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民生观潮
“运管下放” 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
http://jbxww.cnnb.com.cn  18-02-13 10:31 】 【打印

  新年伊始,江北区交通运输管理处违章处理室在近半个月的紧张培训后,工作人员对账号申请分配、处罚系统调试、银行执收单位账户开设、稽查力量深入运输企业现场等前期准备工作全面完成,于1月26日开出了江北运管第一张违章罚单,打响了江北运管处罚“第一枪”。

  本报记者徐 欣

  通讯员 张彩娜邵家艳

  1月25日,江北运政稽查中队在深入企业进行安全台账、企业台账、驾驶员安全台账检查时,发现有一家企业的驾驶员操作安全台账不全,涉嫌未按规定实施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措施落实不到位,违反了《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于是,执法人员立即对该企业负责人进行询问笔录。在企业违章事实确凿,适用相关法规准确的前提下,江北区交通运输管理处按照法定程序对该企业依法进行了处罚。

  “处罚违章动真格,依法监管不缺位。”江北运管处相关负责人坚定地说,“启动依法监管职能,落实行业管理规定,维护正常的道路运输秩序,才能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和群众安全出行。”自去年市级运管职能下放到区实施属地管理后,根据职能要求,江北交通运输管理处对市级下放职能进行了积极承接,实现了无缝对接,结合“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以解决百姓在办事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为目标导向,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

  网上审核最多跑一次

  “陈老师,谢谢你在微信里的备注提醒,让我们第一次办理的人不用来回跑。”窗口前,笔者看到一男子正对江北行政服务中心安质监窗口的陈珊琳表示感谢。原来,办事的刘先生是辖区内一家新开物流企业员工,这次他和企业负责人前来办理上岗证明,正是因为在“宁波市江北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微信平台上进行预审过,工作人员在线上已指导过他们该带哪些材料、需要复印哪些文件,所以一经网上预审,实地办理起来大大缩短了时间。“从办事到走人,不过短短十几分钟,不耽误事,真方便。”这般快速的办事效率,让他们赞叹不已。

  这个所谓的微信预审平台,利用“互联网+”新兴技术,创新了最多跑一次网上审核模式,有效应对申请人排队取号困难、材料准备不充分、现场多次跑腿等问题。据介绍,只要关注微信公众号后,输入姓名、联系方式、证件号等信息,按照平台的指示把所需资料拍照上传,工作人员在后台立即就能进行网络预审。平台显示预审核通过后,市民就可按照预约时间,带着所需资料到窗口进行现场确认。“也就是说,只需跑一次,就能拿到他们该拿的证件了。”工作人员说。

  精简材料简化办事流程

  为减少群众往返次数,江北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优化流程,精简材料,重新调整审批事项规范表和示范样本,重新梳理和调整办事指南。比如,完成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和建设工程安全监督手续的整合,企业可以一次性办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完成房屋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手续和配套市政工程的安全质量监督手续的整合,企业可减少提供5项材料。完成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材料梳理工作,群众办事可减少提供6项材料;完成浙江政务服务网权利事项信息调整,认真核对事项信息名称、子项拆分、材料、事项、兜底条款等内容,确保省政务网对外公开的办事指南内容与审批指南保持一致,以方便群众进行在线申报。

  同时,根据市级运政职能下放要求,该局积极对接市运政审批部门,安排业务熟练、服务态度好的工作人员进驻窗口,实现了事项下放与事项办理的“无缝对接”。除此之外,还开通了网络申报渠道,群众在申报项目审批业务中如提交材料不齐全,可采取微信预审、网上申报、电话沟通、快递寄件、办结快递送达等方式来完成审批。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