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走进江北 >> 江北概况 | 江北名人 | 千年古县城 | 百年老外滩 | 名刹保国寺
新闻热线:87668489
稿件传真:87666163
E-mail:
newjb@vip.sina.com
newjb2003@yahoo.com.cn
首页 | 江北新闻 | 热点专题 | 宁波新闻 | 媒体看江北 | 魅力江北 | 文化旅游 | 网络政务 | 一线传真 |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江北新闻网  >  热点专题
文教以党建创新活力 激发区域发展源动力
http://jbxww.cnnb.com.cn  18-02-12 08:52 】 【打印

  文教街道作为江北区四个城区街道之一,面积不大只有2.8平方公里,党员不多只有1257名,但辖区拥有宁波音乐港核心区、北岸财富商圈、数个老旧社区等。党建不仅面临如何促进社区治理、创新商圈党建工作机制的老问题,还迎来了如何打造新兴生产领域党建阵地的新挑战。

  如何创新党建模式,用党建之力解决老问题,覆盖新区域,激发区域发展新活力?面对这一课题,文教建立了宁波音乐港核心区党支部、北岸区域综合党委,以及党员牵头的“周二民情夜市”制度,与首创的“片区经理人”“智慧党建”“社区一本账”等特色品牌相结合,通过整体推动、创新驱动、示范带动,使基层党建根植基层、引领治理。

  北岸区域综合党委

  党建为商圈注入新力量

  说起党建工作和“过组织生活”,在有些企业人的印象中,就是念念文件、走走过场,甚至有些人抱着“党建无用论”的想法。不过,对于许多在文教街道北岸财富商圈的企业来说,通过党建途径,不仅解决了“办税难”“融资难”问题,还帮助青年白领党员相亲成功,找到了人生的另一半,组织生活也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工作更有干劲。

  北岸财富商圈位于江北区文教街道,是全市核心商圈之一,建筑面积达13万平方米,已成为集商务商业、办公居住、教育培训、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高档综合性商圈,目前已集聚了企业115家、居民2000多户、党员649人。与其他商圈一样,北岸财富商圈不仅集聚了大量非公有制企业,而且企业大多有管理封闭、独立运行、模式不一的特征,党建工作长期以来无法发挥很大作用。

  为破解这一困局,探索开辟商圈党建工作的新路径,文教街道党工委创新商圈党建工作机制,建立北岸区域综合党委,让企业党员全面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享受党建发展带来的“红利”,实现了商圈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北岸区域综合党委按照“党建引领、区域联动、抱团发展”的思路,以党员组织关系、单位身份不变为前提,吸纳区域内非公企业党组织、共建单位党组织、社区党组织等,推行兼职委员制度,充分调动宁波海运、中远物流、星汇商业、永耀电力等两新组织力量参与商圈建设,使党建联动网络覆盖面更广,社会治理基础更牢固,并引导辖区企业参与区域社会治理工作。

  针对商圈党员年轻化的特点,北岸区域综合党委投入150多万元建立了面积800多平方米的时尚型、门店式的北岸6C联盟,并有效运用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等载体,为青年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同时深入挖掘商圈区域内党建、文化、活动等平台场地,通过与辖区单位共建,实现党建阵地共享,打造党员群众“5分钟活动圈”。

  此外,北岸区域综合党委引入“定制”理念,推行区域服务“一站式”。在两个月时间里,北岸区域综合党委上门走访了北岸商圈80多家企业,收到企业反映的问题30多个。针对不同企业反映的问题,推出了定制化服务,为企业现场辅导、讲解、解决实际问题。

  宁波音乐港核心区党支部

  党建扎根产业发展新领域

  自2016年,宁波音乐港建设启动以来,位于核心区的文教街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音乐、文化、影视、传媒等新兴精神生产领域企业,集聚了一批音乐文创人才。“产业发展有了新常态,对党建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就应该覆盖到哪里。”文教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尽快占领这一阵地,发挥党建的红色引领作用,我们依托宁波音乐港核心区北岸6C联盟阵地,在全市率先探索新兴精神生产领域党建模式,努力打造成江北区的红色阵地。”

