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营造良好用工环境 江北全力打造“无欠薪城区”
http://jbxww.cnnb.com.cn  18-02-28 09:30 】 【打印

  编者按:每逢年末,“讨薪难”总会备受社会关注。为有效预防欠薪逃逸事件、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从今年起,我区将以争创“无欠薪城区”品牌为目标,通过开展劳动保障专项监察和日常巡查,重点抓工资清欠,提高维权效率,切实做好欠薪防范处置工作,努力使之成为江北又一闪亮的城市品牌。

  今年春节前夕,来自河南的张某手拿欠条,来到江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求助,希望在相关部门帮助下尽快拿到被拖欠的工资。春节期间,拖欠薪问题再次受到各界关注。记者从区人社部门了解到,2017年全区共受理欠薪案件422件,为1606名劳动者追回工资2770万元,欠薪案发案率同比下降10%。数据背后,是江北打造“无欠薪城区”的不懈努力。区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创建“无欠薪城区”行动的核心,是通过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企业欠薪,维护职工的工资权益,改善企业用工环境和发展环境。

  探索防欠薪工作新路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欠薪整治工作,通过排查建立隐患企业动态监管机制,有针对性地对劳资纠纷突出、经营困难的企业进行跟踪,及时掌握企业经营和工资支付状况,建立劳资纠纷信息周报制和欠薪案件紧急报送制,要求对重大欠薪事件实现“8小时内报送”,确保早发现、早预防、早化解。同时,我区还以街道(镇)、社区(村)为基础,建立以网格为单位的用人单位预警监察系统,实现对用人单位劳动用工情况全方位、全动态和全过程的监管。此外,我区还实行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切实增强应急保障能力,目前,我区共设立欠薪应急周转金850万元,有效构筑起一道防微杜渐的“防欠”预警长堤。

  区人社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区还通过信息采集,主动监察和日常巡查等手段对企业的用工信息进行采集,将企业工资支付情况作为评价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的重要依据,分别将信用等级定为A、B、C、D四个等级。根据企业信用等级实行分类监管,被评为A级企业的,适当减少日常检查频次;被评为B级的,应适当增加日常检查频次;被评为C、D级的,列为重点检查监管对象。同时,企业信用等级作为各类社会评价活动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定期将10567家企业用工信用等级通过江北企业信用系统进行公布,曝光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企业11家。

  健全防欠薪工作机制

  近年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探索监管模式,着力强化预防欠薪机制,及时处置群体性欠薪案件。不间断开展企业不稳定因素(矛盾纠纷)排查。密切关注、研究分析企业用工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分类管理。将租赁场地经营企业、近两年发生拖欠工资的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作为重点,要求各街道开展排查和监管。2014年区人社局通过调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劳资纠纷预防预警工作的通知》,通过基层排查、街道内部科室的信息整合、加强与税务、供水、供电部门信息共享等手段,对重点关注企业劳资纠纷进行预防预警,并以隐患信息方式每月上报。

  据悉,为使欠薪隐患和劳资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在第一时间化解劳资纠纷,我区以基层为主要力量落实抓好排摸工作,实行隐患排查周报制度,加强各部门信息共享,确保不稳定因素能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对发现的重大隐患信息逐级进行上报。对确无能力支付和人社部门走完法定程序仍无法解决的欠薪问题,及时上报,落实稳控责任。

  记者了解到,为构建防欠薪联动机制,我区还积极打造防恶意欠薪司法联动体系,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区人社部门建立与住建、公安、法院、工会、街道(镇)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对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联动出击,共同参与,及时处理。2017年区人社局共向公安机关移送2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2起均已经立案侦查阶段。同时与公安江北分局110应急指挥中心建立起应急联动机制,以最快速度处置农民工欠薪案件。2017年共处理110突发案件48起。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据了解,区劳动监察大队在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的同时,还要求自己的工作人员学习劳动法律法规,学习先进区县(市)的业务技巧,通过相关的学习,拓展自身业务知识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加强防欠薪舆论宣传

  为了营造防欠薪氛围,区人社局坚持集中培训、上门宣传、现场咨询、媒体宣传等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引导,有效增强企业的依法用工意识和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同时,我区还通过柔性服务防欠薪,构筑常态化治理预防机制。截至目前,全区已成立了9个劳动监察中队,配备专兼职监察员30人,已基本建立覆盖全区的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体系,使欠薪隐患和劳资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此外,区人社部门通过现场答疑、电话咨询等方式,接受劳动者政策咨询,去年以来,全区劳动监察部门共受理案件422起,处置完成409起,结案率达96.4%。

