验项目。该项目吸引了全市热心家庭建设、心怀公益梦想的社会组织和许多教育专家、心理学专家、新媒体从业人员等新社会阶层的参与。特别是由慧源文化中心与“月亮荷”心理工作室共同发起的“妈妈讲堂”,以专题讲座、分享会、沙龙等活动形式,与妈妈们分享家庭教育中的知识、技能、爱好,现已开展十余次活动。幸福家庭教育俱乐部自开办以来深受广大妇女儿童欢迎,帮助解决现代家庭教育存在的困惑,推广新教育理念,帮助家庭成长,启动家庭幸福的源动力。

  庄桥街道妇联“美丽公共庭院”扮靓美好家园

  2017年,庄桥街道妇联因地制宜,重点打造“美丽公共庭院”升级版。开展“春播飞花令”活动,向各个家庭发放花卉、瓜果种籽千余份,发动辖区妇女进一步投身美丽庭院建设。积极培育塘民99间,对墙面装饰、绿化种植、电线整理、院落修饰等进行提升,利用旧物打造荷花小景。建设童家村祠堂后、后新屋等公共庭院,改变原来脏乱不堪、无人管理的庭院环境,重新扮靓庭院。经过两年的建设,在全街道1221家庭院中,美丽庭院数达到262家,在去年的全区“最美庭院”建设评选中,14家庭院分获“最美庭院”及“最美庭院提名奖”,其中3个公共庭院均榜上有名。目前,街道美丽“公共庭院”已成为全区庭院建设中的一大亮点。

  洪塘街道妇联“榜样的力量”点亮精神灯塔

  2017年,洪塘街道妇联全面完成村、社区妇联改建换届工作,来自洪塘各条战线的170位执委和828名妇女代表带来妇联工作新力量,带出辖区妇女幸福感。通过开展“榜样的力量,洪塘执委在行动”系列活动,带动辖区广大妇女参与治水剿劣、垃圾分类等工作,体会志愿服务的幸福感;通过开展“母亲学堂”进村进社区活动,满足不同文化程度妇女提升素养,体会充实内在的幸福感;通过组织执委开展贫困妇女儿童结对帮扶行动,体会被人关爱的幸福感;通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普法宣传等,提高辖区妇女维权意识,体会自信自主的幸福感。通过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引入新血液,点活“她力量”,洪塘妇联初步实现了妇女工作队伍扩展、妇女工作能级提升,基层妇女群众向心力增强三大目标。

  慈城镇妇联“三娘嬷嬷”为农村妇女插上就业的翅膀

  慈城镇妇联继承发扬慈城“三娘教子”的传统慈孝文化,把“慈爱”的核心价值融入到工作中,顺应市场需求,结合本地实际,开创了“三娘嬷嬷”高级母婴护理品牌,是我区妇联重推的妇女就业工程,是区人社局鼎力扶持的农村妇女转岗再就业项目。自创建以来累计培训月嫂581人、育婴师347人,逐渐打造出一条“培训——就业”通道。2017年,策划举办了宁波市育婴师职业技能大赛三娘嬷嬷专场比赛;在宁波市人社局主办的2017年宁波市育婴师技能大赛中,慈城镇“三娘嬷嬷”代表队荣获团体特等奖和个人三等奖的佳绩,在各级媒体上有效地推广了慈城“三娘嬷嬷”育婴师品牌,进一步为慈城从事育婴行业的妇女打开新市场。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