  音乐文创企业一般具有规模小、从业人员流动快的特点,传统的党组织设置方式、运行模式和党员管理教育,难以适应新产业的现状。为使党建工作“有的放矢”,文教街道首先开展音乐文创企业党员排查摸底工作,在摸清企业高管、骨干人才中党员情况后,打破企业行业限制,设立宁波音乐港核心区党支部,使之成为加强党建的线下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重要平台。同时,建立6C联盟微信公众号线上平台,及时发布文艺活动预告、推送红色学习内容、展示党员风采等,使线下、线上频繁互动,对党员政治生活进行全程管理和科学激励。

  新兴精神生产领域从业者大多是80后、90后的“潮”人,党建自然也要跟上“潮流”。为此,文教街道在北岸6C联盟建立了门店式、时尚型的党建空间,采取后现代简约风格装修、音乐和党建主题元素融合装饰,设置图书吧、咖啡吧、演艺厅、沙龙室等功能区块,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深受行业党员和爱乐人士的欢迎。如今,很多音乐类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商圈企业白领成为了这里的“铁杆粉丝”。

  音乐文化类从业人员大部分思想观念活跃,追求个性化发展,灌输式、说教式的教育方式很难得到行业党员的接受和认同。为此,文教街道先后推出了“歌声与梦想”红色音乐赏析、“红歌走基层”义演、“我的电影党课”等活动,让党员群众在参与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

  据不完全统计,自宁波音乐港核心区启动建设以来,音乐文化类社会组织和文创企业从业党员踊跃为音乐港建设出谋划策,带头组织或参与活动50多场,惠及观众5万多人次。“在宁波名城名都建设中,我们决不能缺席,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带头当先锋、做贡献。”宁波音乐港核心区党支部党员、宁波城市当代舞团副团长陈奕奕说。

  “周二民情夜市”

  党建提供社区治理新办法

  曾经污水外溢严重的小龙虾街华丽转身,曾经臭气熏天的水街如今已成为宁波音乐港的又一新景观,曾经杨梅时节被临时杨梅摊“鸠占鹊巢”的环城北路如今已成为畅通大道……五年来,文教街道区域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一切的背后都有着党员牵头的“周二民情夜市”的身影。

  2013年年初,文教街道党工委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以“夜学、夜谈、夜访、夜议”为主题的“周二民情夜市”活动,及时了解矛盾纠纷,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自此党员干部们一盏灯、一张桌、一杯茶、一番谈心,主动下沉到社区,把需求满足在一线,把服务优化在基层,进一步破解了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五年来,累计解决各类重点民生问题500余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街道干部不掌握各方面知识、解答不了群众疑问、办不了实事,就会失去群众的信任,就做不好群众工作……”文教街道负责人说,“夜学”制度规定党员干部每周二开展不少于1小时的“夜学”活动,内容以“和谐、民生”为主题,结合各阶段的工作重点作出安排。同时,街道的机关干部每周都要到社区与居民谈心。这项制度中,班子成员与普通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主题涉及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10类40项,分别有重点分析民情、剖析和解决疑难问题,增强决策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文教街道双东坊小区是个老小区,其4号门周边餐饮店排污管道污水外溢的情况,严重影响到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物业和居委会多次与店家商量无果。机关干部利用周二晚上时间,与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多次商讨,进行现场查看,决定对原有设施进行彻底改造。排污管道污水外溢问题的成功解决,是街道通过“夜访”制度成功解决难题的典型案例之一。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深入社区了解民意,帮助解决难题,得到了居民的好评。

  “机关干部改进作风的关键在于密切联系群众,街道处于党和政府工作的前沿,是干部作风形象的窗口,是考验干部执行力的主阵地。”文教街道负责人说,“周二民情夜市”制度的实施,有效解决“时间错位”,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群众上提”为“干部下问”,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真正做到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心灵感受民生。

稿源 编辑:江北新闻网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 江北区委宣传部 网络支持: 江北区委宣传部