  为了让“年年欠薪年年讨、年年讨薪年年欠”的现象彻底消失,我区通过畅通劳动举报投诉渠道、加大欠薪案件处理力度和联动快速处置群体性欠薪事件三条绿色通道,健全欠薪治理机制。目前,区人社保部门开通了96309劳动维权投诉举报热线,让劳动举报投诉渠道畅通无阻。“不仅如此,我们还将欠薪案件调查处理周期从原规定60天缩短为15天,元旦至春节期间缩短为7天。”区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说,此外,区劳动监察部门综合运用争议调处机制、行政处罚手段等多种方法,做到了“有报必接、有案必查、有欠必究”,并依托区综治维稳中心优势,铺就“联合作战网”,做到了三层网格全覆盖。

  区劳动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创建“江北无欠薪”城区工作将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大队将进一步完善“两网化”建设,将“无欠薪”工作列入对各中队的考核任务中,严格有效控制欠薪案件的发生率。同时督促各监察中队加强人员力量,通过针对性地对基层网格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基层欠薪防范处置能力。同时,针对建筑工地欠薪事件频发,该大队联合住建部门对建筑装潢企业用工进行监管;督促各建筑工地建立人员名册、考勤、工资发放三本台账,要求各建筑工地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

  典型案例

  案例一:多方联动保障农民工工资兑现

  近日,江北区人社局成功处置姚江湾外墙涂料项目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成为宁波市首例跨区调动工资保证金案例。

  据调查,姚江湾项目工程位于宁波江北洋市河以西孙家1#2地块,施工总包单位浙江欣捷建设有限公司将外墙涂料部分分包给注册在北仑的宁波宏腾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宁波宏腾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又将外墙油漆部分转包给了无法人资质的包工头刘金良。经江北区住建、人社、属地街道、公安等多部门介入调查,包工头刘金良承认实际拖欠金额为233万元。因宁波宏腾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拒绝支付民工工资,江北区人社局会同区住建局当即赶赴北仑区住建部门,动用了该单位在北仑区住建部门的120万元民工工资保证金,同时由总包单位筹集剩余资金。目前,工资保证金已全部打入农民工银行账户。

  案例二:包工头欠薪“躲猫猫”劳动监察大队要回血汗钱

  近日,来自河南的10名农民工一起来到区劳动监察大队,领回了属于自己的工资。“真是太感谢了,不是你们,真不知道该咋办了。”望着领到手中的3万元钱,56岁的王某握着劳动监察大队长的手激动地说。

  王某家住河南沈丘范营乡,在他人介绍下,去年,他来到江北的一个工地上干活。由于包工头刘某拖欠工资,王某和其他农民工先后离开了工地。一年过去了,包工头仍以没钱为由拒绝支付工资,后来干脆玩起了“躲猫猫”。一个月前,王某等10名农民工一起来到区劳动监察大队,希望帮忙要回血汗钱。

  “当时就只有一张包工头刘某打的欠条,其余什么证据也没有。”区劳动监察大队办案人员如是说,幸好工人们知道所干工程的总老板是某建设公司,于是在联系不上包工头刘某的情况下,劳动监察大队人员来到建设公司诉说了情况。之后在该公司协助下,刘某终于站在了众人面前,并与工程记账人员一起核算了10名工人应得的工资款20余万元。在劳动大队监察员的监督下,包工头将20余万元工资款发给了工人。

  打造“无欠薪城区”不是一句口号

  评论

  农民工讨薪,历来是备受关注的社会热点。据统计,2013年以来发生的欠薪,80%以上是对农民工的恶意欠薪。庞大的建筑市场里,最后在一线干活的基本都是无上岗资质、很少签署正规劳动合同的农民工。干活最辛苦的农民工往往最容易成为拖欠工资的受害者。

  打造无欠薪城区,是江北优化用工环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新举措,尤其是近两年来,江北从健全防范欠薪机制、强化欠薪事件处置力度、促进企业自律三方面入手,努力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讨要辛苦钱”的群体性、极端性事件越来越少,职工收入权的保护网越织越密。

  打造无欠薪城区不是一句口号,必须铲除恶意欠薪行为滋生的土壤。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形成欠薪问题的原因复杂多样,很多是历史欠账,很大程度上也是多年来全社会对劳动者权益保护不够的表现,并且相关政策也有待逐步完善。因此,全面打造“无欠薪城区”首要任务在于完善政策措施。一方面,对各种欠薪问题易发的行业要加强监控管理;另一方面对各类小微企业也需要进一步帮扶,改善其经营环境。当然,在此基础上,还要更严格执行各项规定,铲除恶意欠薪行为滋生的土壤。

  打造“无欠薪城区”不是一句口号,也是干部作风的试金石。政府要将维护群众的利益放在工作的首位,拿出决心、勇气,强化执行力,踏踏实实将已有的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彻底将欠薪“恶虎”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希望“无欠薪城区”的庄重承诺变成江北的一朵花,并彻底绽放。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