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文体新闻
宁波乐迷自发送别艾伦巴赫
http://jbxww.cnnb.com.cn  18-02-24 08:59 】 【打印

  艾伦巴赫(资料图)

  昨天下午3点(德国时间昨天上午10点),宁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艾伦巴赫的遗体告别会在德国举行,宁波的交响乐迷自发在宁波大剧院北广场举行祭奠活动,向这位可敬的音乐家献花送行,寄托哀思。祭奠活动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

  噩耗传来后,很多宁波人在悼念他

  2月18日,就在国人阖家团聚、欢度春节的时候,宁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宁波市茶花奖获得者、宁波市荣誉市民埃胡拉·冯·艾伦巴赫先生在德国家中因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53岁。消息传来,宁波人民为痛失音乐挚友悲痛不已!宁波市人民政府向艾伦巴赫的亲属发去了唁电,宁波交响乐团、江北区政府也分别发去了唁电,中央音乐学院院长、宁波交响乐团艺术指导兼首席指挥俞峰撰文悼念。

  艾伦巴赫是建立宁波交响乐团的元勋之一,他在带领乐团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和乐团同事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场场的演出也让他收获了宁波市民的喜爱。昨天是他在德国出殡的日子,宁波的交响乐迷们自发在乐团团部所在的宁波大剧院北广场举行祭奠活动,不时有市民前来献花,遗像中的艾伦巴赫手执指挥棒光彩照人,一盏盏摇曳的烛光和一朵朵白色的菊花,表达着人们的不舍和哀思。

  乐迷顾女士专程前来悼念,她献上了一枝自备的蓝玫瑰。从事外贸工作的她之前曾是个外语老师,是位交响乐发烧友,“我看过艾伦巴赫指挥的好多场演出,最近一场是2017年底的莫扎特作品专场”,有一次演出结束,坐在前排的她还接住了艾伦巴赫抛下来的鲜花,“他走得太可惜了!所以我今天一定要来送送他。”顾女士还告诉记者,“艾伦巴赫的指挥和俞峰院长的风格不一样,他的德国味很浓,特别干净,收尾也收得特别好。”

  而在此之前,江北区“6C爱乐联盟”的音乐爱好者们也到宁波交响乐团的排练厅门口,献上百合花和康乃馨,缅怀艾伦巴赫。

  爱中国爱音乐,他是“交响乐界的白求恩”

  俞峰院长在悼念文章中写道:“艾伦巴赫是我1994年在柏林音乐学院的同学。1996年随我来到中国。在中国期间,艾伦巴赫分别在中央芭蕾舞团、昆明交响乐团、天津南开大学、山东歌舞剧院、浙江交响乐团、山西歌舞剧院工作。直到2015年底组建宁波交响乐团,我邀请他担任乐团的常任指挥。历经两年初创的艰辛,乐团从开始的二十几号人到如今的人丁兴旺,倾注了他全部的心血……”

  事实上,艾伦巴赫不只是为宁波交响乐团尽心竭力,记者看到山西省交响乐团团长朱建安2月19日发的一篇追忆文章,称艾伦巴赫为“山西交响乐团发展史上的功臣巨匠”。

  文中称,艾伦巴赫和山西交响乐团也有着十多年的密切交往和友谊,曾担任山西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在乐团最困难的时候,他不计报酬抽空帮助乐团,不厌其烦地为每一位乐手解决难点,在短短几年中,硬是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地方乐团打造成了一个具有一定水准的、初具规模的职业交响乐团。

  在朱建安的记忆中,有很多艾伦巴赫的感人事迹,如:2013年,在没有一分钱政府补贴的困境下,艾伦巴赫精心策划大胆尝试,首开山西交响音乐季之先河,填补了山西音乐史上的一项空白;乐团排练厅隔音效果不好,没有钱进行重新装修,艾伦巴赫自费购买装修材料,解决了排练厅的隔音问题;2017年春节前夕,当他得知一位副省长要来团里调研时,立即自费购买机票从宁波飞往太原,当面向领导反映了乐团的困难等,为乐团争取到了280万元的专项经费……

  正是因为艾伦巴赫把音乐和爱撒向所到之处的乐团和乐迷朋友,为推动我国一些地方交响乐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故而被业界誉为“交响乐界的白求恩”。

  他视音乐为生命,生活中不拘小节

  仿佛是巧合,又仿佛是冥冥中的一种预示,去世前,艾伦巴赫用中文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你们现在有忧愁,但我会再见到你们,你们的心就会布满欢乐,这欢乐再也没有人能够夺去。你们看我,我短时间曾劳碌愁苦,而最终却获得了大安慰。”这段话是节选自勃拉姆斯《德意志安魂曲》第五乐章的女高音独唱与合唱歌词。

  据报道,去世前一天,艾伦巴赫曾和他的哥哥在一起,两人约好了第二天一起外出,但第二天当哥哥推门而入时,却发现他倒在了椅子上……

  艾伦巴赫对音乐对工作精益求精,日常生活却是简单朴素、不拘小节。

  俞峰院长在悼文中曾提到,艾伦巴赫“孑然一身,把音乐当作他的生命”。在宁波电视台的专题片《丝路音缘》中,艾伦巴赫自己也称“音乐是我的生命,我热爱音乐,音乐在哪里,我的家就在哪里”。

  而在宁波交响乐团众多同事眼中,艾伦巴赫更是个“工作疯子”:“在过去的一年里,他每夜只睡三四个小时,每天都在研究乐谱”;“音乐不是他生命的一部分,而是他的全部”;“他对工作,有着超乎常人的追求和严谨,一句句子因为指法不统一弓法不完美,他会一次次地尝试,反复排练,直到找到完美的处理方式”;“我们的谱务曾经说他都没有时间吃饭洗衣服,经常在后半夜还发谱子、弓法甚至音频视频给我们”;“他也说他害怕放假,他觉得离开工作和音乐,他的生命就没有了意义”;“他是俞峰院长的粉丝,俞院长让他当交响乐团的常任指挥,他觉得非常荣幸,也更把宁波当成了家,他曾不止一次跟我们说,要永驻宁波”。

  在昨天的祭奠活动现场,宁波音乐港总经理方斌感叹道:“艾伦巴赫是宁波引进的国际人才,他不仅是有很深艺术造诣的音乐家,而且更难得的是,他还是位中国通,热爱中国文化,热爱宁波。他的英年早逝,是宁波音乐事业的一大损失。”

  人生是一场伟大的旅行,愿艾伦巴赫先生在天堂继续他的音乐之旅。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